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海地之殇

订阅
14:46
2010-01-21

George Packer/文 地震发生之后的那个夜里,那些要么家园被毁,要么害怕房子会倒塌的人,睡在了外面。街道上,公园里。数以百计的人躺在露天里,他们中有很多人在唱着赞美诗:“主啊,你是给了我们生命的主,为什么我们现在遭此劫难?”在太子港的一个震情同样惨痛的临海的镇子里,一位妇女此前已经目睹了她的一个孩子的尸体从一栋建筑中被拖出来的景象。当她知道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也死掉的时候,她哀嚎着,“主啊!我无法忍受了!”有一个名叫Lionel Gaedi的男子,他来到太子港的停尸房,寻找自己的兄弟Josef。但是,在满是尸体的停尸房里,他一无所获。“我看不见他——这是一场灾祸,” Gaedi说,“主给我们一切,主把一切收走。”美国传教士、救援工人Chris Rolling在竭力拯救一个名为Jacqueline的被倒塌的学校压住的女孩。他所使用的,只有一把锤头。他督促着她保持镇静并且祈祷,随着夜幕降临,他许诺说自己会带着救援赶回来帮助她。但当第二天早晨他回来的时候,她已经死了。“不久,尸体的样子已经不再影响我了。但是,我觉得我会永远记住在我离开她之间我们的对话。”稍后,Rolling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怎么能够离开一个被困在房子里的快要死掉的人啊!……在我离开的时候,她看起来是如此的勇敢!我告诉她我会回来帮助她,但我没告诉她我直到第二天早晨才会回来。我觉得,这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困扰着我。”不少的读者留言安慰Rolling说,他的故事证明了神赐的智慧与怜悯。

糟糕的建筑设计让地震更加致命。它袭击了太子港中心区,海地所有900万人口中的几乎三分之一都居住在那里。地震夷平了联合国在当地的总部,原本这里能够起到协助救援的作用的。地震还害死了几十名联合国的员工,据报道称还包括一位主管。在一个没有建筑规范的国家里,地震使得大片大片相邻的建筑倒塌,摧毁医院,毁灭港口,让机场控制台失去效用,损毁从总统府到大教堂的枢纽性建筑,杀死大主教和高级政客,切断能源和电话服务,让人们在街道上流离失所。这个国家的首都里,几乎没有任何重型的设备能够帮助解困被围的幸存者,更别提去掩埋大量的遇难者遗体了。“所有的一切都出了问题,”一位医院主管说。

海地人的历史中充满了痛苦,因此不可避免的产生了有关于上帝甚至上帝本身的争议。奴隶制度、反叛、镇压、种族制度、抢劫、美国人的占领和美国人的忽视交替出现、极端的贫困、政治混乱、腐败、黑社会、飓风、洪水——现在还有杀死无数人的地震。“假如上帝是存在的,他的确尤为懂得海地。”一位居住在海地的名为Pooja Bhatia的记者为《纽约时报》写到,“海地人也是这样认为的。Zed,一位住在我们这个套间的管家说,上帝对于全世界的罪人都感到愤怒。但是尤其针对海地。Zed说地震更加巩固了她的信仰。而她将此当做是一种应得的惩罚。”这也是Pat Robertson的观点。这位保守派的电视传道者在一档节目上谴责海地人在200年前与恶魔签下了一桩协议。他督促这个世界上宗教性最强的国家去信赖上帝。在美国白宫,总统奥巴马也在考虑所谓的“天赐的惩罚”。而他也在问着跟海地幸存者们一样的问题:“在经历了如此之久如此之痛的痛苦之后,在面临新的伤痛的时候,肯定会引起注视及疑问,我们真的是一些被遗弃的人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