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06
焦建
订阅

伊朗:美以的大麻烦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有很多的分析家都相信这是一件很可能的事情——在明年一月布什卸任之前,要么是美国,要么是以色列,将会对伊朗发起军事打击。但要是仔细考虑一下的话,所有的证据指向的都是相反的方向。

一个证据是,直到目前为止,外交谈判的轨迹依然是整个问题中的核心解决方案。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表示,在本月的晚些时候,美国将跟伊朗在德黑兰有更进一步的新动作。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因为自从1979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关闭之后,这是美国同伊朗第一次在后者的国土上进行谈判。美国政府方面表示,“这将是向伊朗人民伸出的热情之手。”

美国方面对于采取军事手段的谨慎小心最近也有了新的证据,它刚刚劝阻了以色列方面准备袭击伊朗核设施的打算。美国国家情报局主任Mike McConnell六月刚刚有了一次以色列之行,紧随他之后,参谋长联席会议首脑Adm. Michael Mullen也进行了一次以色列之行。这两位都向以色列方面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相信现在还没有必要进行军事打击,因为就当下的情况来看,以色列方面还没有势力建造核武器。而假如进行军事打击,则会对美国的国家利益造成危害。

这两位都向以色列人通知了如下消息,美国方面将反对以色列方面飞越伊拉克领空去攻击伊朗。这条消息看起来是真的,因为美国曾经多次向以色列人传递了同样的信号,此举是因为伊拉克。因为伊拉克人早已经明确表示将反对任何侵犯自己主权的行为。

“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私下里交流,我们都已经向以色列乃至整个世界表达清楚了我们的立场。”五角大楼新闻秘书Geoff Morrell。

尽管布什政府在伊朗方面的立场早就被指责为四分五裂,但有关方面表示了反对。“整个美国政府在如何跟伊朗进行交往时的立场完整如一,”有消息说,“这一届白宫里的所有人,包括副总统办公室,都同意这样的说法,军事打击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外交和经济上的施压可能更加有效。”

美国反对以色列的军事打击有四个方面的理由,美国官方说。

首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将只能延缓而不可能彻底毁灭其核计划(有消息说这一延缓的时间将是2个月到2年之间)。第二,军事打击伊朗将使伊朗国内的政局恢复稳定。而现在伊朗正遭受经济困境的压力使局势有了很多动荡。第三,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将削弱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取得的成绩。最后一点,任何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将带来一系列不可预计的后果。

在估量伊朗核威胁的问题上,美国和以色列采取的是不同的方式。美国分析认为伊朗不可能在2009年之前制造出核武器,2010到2015年之间的可能性也并不大。而以色列方面则害怕伊朗明年可能就能够获得制造原子弹的所有材料。2009年的晚些时候,以色列警告说,伊朗就能够随时制造出原子弹。

对于下一任美国总统来说,如何安抚以色列将是个艰巨的任务,假如不能够很好 的应对,以色列将很可能撇开美国单独行动。

问题的转捩点将在明年到来,届时美国和以色列政府都将迎来一届新政府。而伊朗方面则也有可能进行选举。暂时来讲,美国跟他的盟友们,包括以色列将保持外交政策解决问题的立场。但假如这一切不见效的话——而现在伊朗也并没有什么将妥协的信号——致命的战争选择仍将摆在谈判桌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