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衰退的真正赢家

订阅
2009-10-28
扎卡利亚

中国将“危”转为“机”。

法里德.扎卡利亚/ 一年之前,是这个世界上的那些领导性国家的政府们在拯救全球经济。说美国这样的国家们的举动避免了一场大衰退,这并不是一种夸张。但即便如此,这次危机依然导致了一场规模突出的滑坡,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身受其影响。

2009年的巨大惊讶,是巨大的新兴市场——印度、中国、印尼——的强势反弹。它们的经济依然在震荡之中。但是有一个国家,它不仅仅是幸存下来了,而且还是兴旺发达:那就是中国。今年,中国经济将达到8.5%;出口将反弹到去年早期时候的水平;外汇储备将达到空前的2.3万亿美元。而且,北京的经济刺激方案,已经进入了下一个的全国性基础性建设的阶段。绝大多数这些成就,都是由非常有效的政府政策来驱动的。Charles Kaye,全球性私募企业Warburg Pincus的CEO,已经在香港居住了数年。短短几个月之前,当他在最近一次去中国大陆之后告诉我,“应对这次危机的时候,所有的其他政府都采用防御性的措施来应对,保护的是他们的弱点。中国采取的是更为积极性的措施。”可以合理的说,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赢家,是北京。

在进入这次危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西方世界的国家都没有做好准备。之前政府们已经支出了太多的资金,已经是在高赤字的状态下运营的。所以,当他们为了稳定经济大规模进行支出的时候,赤字上升到了史上最高阶段。三年前,欧洲的国家们想要获得加入欧盟的入场券的话,预算赤字必须不高于整个GDP数字的3%。明年的时候,很多国家的赤字水平将达到它们整个GDP的8%。美国的赤字将更高,以百分比的数字来看,将比二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高。

在进入这次危机的时候,中国处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位置之上。它的预算有结余,而且为了控制经济过快增长还采取了不断提升利息的做法。中国的银行们不得不控制消费者的支出和够多的信贷增长。所以,当危机袭来的时候,中国政府能够采纳教科书式的政策以便促进经济增长。它能够降低利率、增加政府投资、放宽信贷以及鼓励消费者开始消费。因为在富日子过惯了苦日子,所以北京现在可以在苦日子里过的舒服一点。

而且,看一下中国刺激计划的性质。绝大多数的美国政府投资都是直接指向消费——以补贴、工资、健康补助等等形式来进行体现。而中国刺激计划的大头,都是投向了有关未来增长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科技。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中国已经为它的一线城市构建了21世纪的基础性设施。现在,北京将给它的二线城市们构建类似的基础性设施。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中国将在铁路设施上支出2000亿美元,这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投向告诉铁路。北京-上海的线路,将把这两个城市之间的通勤时间由十个小时缩短为四个小时。与之相比,美国则将会只投入不足200亿美元,分散到超过一打数量的工程之上。正因为如此,这确保了这些工程们的失败。当然,还不仅仅只是在铁路线上。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中国将新建44000公里的新公路,以及超过100个的新机场。接着还有航运业,在这个领域里,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领导者。全世界的三大港口中,其中之二是中国的上海和香港。

中国海注意到了它对于进口性原油的依赖,因此它开始采取令人惊讶的有远见的方式来进行解决。现在,它比美国更多的向太阳能、风能和电池技术上增加支出。根据投行Lazard Freres的研究显示,在这三个领域的全球最大的十个公司里面,四家是来自中国的企业(美国只有三家)。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国的投资也是令人瞩目的。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增长,绝大多数的西方分析家们都在不断探讨着什么时候它将会坠落下来,” Zachary Karabell说。他是一本有关中美经济话题的著作——《超级熔合》的作者。“现在,随着中国在这场危机中一跃领先,他们所讨论的全部话题是:什么时候中国将停止下来?就好像他们可以看到事实一样。但是事实上,他们并不能够十分肯定。”中国的国家干预、市场、效率等等元素的奇怪混合物让人感到迷惘。但是,现在已经是停止希望中国失败,继而开始理解和接受它的成功的时候了。 

 

法里德.扎卡利亚是《新闻周刊》国际主编。他的近著《后美国世界》在美国具备相当大的影响力。他跟福山一样,都是提出“文明冲突论”的著名学者亨廷顿的学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