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03
订阅

拯救没有止境

《纽约时报》:拯救没有止境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美国财政部表明了这次拯救的正当性:“政府无所作为可能造成的损失将庞大无比。”这是任何一种拯救都会采用的教科书般的基本原理。

在这样的一场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之中,没有人认为政府应该放任AIG倒闭。因为它的牵连性太强了。

但是在实施针对AIG的多次拯救过程中,透明度的问题却被忽略了。到底是谁出钱拯救?主要的金融机构都是些成熟的投资者,它们不会不知道进行拯救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不管是谁来接手AIG,它们都肯定会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查。而在这之前的数次拯救计划之中,更是问题多多。去年第一次拯救AIG的时候,高盛就它最大的交易伙伴。而在讨论拯救的具体细节的时候,本来细节的制定应该是越透明越好,但最终只有高盛的首席执行官劳埃德作为华尔街的代表参加了最初的讨论。

随着周一美国股市创下了12年来的新低,越来越多的美国经济学家和评论员们提出了则有的一个要求——奥巴马政府必须采取一种更加“全局性的解决方案”:一次由政府主导的重建,或者说国有化。

政府不应该仅仅在这些企业中控股而已,它还应该直接接管那些脆弱的企业。

“我们知道,很多美国人对国有化这个词都觉得不舒服——政客们更是如此。但是任何新的拯救计划假如依旧沿用旧有的形式,除了增加对政府的不新任以及削弱公众对决定的支持之外,不会取得其他的效果。”

焦建/编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