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改变日本的选举

订阅
2009-09-04
经济学人

这次选举,改变的不只是一个党,而是整个的体制。

《经济学人》/文 日本是个体面、有序而且实行平等主义的国家。虽然它在经济上经历了一段低迷的时期,但这个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然繁荣。它的两个主要政党的不同政见,经常是难以区分开来的。两党的领导都是前首相的孙子。在8月30日的普选结果出来之后,两党都没有大肆声张。所以,将这件事写成是举世瞩目的事情,是一件很有诱惑力的事情。

或许这将是一个错误。这次选举,民主党打破了自民党半个世纪以来的权力统治,标志着日本战后政治系统的迟到的崩溃。问题在于,在此基础之上,将会发生什么?

有三个理由让我们相信,这次选举标志着一个巨大的转折。首先,是民主党胜利的规模。1993年的时候,自民党曾经失利过一次。但它依然还是很容易的占据了多数的优势,而且在11个月之内就再次掌权。今天,自民党却是败得一塌糊涂。在议会下院的席位中,它只保住了所有480个席位中的119席——之前的数字是300席。而民主党则获得了308席。

其次,拒绝自民党,是日本政治文化改变走到顶点的象征。作为冷战时支持美国和支持商业的结果,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自民党被消费者利益和非营利性组织缓慢的挑战它的家长式作风给削弱了基础。1990年代的选举改革,引进了单一席位选区制(single-member district,这是美国现行的联邦和州议员的产生办法,即每个选区有一个议员名额,竞选中获简单多数票的候选人当选。单一席位选区制意味着,在一个选区只能有一个政党获胜。与此相对的是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system)。这种体制帮助创造了一个能够赢得自民党的反对派。

第三,通过推翻自民党,日本的选民们抛弃的不只是一个政党,而是一整个体制。自从自民党1955年创立之后,日本的政党“钢铁三角”、官僚主义和商业形式经历了大规模的发展,而且它还非常有效的带来了好处:针对大型商业的廉价金融、建筑公司们的合同、工作的工作、给予农民们的补贴,以及自民党机器的重新获选。

但是,随着税金变成最高的出价者,腐败也变得横行起来。自从1980年代开始,增长开始缓慢起来,而这个系统也变得太过于僵化以至于不能够进行改变。选民们开始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公路、水坝以及临时性、低收入的工作,此时已经不再能够满足人们的要求。人们希望获得的,是一份事业。他们想要医生、疗养院以及体面的学校,这些能够让年轻的家庭不必一定要搬迁到大的城市,不必仅仅把老人留在身后。而且,他们希望能够拥有这样的信心——即便是他们增加养老金,政府也依然能够承担的起。而在一个国家债务已经接近GDP200%的国家里,这并不是一件确定的事情。

一茬又一茬的自民党政府,都没有能够满足这些要求。因为,政府经常会是整个三角形局势中最弱的部分。大臣们最好的主张,也被官僚主义或者是政党内部存在着的权力关系的网状结构给破坏了。因此,选民们对于旧体制的拒绝,为的是支持一些对于日本来说是非常不熟悉的东西:一个公开而且负责任的政府。

创造这样一个政府的巨大责任,落到了鸠山身上,他按照惯例将会在9月16日被指定为首相。现在尚不清楚的是,他个人或者是他的政党是否适应这份工作。对于这些即将掌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权力的这些人来说,人们——即便是选民们——对他们的了解也是令人感到震惊的少之又少。

在野的自民党之前对于权力过于傲慢,它所认为的日本社会是——很多日本人依附于这个政党,而且很怕失去它。相应的,它也就拒绝了力促改革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所提出的自由市场版的改革计划。这种左翼、傲慢的倾向解释了这个政党在自由化和解除医疗及其他领域里管制问题上的傲慢态度。而后者能够促进生产、帮助创造需求和工作岗位。而这些都是日本所迫切需要的东西。自民党还制造了温和的在军事基地及日本舰队问题上的反对美国的声音。单纯的一个市场经济是自民党所接受的,但是一个美国式的市场社会,无论多么理想,它都不想要。

对于西方的倾听者们来说,这些说法中的一些部分令人担忧。然而,执政的民主党,或许将不会如同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令人恐惧。民主党已经开始了缓和它的外交政策,用有技巧的预言来平缓美国的担忧。而它的大经济的观念,虽然按照日本的标准来说是相当激进的,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自民党关心的是生产者们的利益,而民主党则宣称它将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民主党还表示,它所掌舵的日本经济将不再是出口导向型而是变为国内需求型。这些保证,再加上一个更加强健的社会安全网络,以及就业率的提高,或许将会帮助日本缓解一部分通货膨胀的压力,这种痛苦,已经萦绕日本太久了。

官僚主义及预算

但是,所有的这些,都依赖于鸠山先生的第一个任务完成的如何:重新改革政府。他的起步拥有优势。跟自民党不同,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民主党政府不需要去对抗党派的权力结构。因此,这一届内阁将变得更加有力,也更加可依赖。

挑战将在对付官僚主义领域里展开。鸠山先生将必须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方面,民主党需要变得负责任,而且承诺去打破它所获得的官僚主义支持。另一方面,假如它想要实施好的政策的话,它又必须去笼络官僚主义体制之内的人才。尤其是在民主党内的政客大多仍是少不更事的状况之下。

在他们刚刚离开的时候,鸠山先生如何激发或者贬斥这些人才,将会早就或者毁掉民主党。关键性的战斗将发生在现在以及今年的12月份,也就是起草2010年财政预算的时候。大臣们已经开始在提交他们的支出计划,这其中也包括给予特权阶层的好处,他们希望能够依然像往年一样,享受到政治失明症的好处。民主党承诺说了,要一样一样的,从零开始重新编制预算。而这,对于新政府来说,也将是一个机会。它能够显示出自己不是像反对党所宣称的那样不检点。

日本之前还有其他的机会进行改革,但它最终都没有完成。言归正传,在改革日本如何治理以及重启经济方面,鸠山先生也并没有得到什么太多的宠爱。他首先要进行判断,然后对问题进行设想。非常希望他在这两个方面做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