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1
吕品
订阅

专访:英国48家集团主席佩里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2009年4月1日,英国48家集团主席史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在G20伦敦峰会前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他对目前的经济危机进行了一番独到的分析,同时对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提出了期望。

他指出,在与西方国家的合作上,中国应该主动出击,因为“只有中国才最了解自己可以提供什么,以及自己想得到什么。”

他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已不是任何国家可以单独对付。他说48家集团一直在提醒西方商界,不能依赖中国解决所有的问题。目前中国能够做的最大贡献,在于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并帮助亚洲各国渡过这场危机。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他认为如果IMF的重组是公平的,并代表了各国的经济实力,那么亚洲国家会愿意提供帮助。但他更看好地区互助,认为这比通过IMF更为重要。

他认为美元的不稳定让世界各国的信心动摇,但是在世界贸易结算中美元独大的局面,只可能慢慢地改变,也许需要10-15年的时间。他认为今后欧元的使用将会扩大,同时在亚洲出现一种亚洲通用的结算货币。

48家集团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由西方世界第一批到中国了解商贸机会的英国公司组成。1953年6月,当时中国还在西方的出口管制下,这批商界代表就派出先遣团来到中国,突破了对中国的禁运,他们把自己称为“破冰者”。随后48家集团建立,一直致力与促进中英商贸和文化交流。

在谈到中英商贸时,佩里指出,政府可以提倡扩大贸易规模,但各家企业有自己的轻重缓急。中国政府可以出资购买空中客车或时捷豹汽车,但扩大贸易没有那么简单。最终政府需要帮助中英企业发展双边的了解和信任,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中间,48家集团所做的,正是其57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帮助英国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

当被问及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时,他表示由于对危机的真正情况尚未完全了解清楚,很难说目前采取的各种措施是否有效。全球经济也许1到2年后就会复苏,但是如果问题出在根子上,那么就可以需要5年时间以上。

以下是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采访全文:

经济观察网:你对G20伦敦峰会的结果乐观吗? 

佩里:当初宣布本次峰会将在伦敦举行之时,人们对它有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也许可以在此宣布成立一个新的“经贸联合国”,一个新的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k Bank)进行改革等等。现在人们意识到世界面对的问题不止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将是复杂和多种多样的。虽然现在人们还看不清楚问题的全部和由此带来的后果,但是已经知道不会有什么立竿见影的特效药,也不是仅仅是投入金钱就有用。

同时人们也意识到,有些看上去不错的方案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国家,试图寻找一个适合所有国家的政策是不现实。

但另一方面,这次G20伦敦峰会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地的实际状况。

G20过于庞大,什么方案都必须征得所有成员的同意,把它作为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制是不现实的。G20的作用,是作为一个论坛,让各种前瞻性的思想得以推动,同时还可以用来提倡自由贸易的理念。

经济观察网:你希望中国在G20伦敦峰会上有什么表现?中国是否应该加入全球同步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行动? 

佩里:中国有许多事情可以做,但也可以说做不了太多。目前的全球危机已经到了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解决的程度。与大部份国家相比,中国在学术研究上已有相当多的积累。中国的学术界可以帮助国人了解什么是现实的方案,避免过于仓促地推出新政策――过后才发现不适用。中国最大的贡献,是在于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帮助亚洲各国渡过这场危机,就象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一样。

经济观察网:在目前的经济衰退状况下,西方国家应该如何更好地与中国合作呢? 

佩里:我认为西方国家会发现很难理解如何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在这方面,中国应该主动出击,因为只有中国才最了解自己可以提供什么,以及自己想得到什么。

在重振西方国家经济的过程中,不少人常常祭起凯恩斯主义。但是人们忘了他的理论是基于1920和30年代的状况,套用在21世纪的问题上是不对的。

在西方国家,我们的金融服务业从根本上说是错置的,负责监管的政客们过去都赞成减少对金融服务业的监管。所以要解决目前的危机,不论是那些本来就应该对目前的金融危机负责的政客,还是那些置身其中的金融界人士,都不具备这个能力。但要把这些人换走则需要一定的时间。西方国家的银行必须回到过去简单明了的借贷体系,同时缩小规模,帮助那些处境困难的企业重组。银行存在的目的,不应该仅仅是为了给自己攫取巨额利润。

西方国家需要在重新认识现实世界的基础上,开始重建一个更稳定可靠的经济体系。我们应该做的,是寻找能提供增值效益的经济道路,而不是现在这样,为维持就业率,就出钱补贴让低效率的汽车工业苟延残喘。

提供一些经济刺激行动是应该的,但是那些政客推动这些政策的真正动机,往往只是他们眼中的选票。如果要解决目前的危机,需要更细致的措施。

经济观察网:你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该如何重组? 

佩里:如果IMF的重组是公平的,并代表了各国的经济实力,那么亚洲国家会愿意提供帮助。但是我认为亚洲国家会根据地区的需求自行进行重组,寻求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我无法想像,亚洲国家会愿意通过IMF给欧洲国家提供援助,而奥地利、意大利和德国却在袖手旁观。没有许多人会愿意提出我这个观点,但我相信这才是实际状况。尽管IMF会发生重组,但地区性合作上将会比IMF更俱重要意义。

经济观察网:你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提议的取消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有什么看法? 

佩里: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局面必须改变,因为它已经变得不够稳定。但改变不能太快,也许会在10-15年内完成。我猜测将会有一种亚洲通用结算货币出现,同时欧元的使用将会扩大。美元也许会在若干年之后稳定下来,但美国必须对自己的财政预算进行重大调整,才能重新赢得世界其它国家的信心。

经济观察网:英国企业对中英两国政府在鼓励双边贸易和投资上有什么期待? 

佩里:英国企业希望获得一个更好、更大的市场,但知道变化不会太快。政府可以提倡扩大贸易规模,但各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轻重缓急。中国政府可以出资购入空中客车或购入捷豹汽车,但扩大贸易没有那么简单。最终我们希望政府能帮助中国的买家和英国的卖家发展双边的了解和信任,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经济观察网:48家集团将会在促进中英贸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佩里:57年来,48家集团在促进中英两国关系上一直是一股正面的力量。我们最近做的工作,是让西方的商界理解,不可能依赖中国解决世界上的难题,同时向他们介绍以及中国的真实状况。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帮助英国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与此同时,我们还做了许多工作,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政策。

经济观察网:你对世界经济复苏有何预测? 

佩里:因为我们对这场危机的真正情况还没有完全了解清楚,所以很难说目前采取的措施需要多久才会见效。有些人认为这次的全球经济危机和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样,是因部份人追求巨额利润所致。如果真是这样,那么1到2年后全球经济就会复苏。但是,如果问题是出在根子上,那么就需要5年以上才能解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