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世界观

金融危机在欧洲蔓延

  
作者:焦建
发布日期:2008-10-06

宣布拯救措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财长史坦布吕克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欧洲的许多国家度过了一个慌乱不堪的周末。

它们为了避免一场正在全世界中蔓延的可能伤及央行及投资者的危机。这场危机已经有了不止一个的受害者。

德国政府周日宣布,将为私人账户提供担保。政府希望此举可以稳定惊慌中的投资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史坦布吕克发表了电视讲话,承诺说所有的银行存款都能够得到保护。虽然现在仍然不清楚此举是否需要立法上的支持。

而此举不可避免的引起了争议——这是否是用公共资金为那些高收入银行家们的业务买单?默克尔对此承诺说最终会有一个说法:“我们在为账户提供担保的同时并不承诺那些行为失当的人可以逃脱惩罚,”她说,“政府保证将会做到这一点。我们将向纳税人负责。”

在此前,美国国会刚刚批准了那项涉及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虽然美国希望此举可以平息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但效果不佳。

不只是德国的形势不容乐观。就在美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同时,欧洲金融危机蔓延的程度似乎更为严峻。这也许是欧元自1999年正式发行使用以来,欧洲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欧洲智囊机构布鲁盖尔董事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说,欧洲正面临着“我们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它和其他的危机都不同,它是个大家伙。”

危机不断增长之时,欧洲央行便已经紧急向各家银行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援助。虽然利率依旧并没有降低,但有消息说这一局面将很快结束。

虽然此举使得银行在兑付现金上并没有太多的困难,但这并没有挽救回投资者的信心。欧洲股市的表现甚至比美国股市的形势还要差。

周一早些时候,日本东京日经指数下跌了3%,于此同时,首尔及悉尼的股指均下跌了3.3%。

亚洲股市的巨额下跌不可避免的引起了对于欧洲银行及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英国及意大利的首脑们都表示说,他们希望在欧洲避免发生一场类似雷曼兄弟的银行破产案,但直到目前为止,这些国家都还没有拿出一个类似美国风格的拯救计划。

这场危机因为欧洲独特的情况而变得更加难以拿出简单的解决方案,因为与欧洲国家间的政治结构相比,欧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要复杂的多。

“我们不是一个政治上的联邦,”欧洲央行主席Jean-Claude Trichet说,“我们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联邦预算。”

“欧洲所取得的进步,通常都是应对危机的产物,而现在可能又是欧洲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关键时刻之一了。”有评论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