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12
焦建
订阅

格鲁吉亚往事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上周五,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开始发生战争冲突。假如回顾过去,这件事情的发生,一点都不奇怪。 

口水战

连绵数年,俄罗斯人总是声称——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一直准备着重新夺回备受争议的南奥塞梯和阿柏克兹亚地区。而作为回应,俄罗斯人肯定会以武力阻止这一事件的发生。 

对于萨卡什维利来说,如今的俄罗斯跟过去历史上的俄国没什么区别,它严酷的对待自己的邻居,强迫它们接受自己的标准。格鲁吉亚想要通过加入北约加入西方的世界,这没什么奇怪。 

但此举肯定会更加加剧俄罗斯人的危机感,它肯定无法忍受北约在自己柔软的“腹部”钉下这样一个钉子。所以普京一直表示,俄罗斯将永远无法忍受在高加索地区出现北约的成员国。 

简而言之,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边境是最为干燥的易燃物。唯一的问题仅仅是——这把火将从何处烧起。 

战火如今已经点燃,事情讲如何进行还不清楚。但毫无疑问的是,一方,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另一方,格鲁吉亚,一个更加自由民主的国家,拥有的则是政治和名义上的优势。在最近跟一些外国记者的交谈中,萨卡什维利总统将如今的格鲁吉亚比作是1938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他相信自己的西方盟友将会把自己从贪婪的邻居手中拯救出来。“假如格鲁吉亚失败了,”他在两个月之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这将给所有人一个信号,那就是格鲁吉亚所走的道路走不通。” 

如今的格鲁吉亚国内,这个1938年的比喻十分流行。另一个流行的话题是1921年的格鲁吉亚历史,正是在那一年,尝试以自由规则重新规划自身道路的格鲁吉亚,遭受了布尔什维克军队的镇压。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曾经表示,当美俄之间有越来越多共同利益的同时,俄罗斯也变得更加具备侵略性了,而西方“需要准备好还击。”但对于布什政府来讲,他也认识到俄罗斯的确有自己的合法的安全利益需要维护,而萨卡什维利总统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危险的游戏。周末双方的战斗使整个西方国家的外交官都繁忙无比,他们希望双方都回到各自的角落,让事情重新进入可治理状态之中。发生在格俄之间的冲突,可能会成为一场新冷战的前线。 

格鲁吉亚自身急切的想要加入欧洲的和平联盟王国。跟格鲁吉亚人谈起俄罗斯已经变成了一件危险的事情。“这些俄国佬真是够蠢的,”一位格鲁吉亚小老板说。“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朋友。他们宁愿和敌人交朋友也不愿很真正的朋友交朋友。”正是俄罗斯对格鲁吉亚明显的敌意招致了无尽的敌意。 

屈服与背叛

双方僵硬的关系有着深刻又复杂的原因,而实际上这正是古代高加索世界的一切。连绵到现代,格鲁吉亚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部屈服与背叛俄罗斯强权的历史。 

1783年,因为波斯人帝国扩张的威胁,格鲁吉亚人形式上接受了俄国的保护。1801年,俄国正式吞并格鲁吉亚。而俄国革命的混乱给了格鲁吉亚在一个世纪之后重新独立的机会。格鲁吉亚人接受的是苏维埃中的少数派孟什维克社会民主党的道路——3年之中,格鲁吉亚人经历的是世界上最为进步的政府。而苏联的布尔什维克政府也与格鲁吉亚签订了承认其独立性的条约。 

格鲁吉亚曾多次出现在普希金的诗歌里——《格鲁吉亚女郎》,《在格鲁吉亚山岗上》,《格鲁吉亚之巅》。可能正是它们形成了俄罗斯人对于这里的看法——格鲁吉亚是个浪漫的、充满异国情调的前线。在当时苏联冷冰冰的共产主义气氛里,格鲁吉亚就是它的意大利——一个温暖热烈的地方,诗人和歹徒都能找到自己的地方。精英们都希望在这片土地拥有位于黑海 边上的别墅。而与此同时,斯大林虽然自己就是个格鲁吉亚人,在整个苏联采取的却是与格鲁吉亚人风格不同的封锁压制政策。格鲁吉亚共产党主席贝利亚(Lavrenti Beria),一个无情的推进斯大林政策干将,却没能成功的征服格鲁吉亚人。 

