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界】吉野家前老板任日驻华大使
陈平平
14:07
2010-06-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6月7日初步决定将起用曾担任吉野家公司大老板的丹羽宇一郎出任日本驻华大使。

以往日本驻重要国家大使均是外务省官员,起用民间人士实属罕见。菅直人很早以前就主张启用民间人士担任驻外大使。

丹羽宇一郎1939年出生于名古屋,是日本第3大财阀、伊藤忠商事的前社长兼现任顾问。伊藤忠商事旗下业务横跨纤维、石化、金属、电机、食品、通讯、航天等多个行业,在中国有巨额投资,吉野家、Converse帆布球鞋、LeSportsac服装等都为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他受聘担任江苏省经济(科技)顾问,北京市市长顾问,吉林省经济顾问。

作为世界顶尖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的社长,丹羽宇一郎在商界以至日本社会享有很高的声望。

日本传媒指出,菅直人起用在中国政经界都人脉广泛的丹羽,显示民主党决意令日中两国间的经济及人才往来紧密化。

也有日本媒体担心,在中日就东海油气田开发协议正加速谈判之际,起用没有外交经验的丹羽宇一郎,可能不利跟中方谈判。

有专家认为,菅直人深明中国崛起,经济状况瞬息万变,即使官僚亦未必能充分掌握,所以起用丹羽宇一郎是“恰当”人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