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世界观

美财政部接管“两房”,一场 “越职”救赎

  
作者:张斐斐
发布日期:2008-09-08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斐斐 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金融援助。

事前,消息灵通的美国媒体甚至准确地预测到美国财政部将会在周末期间发布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消息,但这丝毫不影响大众对于此次出台措施的力度和广度的关心。

7日上午,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在过去四个星期当中我们对两房资本情况的了解以及对金融市场现状的判断,我认为财政部仅仅对两房进行证券投资而不改变现状是不符合纳税人的最大利益需求的。”

随后,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金融援助行动正式启动。

换将 接管 注资 多管齐下的援助计划 

发布会上,保尔森宣布,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住房金融局将通力合作,实施两房经营重组和包括接管在内的四步援助方案。

两房监管单位的负责人——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宣布,房利美首席执行官将由前美林公司副总裁艾立逊接任,房地美首席执行官则由前US Bancorp副总裁莫菲特接任。他们的原任马德和赛伦将会暂时留在公司协助有关过渡工作,而董事会与管理将由联邦住房金融局执掌。

另外,联邦住房金融局也将成立一个管理委员会来接管两房。同时,财政部将会分别购买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优先股以维持两房的资本净值。财政部还会保证两房可以获得信贷,使其能在本不景气的房贷市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增强流通性。最后,财政部将运行一个短期项目,公开购买两房的MBS,减轻其资金压力,使购房者能够更容易获得房贷。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美国政府到底会向两房注入多少资金,保尔森虽然始终守口如瓶,但表示,财政部将会提供足够的资本来保证两房不会破产。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两房在近两年内可能需求几百亿美元的资金来恢复元气,但是到底纳税人会为此买单多少还得看房屋和抵押市场的恢复情况。

公?私?两房危机带来的体制深思 

7日公布的一揽子措施显示出美国政府“托房”的决心,赢得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支持,但显然,这并不能让保尔森对房贷市场的现状放心。

“系统性风险”是保尔森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用来描述两房危机的字眼,并且反复使用多次。

作为政府支持的企业,两房有责任维护房产市场稳定和流动性,因而有一定的政府公共职能色彩。而作为私人所有的企业,其根本任务则是为股东赢取最大的盈利。这样的一种结构上的“性质分裂”使得公私利益冲突不可避免,引发了目前的两房危机。

具体来看,由于两房在一定程度上拥有政府为其信誉作担保,他们可以发行信用等级相当于美国国债的债券来低成本融资。正是利用这种公私性质的含糊不清,两房以低于市场成本的方式融资,而以高于市场回报的方式放贷,从中获取暴利,同时也将自己置身于巨大的风险当中。

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底,房利美与房地美两家公司的核心资本共计832亿美元,而这832亿美元支撑着两家公司5.2万亿美元的担保和债务。

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以少有的坚定语态表示,“对于这种不明确性,我们的国家已经容忍了太长的时间,以至于两房的举债人(大多是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和投资者)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借债是没有风险的。当初是美国政府制造了这种不明确性,所以我们有责任来扭转并最终消除这种系统性风险。”

据了解,在美国,由于政府支持型企业是由国会批准的,因此只有国会才能最终解决这类企业的内部利益冲突问题。“新一届国会和下届政府决定政府和这些实体分别应该在房产市场上担负什么作用。如果不能利用好这一接管的中场休息时间永久地解决这一结构性的问题,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保尔森说。

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房贷抵押市场上的问题,资本注入之外,结构上的调整,也许还需要政治家们更大的魄力与决断。

据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美国国会联席经济委员会的主管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Charles Schumer)在一份申明中说,预计财政部推出的这项计划将会获得国会的广泛支持。但他并没有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发表意见。

另据透露,美国国会最早将会在本周就此事举行听证会。

不得不完成的“越职”救赎 

历时一年多的次贷危机给美国人带来了五万亿美元的损失,也使他们对于经济运行当中的行政干预有了新的理解。今年3月,美联储为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提供了援助,这也是最近的一次政府援助行为。

而事实上,虽然自由市场经济的陈词滥调已经被两党叫嚷了几十年,但当一个企业的破产所带来的经济或者政治风险太大时,华府还是会出手向私人企业或者该产业提供援助,“越职”救赎的例子并不少见。

九·一一事件使美国的民用航空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当时国会就批准了价值150亿美元的补贴和贷款措施,而在尼克松和卡特政府时代也有类似的先例可循。

房贷危机使政府又一次将意识形态放在了一边,而不得不出手拯救江河日下的房产市场。但这一次,一个政府机构直接接管私人性质的两房,对于美国这个将市场经济中的自由视为灵魂的国度来说,也可谓是创造了历史。

“两房在美国的金融体系当中承担着维持房产市场稳定和流动性的重任。在所有的新增的房屋贷款抵押当中,他们的市场份额占到了八成多。去年的次债危机当中,两家公司也为保持房产抵押市场流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如此表示。

保尔森显然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政府采取行动,是因为房利美与房地美对整个金融体系影响庞大,其中任何一家倒闭都会导致美国国内与全球的金融市场大动荡。”

他连用了几个排比句来形容如果两房倒闭将会带来何种后果。“这场混乱将会直接对家庭财富造成消极的影响。从家庭预算,到儿女的教育费用再到退休金的计划,都会受到影响。它不仅仅会影响美国人取得房贷、车贷与其它信用的能力,还会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增长和就业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

同时,两房是政府资助性企业(GSE),融资容易,信用度高等特点也吸引了很多外国政府购买其债券。据统计,“两房”5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和债券中,超过3万亿美元为美国金融机构持有,1.5万多亿美元为外国机构,包括各国的央行或者大型企业持有。因此如果两房破产将会对美国的政府信誉与国际利益造成非常大的不利影响。

各项援助计划才刚刚开始实行,国会也并还没有明确的表态,也许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最终命运是收归国有,还是全面私有化,抑或是继续维持这种政府支持性企业谁都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美国政府面对的是一场不得不完成的“越职”救赎。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