即时新闻:
2008-08-01
焦建
订阅

以色列:奥尔默特辞职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可能只有中东动荡的政治局势才可能培育出这样一幕:电视新闻里,总理辞职。沙发上,正在化妆的女子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口红。

不稳定成了一种稳定的常态。一个政治领袖的下台,被关注的焦点只有一个:弱势总理的辞职,将如何改变以色列未来的政治生态。

奥尔默特身后 

周三,奥尔默特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不参加定于9月17日举行的前进党主席初选,将在新任主席选出后立即辞去总理职务。

奥尔默特辞职的原因是陷入政治献金泥淖中。今年5月,奥尔默特承认,在多次选举中收受美国商人摩西·塔兰斯基提供的政治资金。他强调接受资金并无违法之处,在面临种种指责的情况之下,奥尔默特依然坚持自己的双手是清白的。“我将以一种体面且负责任的方式告别,时间将证明我的清白。”

2006年1月4日,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因为总理沙龙的身体状况代行总理职责。同年3月8日,奥尔默特以前进党主席身份正式当选总理,沙龙创建该党仅仅一个月时间,源

自沙龙坚持的单边从加沙地区撤离的立场与利库德之间的无法相容。

但他并没有真正的激起选民对其的信心。最终,在错误的作出与黎巴嫩发生战争冲突之后,短暂的风光结束,他的支持率滑入谷底。

即使如此,奥尔默特的离职还是给了以色列政局的不稳定大合唱中,增加了一段新的插曲。

奥尔默特辞职之后,他在前进党内有两个可能的继任者:一个是五十岁的外交部长利夫尼,一个是交通部长莫法兹。现在仍然很难清楚在奥尔默特离职之后他对于前进党还能有多少影响力,他对曾经选择打到自己的利夫尼表示了憎恶,但莫法兹可能很难将奥尔默特的支持者拉入自己的阵营。

可不管谁将接管奥尔默特的船舵,明年年初的选举中,前进党很可能要被利库德集团赶下台。

现在,以色列人必须在一个更为艰难的时候,找到新的能够保持政局均衡的领导人了。

没有奥尔默特的中东

这离奥尔默特上任之初只有仅仅两年时间。可这不奇怪,相反,最有意思的其实是:他怎么能够坚持了这么久?

在后沙龙时代的政局这个大背景之下,结合着布什政府在中东政策的不稳定性,以及一大堆等待新美国总统的投机客的推动。这一系列的因素解释了为什么奥尔默特政治生命的长寿。

奥尔默特的角色虽然尴尬,但他顶住了巨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将自身的精力投入到跟以色列邻国改善关系上去,这是他的一大贡献。他曾多次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进行会谈,他还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了强硬派立场。所以,假如这一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在没有他掌握以色列这条大船的舵的时候,将发生什么样的后果? 

简单言之,在所有这些事情上都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奥尔默特与阿巴斯之间的会谈,是在布什政府的命令之下进行的,所以具体的成果可能被夸大了。阿巴斯在巴勒斯坦人民中间获得的支持率并不一定比奥尔默特在以色列人民那里获得的更多。 

不仅如此,从巴勒斯坦方面来讲,跟以色列进行和谈的只不过是阿巴斯所领导的法塔赫组织,而它并没有跟以色列有直接的战争冲突。至于对正在跟以色列交战的哈马斯组织来说,很明显的,和谈根本就没有给它的参加而提供可能。 

在这一地区的很多观察家眼中,奥尔默特—阿巴斯之间和谈的真实真实目的,与其说是严肃认真的为了解决巴以冲突,不如说是美国和以色列联盟之间的一个小九九,,跟巴勒斯坦的和谈会有助于孤立伊朗核叙利亚,因为前者将不会为后者提供更多的军事支持。但讽刺的是,根据过去几十年的时间来看,这样的策略,起到的效果好像并不大。 

一些实际的措施,比如阻止巴勒斯坦人在加沙继续发射火箭,或者是释放被逮捕的以色列士兵,这的确开始了以色列方面跟哈马斯关系缓和的进程。可能的结果是在埃及进行某种停火协议,而这些进程将在奥尔默特离职之后继续进行,就像今春通过土耳其进行的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谈判一样。不仅如此,任何反对伊朗的举动,也不仅仅只是依赖于奥尔默特的政治立场就能够推动的。 

这些都已经和奥尔默特无关了。一个属于奥尔默特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虽然他坚持自己在文化和经济领域里取得的成绩,但在以色列仍然是一个非常态国家的前提下,一个类似沙龙的强势领导人,可能会取得更多的成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