无助的格鲁吉亚人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民族身份,他们拒绝被苏联同化。他们保留着自己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和国家认同感,这就像他们曾经在沙皇统治之下所做的一切事情一样。而这一切的结果是,当苏联最终在1991年解体的时候,格鲁吉亚立即脱离这个政体并宣布了自己的独立。 

独立后的格鲁吉亚今后的十几年中一直在苏联风格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他曾经是戈尔巴乔夫的外交部长)的领导下挣扎。直到2003年,谢氏在玫瑰革命中和平的将自己的权力进行了移交。次年,萨卡什维利当选。从那以后,格鲁吉亚成了欧化的典型阵地。 

格鲁吉亚的经济增长达到了创纪录的12%,虽然乡下依然贫困,但整个外界可以看到的格鲁吉亚却是一片欢欣景象。第比利斯变成了一个魅力之城,它早先的东正教堂焕发了生机,老城的小巷中到处都是咖啡馆和艺术画廊。 

在萨卡什维利的带领下,格鲁吉亚还变成了为数不多的亲美国家之一。布什总统2005年访问该国时获得了热情的欢迎,而那条通往机场的道路如今已经以布什的名称命名。 

俄罗斯复活

而这也正是俄罗斯重新刷新经济政治和自我形象的新时期。普京追究荣耀的改革野心和不断升高的油价使得俄罗斯迎来了一个新时期,它重新回到了世界超级力量的位子上去了。正是这种力量让普京有了重温过去“光荣与梦想”的实力。 

有学者指出,普京已经把俄罗斯建成了一个“石油国度”,而这会给俄罗斯带来一系列的惩罚、奖赏和威胁。假如仔细研究一下俄罗斯为了将其石油从亚洲中部运输到西方国家,其间必须掌握多少运输管道,这样的判断便会有着更加清晰的论据。格鲁吉亚便是这一环上及其重要的一部分,假如格鲁吉亚的局势最终难以控制,格以自身的优势要挟俄罗斯的话,俄罗斯面临的压力便会空前加大。这便是为什么普京会想尽千方百计要动摇萨卡什维利统治的原因。 

单单经济方面的考虑并不能完全解释格鲁吉亚目前的局势。 

发生在乌克兰乃至整个高加索地区的“颜色革命”使普京十分头疼。他只能公开指责美国不顾他人的宣扬“美式民主”的行为。而公开拥抱格西方的格鲁吉亚此时变成为了一个关键点。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对俄罗斯式政治合法性的直接威胁。而这种威胁又因为格鲁吉亚想要加入北约的行为无限的放大了,而这正是俄罗斯不能忍受的政治红线之一。俄罗斯人经常想起的事情是,克林顿曾经向叶利钦保证过,北约不会扩张到远欧地区。虽然现在的北约已经不再是一个反对苏联的组织了,但在普京的眼里,北约的东扩依旧是一个明显的威胁俄罗斯安全的极大隐患。 

他们是认真的,不管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十分刻板。俄罗斯外交部长曾经就格鲁吉亚想要加入北约的野心做过如下评论:“此举将重新让血流成河,”仿佛这还不够似的,他接着补上了一句,“为了阻止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去做任何事情。” 

当37岁的萨卡什维利最终当选总统之后,普京对其并没有任何示好的表示,而萨卡什维利也同样没有任何示弱的表现。公开的争端发生在2005年末2006年初,俄罗斯一开始宣布禁止格鲁吉亚的农产品进口,接着是酒跟矿泉水——而这正是格鲁吉亚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当格鲁吉亚公开以间谍罪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之后,普京切断了通往格鲁吉亚的所有运输通道——从陆地海洋到天空再到铁路,甚至是邮政服务。接着,他在冬天切断了通往格鲁吉亚的天然气。 

