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崩溃后会怎样?——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崩溃 摧毁欧洲
陈平平
15:07
2010-07-2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2012年1月的欧洲,寒冬来袭,严寒考验着欧洲国家的经济,世界经济也感到阵阵刺骨寒风。欧洲货币联盟结束了。由对希腊的紧急援助以及周边国家的问题造成的压力成为了欧元的记忆。

这是荷兰国际集团的经济学家们设想的图景,假如欧元区唯一的货币在2010年瓦解的话,可能会发生什么。在一份悲观的评估报告中,这些经济学家们警告说在瓦解第一年,也就是2012年初始,欧元区各成员国的产值将下降5%到9%,而他们本国的货币贬值50%。

16个在十多年前国家放弃本国货币、加入欧元区的国家,都在加紧印制本国货币。

西班牙和葡萄牙正在想办法对付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德国和其他核心国家则接受通货紧缩的考验。在英国,经济陷入由欧元危机导致的二次探底风险。面对着股价下跌、房价下挫,政府还要救助由于企业违约造成坏账危险的银行。

荷兰国际集团金融市场研究全球首席专家马克·克利夫强调,他不是在预测欧洲货币联盟瓦解的可能性,而是预测一旦“不可想象的事情”发生之后,世界可能会怎样。他说,“我们无法评估欧元解体后带来的长期利弊,只是希望报告中呈现的悲伤情景能够让人们有时间仔细想想,作为一种政策,让欧元退出历史舞台。

他说,如果2010年底欧元解体,那么“2011年,整个欧元区的大衰退来临了,同时拖垮全球经济。欧元区的产值下降程度从德国的4%到希腊的9%。”他指出,欧洲邻国的经济也会遇冷,英国的GDP会下降3%,中欧和东欧国家GDP下降5%。“虽然美国不会受到直接影响,但全球经济的低增长和美元的升值会使美国经济在2011年进入衰退状态。”

一些经济学家说,如果欧元区内的个体国家允许本国货币自由流通的话,本国经济会受益,有助于他们应对债务危机。但克利夫并不认同,他说,“如果希腊和其他欧洲南部成员国离开欧元区的话,随后发生的货币贬值根本不可能直接帮助这些国家解决财政能力问题。事实上,除非他们将现有债务称为新近贬值的货币,他们的债务率才不会剧增。”

另一种支持欧洲货币联盟解体的看法是,如果一个国家能够从货币自由流通得到价格优势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就能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克里夫依旧存疑,他认为,欧元的瓦解会建立新的货币制衡关系,但新货币不能弥补国内需求下降造成的损失。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新的希腊货币对欧元贬值80%。荷兰国际集团的的分析师说,希腊的财产损失将会波及到欧洲其他地区,会给欧元区的金融市场信心造成冲击,也会给欧洲政治格局的稳定性造成冲击。

欧元对美元汇率将会从1:1.2变成1:0.85,与2001年希腊加入欧盟时的汇率相近。如果欧元解体的话,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预期欧元的替代币种将陷入“巨大波动”。比如西班牙银币比塞塔,葡萄牙的埃斯库多和爱尔兰镑将贬值50%。

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师十分担心,欧洲货币联盟瓦解导致的支付体系崩溃和随之而来的混乱状态。克利夫回答,“欧洲货币联盟崩溃了,欧洲政治格局会怎样呢?还是经济结果。”

荷兰银行的经济学家计算出了欧元瓦解的初始两年产值的损失率,大约是10%,比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时的损失还要大。

克利夫总结道,“领导人在制定政策时,也许应充分考虑上述因素。”(选译自《卫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