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汇率:战争与和平
刘钊
17:59
2010-03-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钊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会议员们正在向奥巴马政府施压,呼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3月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高调表态人民币汇率未被低估。紧接着第二天,3月15日,就有130位美国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表示:“不能低估中国操纵汇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保持其被低估的汇率相当于为中国企业提供补贴,并令与之竞争的外国企业处于不公平的劣势。” 

就此问题,许多英美媒体做了重点报道和分析文章,虽然大部分评论的基调指人民币严重低估,但是不少分析认为美国不能和中国正面对抗;也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能够完善自己的美元体系的话,美国就可以自主压低美元的价值,而不是指责人民币的货币政策。 

以下是各大英美媒体就此课题的观点摘要: 

美国《纽约时报》 

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并且保持现有的汇率,对世界经济复苏已经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的汇率政策造成了世界各大经济体陷入了流动性陷阱。 

虽然中国以持有大量美国资产为砝码,但是美国并不需要惧怕中国。因为中国如果大量抛售美元资产,美元相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这对美国的出口将是一个利好,增加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反之,对于中国而言,将使得中国要承受美元储备的巨大亏损。 

即便如此,我们不能与中国做正面对抗,而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委婉的渠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 

在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一直批评中国的人民币制度。许多美国国会议员抱怨中国的货币被低估40%,削弱了美国产品的竞争力。而美国方面近期有可能采取一些措施向中国施压,例如在4月份的半年度财政部报告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之列,而这样做会对中美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国务院公报》 

北京终将会允许人民币升值,但并不是迫于美国的压力,而是由于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美国现在应该采取聪明的行动,来保证本国经济的发展。而奥巴马则应该修补在选民心中的形象上下功夫,而不是对北京施加更大的压力。 

英国《经济学人》 

调高人民币币值,将使得中国更容易的控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也有助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平衡中国经济,抑制制造业的过度投资并挤压企业利润。这也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帮助化解中国在外贸问题上的政治压力。 

中国若选择在汇率问题上不让步,有可能迫使美国采取一定的措施,其中包括美国有可能游说20国集团的其他大经济体,共同向中国施压。 

英国《卫报》 

虽然中国在人民币政策方面表现强硬,但是中国工人的工资上涨从另一个侧面达到了增加出口成本,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的作用。反观美国方面,奥巴马以及政府并没有建立一个更加具有竞争力的美元体系。如果美国能够完善自己的美元体系的话,现在的美国就可以自主压低美元的价值,而不是指责人民币的货币政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