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美国的税收能多高?

订阅
16:16
2010-03-04

Erik Heinrich/文 别担心未来的抵押贷款了。为了让经济增长,奥巴马政府所欠下的财政赤字已经如同猛兽一般。这意味着,大规模的税收增加已经是箭在弦上。

当然,事情并非已经尘埃落定了。简单的选项是货币数量上的放开——这是印钱的委婉些的说法。这是一种经济学家们从来不喜欢采用的肮脏的手段。这会让这个国家的货币及债务贬值,出发一轮美国前所未见过的极度的通货膨胀。

增税则是种不那么痛苦的方式。“国会只对金融危机或者其他的一些极端的冲击做出回应,”华盛顿的税收政策中心主任Bill Gale说,“奥巴马的第一届任期内不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大规模的增加税收。”

然而,更高的税收却即将来临了——而它们将会带来伤害。据一些估计称,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美国的税收负担将增加两倍。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些新的税收,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去年,英国首相布朗将英国收入最高人群的税收从40%提高到了50%。这个决定之后接着就是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新增超过1万亿的借款,这让英国的公共债务在2013年时占到了GDP的79%。这或许会在超级富翁那里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绝大多数的英国人看起来都没那么关心。

在大西洋这边,一种类似的掌控不断增长的债务的方式——华盛顿把最富裕的人的税收从35%提升到45%——或许也会奏效。与此同时,对于比这些人低一点收入的人,税收也能够提升一点。

从一种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观点就很有意义。二战的最后岁月中,收入最高的那些人的边际税率达到了94%。在1950年代的大多数时候,它依然还高于90%。1970年代的时候,稳固在70%。共和党人里根是减税的大力推行者,他把同样的税收数字降到了只有28%。

针对主要向富人们增税是否能够解决今天的债务问题,观点是混杂的。“一旦边际税率超过了40%,就会出现大规模的避税及逃税,” Daniel Feenberg说。

他选择的是引进一种增值税的方式。Feenberg预计,14%的向商品及服务征收的增值税,类似于欧盟现在正在施行的,将会产生出比所得税更多的税收。

他或许是对的,但是,向美国人推销欧洲风格的增值税,就有点像是贩卖蛇毒一样,谁支持它,无异于政治自杀。这就是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会在2019年时从60%上升到82%,这可能会变成现实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