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美:奇怪的一对儿

订阅
2009-10-23
经济学人

在跟它最关系最紧密的对手打交道的时候,美国应该变得更有信心。

《经济学人》/文把他们的演讲中拿传统中国典籍中的智慧语录来增添色彩,已经成为了西方人在跟中国打交道时候的一个惯例。今年7月,奥巴马在谈到中美领导人的时候,所引用的就是篮球运动员姚明的话,而不是陈旧的儒家圣人孟子的语录:“不管你是团队里老队员还是新人,你都需要去花时间去适应其他人。”虽然中美建交已经三十多年时间,但是这两个国家依然非常需要去彼此适应对方。

问题的核心在于,它们之间的关系将走向何方,在这两个国家之间,都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许多方面之上,这两个国家现在是“睡到了一张床上”。它们在经济领域里变得彼此联动,特别是在过去的十年之间更是如此。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人,而中国则是最大的债权人。从气候变化到经济复苏,这个世界所面临的问题,需要中国和美国一起关心。

普鲁士蓝,中国红 

然而,它们之间的关系之中,却一直在担忧一场新冷战——甚至是热战——的爆发。一些在华盛顿特区的人谈到中国的时候提到的是“新的普鲁士”。中国正在致力于快速的军事建设,而这会挑战美国作为亚洲和平守护者的地位。心照不宣的,中国正在建设它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中国的将军们在跟美国军方进行交流的时候,也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它们之间根本的战略竞争在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它的公司们正在进入非洲和拉丁美洲。它的巨大的外汇储备和讨价还价的能力意味着,中国对西方的投资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迅速增加。而且,中国手中所拿着的总数为80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务——中国已经有能力去影响美国经济的生与死了。

出于两个原因,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在接下来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将变得更加紧张。首先一个是不可避免的:2012年的时候,台湾、美国和中国都会进行重要的政治性选举。其次——也是更加具备一般性的——在现存的权力均衡中会进行微调。中美之间正在进行的G2谈判,暗示着它们之间的全球性话语权是几乎等重的。事实上,正如我们的报道所称的那样,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甚至是一种危险的认识。

在市场汇率方面,中国经济的规模依然不足美国的三分之一。中国人均GDP的数字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两个国家之间在创新领域里的差距依然巨大。美国的国防预算依然是美国的六倍。至于美国的短期国债,倾销它们并不是中国的合适选择:美元跌跤将伤害到中国自身的经济。而且,随着美国的消费者消费的更少,中国的刺激计划促进了更多的国内支出,中美之间贸易失衡的巨大的带着政治性的问题也正在不断地减少。与此同时,太多的把期待都放到中国经济在海外的扩张的危险是,在美国失业率痛苦的居高不下的同事,还将促进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