悲剧的回声

这一轮新的争端令人感到恐怖的熟悉。美国乔治亚州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历山大罗德里教授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他将之归功于前美国外交专家乔治肯南:“俄国对待邻国只有两种做法:敌人或者是仆人。” 

在他的眼里,也许扩张已经成为了俄罗斯基因中的DNA了。而这一基因再加上不断的民族羞辱及90年代的无助感,“你应该明白,”萨卡什维利曾经说过,“鳄鱼正感到饥饿。从那些想要保全自己手脚的人眼里来说,被吃掉是很难接受的事情。” 

而对于南奥塞梯和阿柏克兹亚地区来说,它们正好构成了格鲁吉亚的西部前线,对于俄罗斯来说,这里是它的北部边疆。格鲁吉亚是个单民族国家,但这两个地区拥有其自身独特的语言,文化,丰厚的历史,以及分裂主义的传统。当苏联解体格鲁吉亚脱离苏联的时候,这两个地区就不惜以流血为代价进行独立。南奥塞梯是1990年一月,阿柏克兹亚地区是1992年四月。虽然最终两次战争都在俄罗斯的调停之下停火了,这里实际上已经独立。但随着时间过去,问题逐渐变成了僵局,成了“零度冲突”,就像发生在塞浦路斯的一样。 

但对于有着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的格鲁吉亚人来说,这些在其边境上实际上已经独立的国家事对自身主权的一种完全的侵犯。萨卡什维利曾经以表示“维护自身的领土的完整”当选总统,最终接管政权之后,他成功的接管了一部分地区。接着,在2004年夏天的时候,以不断增长的盗窃事件和混乱为借口,他出兵南奥塞梯。在发生一系列冲突之后,武装部队被迫屈辱的进行了撤退。 

这样的武装行为深深激怒了俄罗斯。而出于一种政治上的考虑,萨卡什维利最终同意在阿柏克兹亚地区进行谈判。2005年晚些时候,格鲁吉亚调停人起初也的确达成了一项协议:格鲁吉亚将不使用武力,而阿柏克兹亚也将逐渐归还超过20万名格鲁吉亚人。但这项协议在2006年年初最终因双方政局中的强硬路线者的阻拦而流产了。 

等待中的火星儿

最终协议的流产在2年前的那个夏天。萨卡什维利派兵重新掌控阿柏克兹亚的Kodori地区。这一次还是以平息混乱的局势为引子。对于阿柏克兹亚和俄罗斯来说,这一举动都意味着格鲁吉亚想要准备着重新用武力夺回这一地区。事实上,这一预计并不是完全的空穴来风。去年,当萨卡什维利总统来到阿柏克兹亚的边疆时,他就曾经向一群格鲁吉亚难民表示,他们将在一年中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这一分离开的地区因此变成了一个只待点燃的炸药包。而普京正紧紧攥着一根火柴。俄罗斯作为维护双方和平的一种力量,出于对国际影响的考虑,俄罗斯曾经在去年五月解除了对阿柏克兹亚的惩罚措施。但这对于解决当地的困境没有任何帮助:俄罗斯曾经万般努力的防止科索沃地区从塞尔维亚的独立,随着科索沃人的一意孤行最终成真,在美国和欧洲的大力支持下,去年2月,普京狠狠的打击了这个过去美国人在高加索地区的心头好。 

在那之后,很快的时间里,俄国家杜马举了一次有关阿柏克兹亚、南奥塞梯地区的特殊会议。莫斯科最终同意,西方有关科索沃地区的逻辑同样适用于这些地方。这些有着特殊民族的地区有权从其敌对国中获得解放,接着,四月中旬,普京研究了这些地区独立之后获得承认的可能性。 

