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界】中俄边境的熊掌生意
陈平平
13:59
2010-07-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这是一次常规的逮捕,只在当地发行的报纸《Amur Pravda》中有简要的报道。一个可疑的衣着臃肿的女性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注意。经过检查后发现这名女子全身缠满胶带。拿开胶带,海关人员发现了走私商品——几个巨大的、带毛皮的熊掌。

关闭十几年的中俄边境在近些年逐渐开放,允许自由贸易和出入境旅游,也为中医和中餐所需要的稀有动物的肢体跨境交易扫清了障碍。

Traffic Europe-Russia 组织的高级协调员的阿列克谢·韦斯曼说,“这非常普遍。” Traffic Europe-Russia 组织是由世界野生动物基金赞助的专门监察野生读物交易的组织,尤其是上述的远东动物肢体非法交易。

不只熊掌,还有熊胆——这些东西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和壮阳功能——青蛙、虎骨、麝香鹿和梅花鹿鞭,每天都被偷偷带进中国境内。

韦斯曼说,这次发现的熊掌是中国餐桌上的美味,在黑市,这是普通商品。他估计每年有几千只熊掌走私进中国。

这是非法行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也是很耻辱的,但这种交易显然没有对西伯利亚庞大的俄罗斯棕熊的数量构成任何威胁。

问题的关键是熊掌交易,官方说,它导致了其他物种的走私交易——东北虎和雪豹——这两个物种濒危灭绝。专家估计东北虎的数量大约在450只,以每年30只的数量被捕猎。雪豹的数字更令人感到悲哀,野生雪豹大约只有40只。

专家称,这些渠道有很多种形式,发展越来越蓬勃。有些被藏在碎金属中,卡车运载着从冰冻的阿穆尔河上驶过;有些被裹在衣服里装进行李箱,由面无表情的走私者随身携带。虽然俄罗斯官方已尽最大努力,但依旧不能阻止熊掌走私进中国。

今年2月8日,俄罗斯边境巡逻队在列宁斯科耶拦截了两辆装有447只熊掌的卡车。列宁斯科耶距离中国边境只有几公里。走私人员包括两名俄罗斯公民和一名中国公民。熊掌重量大约1030斤。

在布拉格维申斯科发现待售的熊掌并不难;到生肉柜台随便一问就能问到。

一个女店员用怀疑的眼光仅仅盯着昏暗生肉市场的顾客。在结霜的玻璃下,有各种各样的香肠、牛肉片、冻鸡和打猎的来的各种肉类——麝香鹿肉、熊肉和野猪肉。当然,真正的交易地点并不在这里。女售货员指着布告牌说,“打墙上的电话。”

很快,熊掌交易在一辆雷克萨斯运动型汽车昏暗的车厢里开始了。一个买家对着手机说,“沃洛迪亚,有熊掌吗?”对方说,“没有。”

“萨沙,你有熊掌吗?”他问另一个货源,“对方只是想看看。”……“太好了,我们明天就过去。”

交易地点在布拉格维申斯科郊外崎岖不平的路边一栋摇摇欲坠的建筑物里进行。卖主走进后面的一个屋子里,打开冰箱,拿出了货物:四只粗糙的冰冻熊掌。

阿穆尔地区自然资源部长尤里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熊掌有来自合法猎杀的熊,也有来自非法猎杀的熊。因为任何出口熊掌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这种交易被禁止。他承认这种非法交易正在茁壮成长。

专家说,任何禁止非法交易的努力都是在与快速挣钱的巨大诱惑做斗争,男人需要满足对美酒的渴望——虽然看起来在西伯利亚村庄用这种方式赚到酒钱非常容易。

布拉格维申斯科一家标本商店的店主奥列格·莱津说,“村里的男人没有事情做。他们带着狗跟踪森林里的熊,杀掉熊然后剁下熊掌。熊掌的售价是750卢布一斤。得了钱只有,他们买酒喝。然后他们继续等待下一只熊。”750卢布大约合25美金。

标本店的老板说,熊掌交易严重毁坏了斯伯利亚的狩猎传统,把神圣的冬天转变成了商业行为。

一位猎场管理员罗曼说,很多年前,俄罗斯猎人用更常见的野猪的胆冒充熊胆。本来就疑心重的中国买家一旦发现这种诡计,会变得更加谨慎。他说,俄罗斯人至今也不知道中国人是如何辨别的。(选译自《纽约时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