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世界观

风暴中的华尔街

  
作者:焦建
发布日期:2008-09-1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如今的华尔街局势已经糟糕到了什么地步?就在雷曼兄弟死去的第二天,道琼斯指数下跌了504.8点,如今的10,917.51点是自从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于此同时,标准普尔指数也下跌了58.74点到1,192.96点。这种下滑4.69个百分点的事态是自从911恐怖袭击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但是依旧有人说,这离1987和1929年的大崩溃,还有很远。

他们坚持认为——确实,事情能够变得更加糟糕。雷曼和美林的遭遇说明了这一切。从总体上来看,的确有很多坏消息——但直到目前为止,还说不上是一场大灾难。

本周将是充满变数的一周,尽管美国金融业的掌舵人十分希望能够让事情变得稳定起来。在收购美林之后,美林和美国银行举办了一场联合的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是逐渐的弱拍向上。

而与此同时,财政部长保尔森也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保尔森告诉美国人民说——他们应该保持信心,“美国的金融业系统十分稳固,可以恢复正常。”

有人不免产生疑问?美国人民还能够拥有信心么?雷曼破产的第一天,局势并没有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市场也避免了过大的灾难发生,这应该是一种积极的信号。而还有报道说,即使是在雷曼破产之前并没有接手雷曼的Barclays,对于雷曼的核心生意也依然有着十足的兴趣。

但问题还是不少。其中之一是,雷曼被迫出售的问题资产可能使整个地产业金融产品的价格下滑,而这些产品正是很多其他公司也焦头烂额的东西。所以美林的北美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预计说,“雷曼的死亡将揭开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历程。”

换句话说,这一切混乱仍然没有走到终点。周一市场保持了总体上比较正常的功能,平滑的接受了这一切说明了美国金融资本主义的胜利。但这并不能打消这样的评论出现:这胜利还只有一天。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