现在一切事情都退化的迅速。4月21日,萨卡什维利宣称他完全反对这一决定。他提醒普京说,在这一争议中,西方是支持格鲁吉亚的。而作为回应,俄罗斯方面表示出的是极大的不友好与不示弱。 

萨卡什维利对此并不感到好受。而他还担心的一件事情是,西方,或者至少是欧洲,在这一地区真正陷入危机的时候可能会将其弃之不顾。这将会把格鲁吉亚带入真正的危机。而俄罗斯方面的强硬表示是,西方的支持对他根本不算什么。目前为止,事情确实可能是,1938年捷克危机的翻版。 

春天的气候充满了电压。格鲁吉亚控告俄罗斯攻击了在阿柏克兹亚地区上空的飞行器,一项联合国的报告稍后也的确证实了此事属实。俄罗斯则大声的坚持说格鲁吉亚正在准备战争,事实上,格鲁吉亚人的确是在动员军队,并储备燃料。 

作为回应,俄罗斯派遣了400伞兵和榴弹炮来到离停火线不远的地方,这在北约引起了强烈的抗议。“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都十分接近战争了”,5月9日,格鲁吉亚部长、萨卡什维利心腹Temuri Yacobashvili说。事实上,曾经有人就让萨卡什维利要保持克制。因为双方都想要挑逗对方首先开火,而这也就会失掉了公意的战斗。当然,这也是战争经常会发生的原因。 

直到上周,阿柏克兹亚地区仍然比南奥塞梯更像是个战争的发生地。这里已经很难衡量到底有多少人希望发生战争了。在首都,人口超过4万,奔溃的迹象随处可见,曾经是苏联时期伟大标志的议会建筑已经成为了一艘烧焦的船只。所有的街道什么都没有,只是一片荒漠。 

螺旋形的下降

向格鲁吉亚人谈及阿柏克兹亚人,或者是相反,都像是在以色列人中谈及巴勒斯坦人一样。格鲁吉亚人说他们“一直是在那儿,” 阿柏克兹亚地区一直是格鲁吉亚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只是上次战争时发生的驱逐才使得这里成为了阿柏克兹亚人占人口多数的地区。 

阿柏克兹亚人的说法是,他们是一个“有着一千年历史的王国”的子民,而是在斯大林的强迫下,他们才最终成为格鲁吉亚的一部分的。阿柏克兹亚人谈到格鲁吉亚人的时候,很像格鲁吉亚人在谈到俄罗斯人的表现。正是在这一点上,阿柏克兹亚和南奥塞梯有着众多的共同点。对于他们来讲,跟奥塞梯人一样,格鲁吉亚都只不过是一个喜欢欺小凌弱的邻居而已。 

可以肯定的是,格鲁吉亚人和阿柏克兹亚人肯定很难自行解决双方的冲突。南奥塞梯和阿柏克兹亚地区都希望保持着目前的这种有俄罗斯作为后盾事实上独立的局面。但对于格鲁吉亚来说,甚至是其现实的中间派都觉得这是肯定无法接受的一种现状。有人曾经问过格鲁吉亚的一位著名学者,为什么格鲁吉亚不能集中于俄罗斯的威胁而让阿柏克兹亚地区获得他们事实上已经获得了的国家地位时,这位学者说,“这不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因为这不是切除手臂,这是切除大脑或者心脏。没有任何一位格鲁吉亚总统能够在没有阿柏克兹亚的情况下生存”。而且,他还补充说,“假如国际社会因为自身的无效率不能够给格鲁吉亚任何其他的选择的话,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自己做决定了。” 

假如西方不能够阻止俄罗斯将边境问题继续作为人质进行要挟的话,格鲁吉亚将只能选择战争。而西方将如何做?萨卡什维利给出了建议,它们应该对俄罗斯进行惩罚,譬如说对个别的俄罗斯领导人进行旅行禁止。 

