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06
焦建
订阅

美国:问题轮到石油了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麦凯恩和奥巴马如今总算找到了个不需要辩论的共同点:现在是时候谈谈能源了。上周,麦凯恩在电视广告中大肆批评了奥巴马,其中理由之一便是——民主党需要对现在的高油价负责。周一,做为回应,奥巴马提出了个建议,并且毫不示弱的说,麦凯恩跟石油大亨们如此接近,他的话根本不值得信任。

彼此你来我往的拳打脚踢中,他们还是提出了一些严肃党的政治建议的。但这往往夹杂在无数的废话之中了。对于美国的选民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能源的价格,但就在这个领域里,他们只给出了一系列令人疑惑的含混的建议。

以麦凯恩为例,他在批评奥巴马的反对继续开采美国近海石油的政策时表示,正是这继续推高了石油的价格。一些经济学家的确表示,因为人们预期将影响未来市场价格的缘故,今天承诺开发石油,即使这些石油在数年之中都无法真正投入使用,也将会起到降低石油价格的作用。不仅如此,麦凯恩还热衷于开发更多的核能源。这可能会取得良好的政治回报——根据6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被受调查者表示,能够找到新的能源来源是一个优先考虑的候选人条件。于此同时,只有34%的受调查者表示,环境保护才是更值得考虑的因素。

奥巴马的反击有一些坚实的基础。民主党表示,他们的共和党对手简直就是被石油公司装在口袋里了。而近海石油一旦开采,麦凯恩获得的政治捐献将会增多。奥巴马抓住了这一点,在周一的演讲中他就如此表示的,麦凯恩不比“石油总统”布什要好多少。上个月CNN做的一项调查中,很多选民都表示,石油公司是油价上涨的最大罪魁。这比伊拉克战争、石油投机者、近海石油的严禁开采等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大得多。仿佛是个这一事实作证似的,美孚石油上一季度的收益达到了117亿美元,这是任何一家美国公司都不曾取得过的记录。

虽然石油价格已经在开始缓慢下降了,应有的措施仍然需要考虑。可双方的提议都不怎么严谨。奥巴马的提议是,一旦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将向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他还会给驾车者一定的税收优惠(每个家庭1000美元,每个单身者500美元)。这样的平民论调一定会获得异常热烈的选民回报,但这样的措施会给整个石油行业带来不确定性,不仅如此,更多的企业将减少向开采石油方向上的投资,这将可能导致石油价格的更加恶化。至于奥巴马的另外一个建议,动用战略储备石油以平抑石油价格,只能解得一时之急却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麦凯恩的攻击点集中于当下政府。正是政府的一系列诸如减缓核能源的措施导致了油价的上涨。不仅如此,过高的能源税也是元凶之一。有鉴于此,麦凯恩表示,假如他当选总统,他将暂时取消汽油税。但进一步去解决高油价的问题,麦凯恩则没有表示出足够的办法。他现在所表示的一切,带给消费者的好处将远远小于带给石油公司的好处。

两位候选人的表现都显出他们好像一点都不懂得供需法则似的。实际上,他们打得不过是政治牌而已。幸运的是,还是一些有深远意义和价值的建议夹杂在其中。麦凯恩和奥巴马都支持这样的说法:应该限制更多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应该在新的替代能源领域投入更多的资金。麦凯恩已经承诺说要设立一个奖金高达3000万美元的奖项用来奖励在电池汽车领域取得的突破性紧张。而相较之下,奥巴马则有更大野心:1500亿美元的资金将在今后十年中投向清洁能源领域。他相信,到2015年的时候,美国街头将有1百万辆这种汽车,每一加仑油,它们可以跑150公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