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9-12
焦建
订阅

911的终结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1999年,来自美国加州的查默斯约翰逊教授写完了自己的一本新书。这本名为《反弹》的新书于次年出版。和经济学家们的遭遇一样,也没有任何一个人会相信政治学家对于未来可能发生但也不可能发生的警告真正重视起来。但事实发生之后,就像曾经写作了《非理性繁荣》预言了美国90年代末股市泡沫的希勒一样,约翰逊的旧作也重新获得了欢迎。

“反弹”导致的悲剧

911事件之后,美国国内的冷漠态度一扫而空,短短两个月时间之内,这本名为《反弹》的著作重新印刷了八次。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很明显——美国人突然变得敏感起来。或者也可以用另外一种来解释——他们希望了解这个世界上某些曾经被他们所忽略了的真相。到底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美国要遭受如此的劫难?这样一个开始迎接新千年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样的事件发生并不让人奇怪。就在这之前已经有无数的声音在提醒美国注意自己的言行。这提醒和找到明确的袭击迹象因而发出的警告不同,有太多的学者是从美国自身的行为出发,找到了它受到伤害的必然原因。

约翰逊坚持用政治恐怖主义来定义这一事件的本质。自杀性的911袭击并不像美国的政客和媒体所坚称的那样,是一场“进攻美国”的事件。事实并非如此,恐怖分子只是在进攻美国的外交政策。及时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发生之前,他们也知道自己肯定不可能是美国先进武装的对手,他们只能采用“弱者的反抗”,他们只能采用杀死纽约无辜平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

但美国人往往忽略掉了,这些在911事件中被杀死的平民,跟美国在伊拉克,在阿富汗,在塞尔维亚和其他地方炸死的平民并无不同。911事件最大的特点,也许只是它是国际关系历史中,运用政治恐怖之一最为极端的例子而已。

“反弹”一词最早指毒气反而冲向最早使用它们的人。中情局最早发明了这一说法的引申含义——那些会导致种种不可预知结果的行为。

正是因为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并没有裁撤军队,而是不顾一切的继续维持其全球霸主的地位。所以,美国政府在国内的很多行为实际上导致了深受其害的当地人民的复仇和反击。这其中最好也最惊人的例子便是7前年的911,来自沙特和埃及的劫机者将飞机撞入了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郊区的五角大楼——尽管后者并没有像前者一样倒掉,但其象征意义并不亚于前者。

也许美国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将无数“惹是生非”的海外驻军从海外撤离,而不是花费无数的金钱和精力寻找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仇恨“美国佬”。

911的终结

去年911纪念日之前,讽刺性报纸《洋葱》刊登了一条新闻,开头如此写到:

“周一,在刚刚落成的纪念中心前,前纽约市长鲁迪正式宣布了他将竞选‘911总统’一职。‘我亲爱的911市民们,今天我将向你们做出一项承诺’,鲁迪在飞舞的美国国旗前做了一次长达18分钟的演讲。‘做为911总统,我将引领所有人进入一个新的911时代’。鲁迪说,一旦当选,他将继承现任911总统布什的所有职责,包括做出坚毅的面部表情,用‘善良与邪恶’的两分法看待世界,等等等等。”

跟所有的优秀的讽刺性作品一样,这样的故事能够让人笑中有泪,因为它的确反映出了某种如此真实的现实景象:究竟在多大的程度上,自从911之后,美国变成了“打击恐怖主义合众国”。

《纽约时报》评论员弗里德曼如此写到:“时报的评论员不允许在文章中支持某位候选人,但这并不能够妨碍我说谁得不到我的选票:我将绝对不会任何一个打着911幌子进行竞选的人投票。我们不再需要另一位911总统了。我们需要一个912总统。我将为912总统候选人投票。”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在发生了一系列后911事件之后,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从惊恐中复苏,911总统再也不可能打着反恐的名义获得更高得支持率,伊拉克战争留给人们的不是反恐战争的胜利也不是美国式民主价值观的传播,而只是越来越清晰的“越战”阴影的时候,很多人都开始同意这样的看法:911使美国人变得无比盲目或者说愚蠢。在谋杀发生的时日里,我们的确应该又所反应。但这种对911的反应,又的确使美国完全失去了应有的平衡。现在正是让事情重新恢复原样得时候了。

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只是当时拥有敌人而现在已经没有了。是的,就在911的余波之中,美国人的确应该进行新的预防措施,找到新的保护自己的方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就必须放弃原有好的习惯,放弃自身得开放性。按照弗里德曼的话来讲,912总统是那个不仅懂得美国的敌人是谁,还要懂得美国人到底是谁的人。

就在911之前,全世界都这样认为美国:“这里是一个对任何人来讲都能平等实现任何不可能之事的地方。”但如今得美国已经不再能够打着这张名片,连美国人自己都相信,美国政府向全世界开始出口得不再是希望,不再是“把你的贫困和劳累都给我。”相反,而是恐惧。

有的人可能认为关塔那摩只不过是一个位于古巴的恐怖分子集中营。还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遣返非法移民的地方。但假如新的美国总统不认真的对待它,不把它的根本属性改变并保证这里不再发生丑闻的话,纳闷这里就是一个与自由女神像隔海相望的“反自由雕塑”。

自从911事件以来,即使有美元走弱、美国减价的因素,来到美国的外国游客依旧在减少。“在今天这个越来越全球化的时代里,美国是唯一一个失去了如此众多游客的得地方,这在发达国家里,更是闻所未闻。”有人说。

数据支撑了这一判断。2004到2005年之间,来到美国的商务旅行人数下降了10%。而与此同时,这一数字在欧洲则增长了8%。美国的旅游业正在进行反思,“正是美国的入境手续就给人制造出了一种恐惧和受挫折感,这让本来应该来到美国的人纷纷选择别处。而这又伤害到了美国的海外形象。”

美国人的确不应该继续在这种情景之下继续徘徊。他们需要一个能够让美国人民重新团结在一起的总统,这个总统能够给人民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是“共同的敌人”。本拉登从事的事情是911,而美国人需要从事的是912。他们生于“7月4日”,他们应该能够做到这一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