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拒绝美国引渡波兰斯基
陈平平
10:40
2010-07-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瑞士政府于当地时间7月12日拒绝美国要求引渡波兰斯基的请求,结束了长达10个月的流亡的法籍波兰裔导演和美国官方之间的法律战争。但这不可能结束美国司法体系严惩波兰斯基的决心。32年前,波兰斯基被指控强奸幼女。

很多观察人士对瑞士政府拒绝引渡波兰斯基的做法表示震惊。瑞士方面对此决定的解释是,美方拒绝提供检方的机密指控证词。

瑞士司法部长伊芙琳·威德默-施伦普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做出此决定的原因是不可能排除美方引渡要求存在错误的可能性,虽然此事件已经被彻底的审查。76岁的法籍波兰裔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将不会被引渡到美国,对他人身自由的限制也结束。”

为什么瑞士政府相信一个被指控为强奸犯的人,而不是加利福尼亚的司法机构呢?(波兰斯基在1977年曾提出对其强奸幼女罪行的从轻处罚的请求。)问题的关键是案件最初的检察官罗杰·冈森的机密证词,美方上月表示,拒绝将证词移交到伯尔尼(瑞士首都)。瑞士官方相信冈森的证词中可能存在一些对波兰斯基有利的内容——冈森或者案件的法官,或者二人都背叛了认罪协议。根据认罪协议,波兰斯基将被从轻处罚,仅拘留42天。

瑞士司法部表示,美国方面持有的文件可能让瑞士认为,“不管法官在1977年9月19日是否确认波兰斯基在加利福尼亚监狱接受精神病学观察的42天是根据认罪协议的从轻处罚,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波兰斯基已经服完刑期,美国方面提出的引渡要求毫无根据。鉴于这些不确定性,引渡要求被驳回。”

加利福尼亚的司法官员认为,认罪协议不足以支持此决定。波兰斯基必须面对惩罚。美国官方尽最大努力说服流亡的逃犯回到法庭面对罪行。瑞士方面的决定使得美方的逮捕和引渡要求更加难实施。但这也意味着此后波兰斯基需谨慎对待离开法国后所到的地方,因为美国将努力确保瑞士方面的决定将来不会在其他地方上演。

相对于去年波兰斯基被捕时法国政治界和文化界人士对美国和瑞士的强烈谴责,这次的反应相对平静。但是,很多反对者称一个伟大艺术家成为了清教徒着迷者和法律滥用者的牺牲品,需要为30多年前与孩子发生的“轻率之举”付出代价。在宣布瑞士方面的决定时,威德默-施伦普夫尖锐的指出这一决定是基于波兰斯基的认罪协议,“并不是裁定他有罪还是无罪。”(选译自《时代》。)

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于2009年9月26日在苏黎世机场被瑞士警方拘捕,并已经启动引渡其到美国的程序。波兰斯基前往瑞士是为了接受苏黎世电影节为他颁发的导演终生成就奖。

此次拘捕事件的起因是31年前的一桩旧案,当时波兰斯基被指控与一名13岁女孩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之后逃离美国,从而被美国警方通缉。

1977年,罗曼·波兰斯基与当年只有13岁的萨曼塔发生性关系,犯下轰动一时的性骚扰女童案,1978年,波兰斯基因此避走法国。根据美国的法令,罗曼·波兰斯基若踏进美国大门,会立即送往监狱,因此他不但多年没再返美,连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也在颁奖典礼上缺席,由曾与他合作过并有交情的颁奖人哈里森·福特代为致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