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肉鸡轮胎战争

订阅
2009-09-15
经济学人

奥巴马的自由贸易信仰有多坚定?

《经济学人》/文 去年在竞选总统的时候,奥巴马那些含着贸易保护主义强调的声明——例如有关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重新谈判——虽然让自由贸易主义者们感到了害怕,但是,紧紧只不过是做出了安抚难以驾驭的贸易联盟的立场,他们中的乐天派们还是放下了这种担忧。白宫近日向中国制造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又引起了人们有关奥巴马对自由贸易信仰的严重质疑。

根据美国贸易法律众所周知的“第421章”,关税将于9月26日起开始征收。美国政府主张说,那些来自中国进口到美国的轮胎,在跟本土轮胎的竞争中,“以一种如此提高的质量和形势,将要会引起或者威胁到本土制造轮胎市场的毁灭。”

今年1月到7月底,美国进口中国轮胎的总值达到13亿美元。根据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那些“进口大量涌入”的国家们有权以强制征收关税作出回应。但是,一直有争议说,到底什么样的条件构成是“大量涌入”以至于要采取关税手段的程度。而中国也已经通告世界贸易组织它要求反对美国的立场。而且,中国也正在考虑向美国的进口鸡肉和汽车配件强征关税。

在两个巨大的经济体之间经济关系的语境之下,鸡肉和轮胎听上去都是些小问题。但是,康内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问题领导Eswar Prasad却认为,美国的行动与中国的报复或许预示着“来自双方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认为,除了仅仅是提高关税之外,中国将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例如,它能够增加出口补贴,通过更多的措施保护出口产业以及给进口添堵。这将“很容易的导致更加广泛的贸易战并让两个国家都受到伤害。”

决定使用421法案是个令人感到烦恼的决定。律师、前贸易代表副手John Veroneau指出,这个特殊的案例,“并不需要找到任何中国不公平贸易的证据……中国轮胎出口商并没有被发现做错了事情或者非法的事情。”这意味着,政府很难通过打迷糊眼让这个决定显得是要加强现有的贸易协定。

奥巴马先生的决定,也标志着与近期美国政策的决裂。他的前任乔治布什有四个机会采取这样的行动反对中国,但是他都选择了不这么做。研究这些案例的Veroneau先生认为,“根据他们在克林顿执政期间有关421法令的谈判,中国的预期是:这个工具既是被使用了,也是在那些非常罕见并且是非常例外的案例中。”所以,中国的反应时非常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会担心,这样的保护政策或许会导致美国其他产业也要求采取针对出口商品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瑞士圣.艾伦大学贸易学教授Simon Evenett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是美国工会在影响其贸易政策时所具备多大实力的一个典型案例。它表现出奥巴马正在不顾一切的想要获得来自工会和民主党左翼的支持,以便换回它们对其最关心的医疗体制改革的赞同。而他已经做好准备来自贸易方面的危险的反应了。

假如事情真的是这样的话,中国和美国之间增加的经济紧张度,将成为高昂的需要偿付的成本。Prasad先生说,“一起发生在两个如此之巨大的经济体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具备了扰乱整个世界贸易体系的潜力。”中-美之间的分歧发生在9月24日的G20峰会之前。为了鼓励经济复苏,全球性合作是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假如它被轮胎和肉鸡之间的争执给毁掉了,这将是一出悲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