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4
焦建
订阅

盖特纳:剥离有毒资产新方法(2)

 1  |  2 

疑惑重重 

“总是需要更多的一点时间却验证我们的计划是正确的。当然,肯定这中间伴随着批评的声音”,上周五,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近日一次于白宫进行的采访中,奥巴马承认,假如他的政府计划采用联邦资金去解决有毒资产问题的话,他需要获得来自华尔街投资者的支持。

而巴克莱资本的蒂姆欧邦德表示,将银行的债务资产全部出售“真的是一点依据都没有”。针对目前市场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形势,一种可能的方式是为所有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而不是新的其他招数。

有分析指出,有毒资产剥离计划能够得以实施的真正条件是:这些资产真的是有价值的。假如不是——很多怀疑人士对此提出了质疑——那么盖特纳的计划也许只不过是将纳税人的钱再次输送给了私人投资者和大银行。而这将再次动摇奥巴计划的有效性。

这项计划的最大障碍是这些有毒资产许多已不再交易,这意味着很难给它们定价。

直接参加这项计划发布会的高管们说,计划中并没有解决最核心的问题,那就是私人投资者不大可能花冤枉钱购买有毒资产,而银行也不大可能贱卖这些资产。美国政府则希望他们的补贴能迫使投资者愿意冒险花更多的钱来购买这些资产。

即使银行真的被迫以过低的价格出售了资产的话,它们可能又会需要从财政部获得新的纾困资金。

克鲁格曼分析说,盖特纳的做法只能是一条单行线:假如资产的价格上升了,投资者会获得利润。假如资产的价格下跌,投资者们却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所以这并不是真正的让市场来发挥作用。这只是一种间接的、矫饰的资助购买有毒资产的方式。

他说“这个计划的最大问题是:它可能不会有效果。是的,有毒资产在某种程度上也许的确是被价值低估了。但事实是,这场游戏的主管们曾经拿着他们银行的资产打了这样的一个赌:没有房地产泡沫,对于空前的房地产债务保持信心并没有问题。他们失掉了自己的赌局。没有任何一种金融‘哄骗’计划——包括盖特纳的这项计划——能够改变这样的事实。”

“你也许会说,为什么不试验一下这个计划,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一个答案是,时间已经不等人了——每浪费一个月,就有60万的工作机会要丧失。”

“无论如何,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先生正在浪费他所获得的人们对他的信仰。假如这项计划失败了——这几乎是木已成舟的事情——很可能他就不会再有机会说服国会再次给予更多的资金去做其他的事情了。”克鲁格曼说。

“毫无疑问,政府这样做将冒着风险,”盖特纳说,“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将事情做到最好。”

该计划的成功与否并不仅仅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复兴大计,盖特纳推广这项计划也将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至少已经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要求盖特纳主动辞职。上周日阿拉巴马州参议员Richard C. Shelby在接受采访时便表示:“假如他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话,我认为他坚持不了多久了。”

或许的确有美国人认为,作为财政部长并不需要太多的政治技巧。但随着银行危机不断攫住经济,而一场衰退又可能演变成萧条,盖特纳不得不站到了政治舞台的中心。不管如何看待盖特纳的新政策,已经工作了三个月的盖特纳的确已经遭受了来自各方的质疑。“人们总是会从他们的工作中学到新的东西。但是这意味这奥巴马必须再次确定,他的财政部长已经开始从经验中开始学习——而这种学习速度还得是很快才成。”《新共和》杂志说。

奥巴马应该吸取的教训,也许还应该包含这样的一个例子:大萧条的年代中,罗斯福总统最初的经济计划中包含了一系列的构思并不完美的计划——包括设立一个国家振兴委员会——而联邦高等法院也宣称了他的这些做法的不合法性。但是罗斯福计划的迅速而又决定性的减小增强了人们的信心,也使得他可以在这些问题上说了算:究竟什么是有效的,而什么不是。

 

链接:

美国财政部定义的新计划的基础性原则: 

首先,通过由政府筹集资金,包括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以及美联储,以及私人进行投资,“一种可靠的购买力将被创造出来,这使得纳税人的资金将得到充分的利用。”美国财政部在情况说明书中表示。

其次,保护纳税人免遭风险。美国财政部表示,“私人投资者将面临糟糕局势时损失投资的风险,而纳税人则将分享利润回报。” “通过强调私人投资者将会承担风险,美国财政部看起来像是在不断的向一般纳税人提供这样的一种保证,他们将不会独自承担另外一万亿美元的负担。”《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这样表示。

第三,采用竞争性的拍卖手段来帮助给这些资产制定合理的价格。“为了避免政府可能会给出过高价格的可能性,私人投资者彼此之间进行竞争将给资产一个合理的价位。”

 

克鲁格曼:令人绝望的新政策

时间并没有站到我们的一边,我们可能只有一次机会去拯救银行业以及房地产业的损失。因为时机遗失之后不可能再有一次机会,也因为人们对盖特纳的计划信心正在变得越来越少。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