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亚洲要塞:一个有力的新贸易区正在形成中?

订阅
2009-09-09
舒曼

米歇尔.舒曼/ 大衰退对于自由贸易并不是件好事情。随着全球性的失业率升高以及消费者需求的萎缩,政府们更加聚焦于它们自己的产业以及工人,而不是为促进国际贸易作出必要的妥协。美国就是一个代表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国家,包括刺激方案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在内,还包括它对于汽车产业给予的援助——要是在年景好的时候,这么做是要被批评为是不公平补贴的。虽然九月初在新德里的一次部长级会议上承诺了要重启已经熄火许久的WTO谈判,目的是达成一个新的全球性自由贸易共识,但事实上,广泛的差异依然存在于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之间,这使得一个最终的协议变得困难重重。

然而,即便是在如此晦暗不明的背景之下,那个因为贸易冲突而受害最深的地区——亚洲——已经开始了开启地区内市场的活动。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在亚洲地区国家之内的自由贸易协议的数量,已经从2000年的3个上升到2009年8月底的56个。这些协议中的百分之九十的部分,是在亚洲16个主要经济体之间缔结的。这个趋势能够帮助亚洲成为一个有力的贸易地区,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相抗衡。“亚洲的一体化堪称一种梦幻,但是,跟之前相比,这种梦幻也变得更加现实了起来”,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Ganeshan Wignaraja说。“现在局势正朝着营造一个更好的亚洲商业环境走去。势头非常强劲。”

在持续不断地以协议尝试着凝聚地区势力方面,有很明显的迹象。在八月,印度在一周之内缔结了两项自由贸易协议,一方是韩国,一方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十个成员国。与此同时,东盟与中国在2004年签订的最终关税削减协议也将在2010年彻底生效。更多的协议可能会出现。将要成为日本新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已经表示,日本需要更多的融入亚洲,甚至是建立一种欧洲风格的一般货币。

虽然这样的趋势已经在过去的几年中显现出来,但是正因为这次衰退,才使得降低贸易壁垒的趋势增添了新的紧迫感。作为亚洲制造商品主要消费者的美国人,因为恐惧他们支出的进一步萎缩,推动了决策者们将目光投向到中国、印度以及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上去,希望它们能够作为出口商品的消费者。“这一整个观念,能够以出口将自己变得复苏、依赖于美国市场,我认为它已经不再可能了,”8月份,马来西亚总理Najib Razak告诉CNN说。“所以我们需要确立一个新的经济模式。”随着制造业的网络在这一地区变得更加紧密相连,也随着亚洲的消费者们变得更加富裕和愿意支出,亚洲之内的贸易现在看起来已经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点。亚洲正在成形中的复苏已经显现了潜在的巨大利益。去年,地区之内的贸易占了亚洲整个贸易数量的57%的部分,1980年的时候,这一数字只有37%。“过去,亚洲为美国和欧洲进行生产,”菲律宾总理阿罗约在CNBC的一次采访中说,“现在,亚洲为亚洲而生产。”

当然,亚洲依然依赖于针对西方的销售。但是,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协议,通过给与亚洲公司们向亚洲公司和消费者出售商品时的优惠待遇,能够帮助这一地区减少对于美国的依赖。不管程度如何,这些有利条件能够帮助克服全球性的经济下滑趋势。身处贸易区域之外的国家的公司门——例如,美国——在尝试融入迅速发展的亚洲市场的时候,将面临竞争中的劣势条件。而这样的局势反过来的话,将会伤害到对于弥补债务过渡失衡的努力、美国的赤字、亚洲的过度储蓄。双边的自由贸易协议“创造了一个给亚洲国家们有效的创造了一个不分级别的运动场,”纽约伊萨卡地区科内尔大学的贸易政策教授Eswar Prasad说,“假如说全球经济增长最有活力的不分限制了美国地进入的话,那么价格会对整个调整失衡地努力带来影响。”

还有一些分析也担心,亚洲内部的贸易区将会伤害到WTO的贸易谈判。亚洲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亚洲的政府在加入WTO过程中究竟受到多么大的伤害的具体体现。前者在谈判桌上的谈判方更少,达成双边的协议也要比达成一个笼统的全球性共识要简单得多。但是,“假如说我们分成了不同的贸易区间的花,这个世界将不会变得更好。”香港贸易发展局的首席经济学家梁海国说。

日内瓦研究生院国际经济学教授Richard Baldwin相信,未来的数年之间,亚洲将仍然大量的依赖来自于西方的需求。亚洲内部的关税已经如此显著的降低了,他说,所以额外的来自自由贸易协议的好处,将不能够给与亚洲公司们更多的应对外国对手们的好处。“截止到目前,因为能够给与的优惠余地已经不多,所以歧视性的程度也就不高,”他说。还有一些分析师也清楚的看到了局限性,它们将会制约着亚洲国家们将在什么程度上团结在一起。连续不断地政治及经济争端,尤其是在那些北亚那些巨大的经济体之间的争端(中国、韩国、日本),给建立一个真正的亚洲贸易区道路上设立了很高的门槛。“所谓的药形成一个‘亚洲堡垒’的观念真的并不准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Vinod Aggarwal说。

而不管怎么说,对一个巨大的地区性联合体中所带来好处的吸引力,将具备足够的力量来最终克服重重困难。亚洲开发银行的Wignaraja预计:在十年之内,亚洲将会成为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区风格的自由贸易区。“在亚洲,唯一一个所有人都认同的事情是生意,”他说。“最终,实用主义将会获胜。”假如局势真是这样的话,世界经济将永远不会再像今天一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