7月,阿柏克兹亚和南奥塞梯地区的局势又有了新的恶化。这两个地区都遭受了神秘的暴力频发事件。在阿柏克兹亚发生了数起爆炸,在南奥塞梯发生了数起枪击。这些袭击事件背后的主使是谁?犯罪团伙?内奸?格鲁吉亚秘密代理人?没有人知道,但这并不能够阻止谴责漫天飞舞。阿柏克兹亚关闭了停火线,接着关闭了与格鲁吉亚的全部联系。7月8日,当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格鲁吉亚的时候,俄罗斯朝南奥塞梯地区派遣了战斗机。格鲁吉亚则在南奥塞梯摆出了自卫的架势。 

水已滚烫。 

接着便是上周五的战争,到底是具体引发了战争依旧并不清晰。各国的外交官们现在正紧张的防治战争的进一步扩大,虽然包含了各方的敌意并不是那么容易控制。 

西方的恐惧

这对西方来说,是一个高加索地区问题恶化的明显标志。来自华盛顿和西方主要国家的外交官们和来自联合国、北约和欧盟的官员们,在这一地区紧张的穿梭,希望使各方重新坐下来。 

7月,前德国外交部长Frank-Walter Steinmeier曾经可能让格鲁吉亚及阿柏克兹亚达成一项两年前失败的和平计划。格鲁吉亚人曾经答应了将在德国波恩进行一次会议,而阿柏克兹亚大概是出于俄罗斯的支持,拒绝了这一提议。 

萨卡什维利曾经尝试着显示一种更加温和的立场,他提议说,假如阿柏克兹亚答应不独立,他将保证其可以在没有任何格鲁吉亚政府的统治下进行自治。而阿柏克兹亚同样拒绝了这一提议,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坚持要独立的立场,而且因为他们怀疑,这一提议仅仅只是萨卡什维利摆给西方看的姿态。 

而联合国、欧盟和北约都表示要站在格鲁吉亚一方去解决阿柏克兹亚和南奥塞梯地区问题。 

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现实主义者基辛格提出了一个新的说法是——普京年代的政策推动并不是去获得曾经拥有的梦想,事实上,俄罗斯正在“采取一种寻找可依赖的战略伙伴的政策,而美国正式首选。”一些美国的左派俄罗斯专家也抱有同样的意见。但俄罗斯好斗的行为,加上目前正在边疆上发生的事实,可能让这样的事情很难真正发生。 

麦凯恩的新保守派外交政策专家曾经给其写过这样的备忘录:普京及其同伴们,“他们最大的野心便是去解开后冷战时期的枷锁并在欧亚大陆重建俄罗斯作为统治力量的形象。”而斯坦福大学的俄罗斯专家,奥巴马的政策顾问Michael McFaul也建议说,应该把俄罗斯视作是一个现代国家,它拥有有影响力的力量。而俄罗斯人的观点就是,“凡是对美国人有害的,都对俄罗斯有好处。” 

对于西方来说,最为核心的问题便是民主的生存,或者至少是要让这个俄罗斯前线的国家保持独立。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甚至是美国这个曾经是格鲁吉亚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也是在区别对待阿柏克兹亚南奥塞梯地区问题作为一方面,将俄罗斯威胁格鲁吉亚的主权作为另一方面的。 

期待耐心

经常有人提醒萨卡什维利在阿柏克兹亚和南奥塞梯问题上要有耐心。而假如真的是格鲁吉亚有意的挑起了这次战争的话,萨卡什维利应该知道这肯定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终结。 

格鲁吉亚错综复杂的局面就在于此,俄罗斯人威胁格鲁吉亚,而格鲁吉亚威胁阿柏克兹亚和南奥塞梯。对于格鲁吉亚来说,俄罗斯就像一只大鳄鱼。而对于俄罗斯来说,格鲁吉亚就是西方伸出的一只爪子。

而现在,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都在看着这一地区的局势,这一地区曾经的零度冲突已经开始破冰。即使只是让事情都回到以前,都需要很大的耐心和主意。至于让事情走到正常状况甚至和平,事情看起来仍然遥遥无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