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与世界第一——腾讯在谷歌面前依旧很渺小
陈平平
2010-08-18 16:3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日本政府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GDP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纽约时报》采访的专家预言,在逐步超过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后,中国可能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面对部分专家学者对此事实的乐观态度,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关于日本发布GDP数据的问题,我想GDP的数据只是一个方面,只是国家经济实力一方面的反映。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中国仍是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质量还有待提高。”我国人均GDP水平排在全球100位以后,人均GDP水平仅达日本的1/10。因此,提高人均GDP水平是当务之急,人均GDP水平排名第二才是名至实归的第二。

针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报道,《经济学人》的文章《China Economy May Be Big, but Google Dwarfs Its Top Internet Company》从互联网行业切入,展示出了一个客观的看待此事实的角度:

这几天,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各大媒体的热门新闻。虽然中国成了世界第二,但中国和日本的经济规模依旧只有美国的1/3。

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的GDP总体水平看来带给人一种迷乱的惊喜,这使人误认为中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但事实究竟如何,从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和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的翘楚腾讯的比较可见一斑。

非常巧合,这两家公司都成立于1998年,谷歌的大本营在门洛园(Menlo Park),腾讯则在深圳拔地而起。腾讯于2004年6月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谷歌在2004年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强大的搜索引擎和附带的广告营销模式给谷歌带来了大幅的增长。腾讯的业务基础是即时通讯工具QQ。

我们都知道谷歌究竟有多大:谷歌运行着100万个数据处理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1550亿美元。谷歌是一间盈利极高的公司。

腾讯的成长也很迅速。腾讯刚刚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报告向投资者们展示了QQ的巨大成功。

腾讯有10亿个注册QQ用户,其中6.125亿个是活跃账户。高峰时期,6000多万了用户同时使用QQ。

腾讯公司还有社交媒体QQ空间目前有4.585亿个活跃用户,与Facebook的5亿用户数量差距已经很小了。QQ游戏顶峰时期拥有600多万个用户,腾讯还有几百万个付费移动订阅用户。

即便有这些重量级的数字摆在眼前,腾讯在谷歌面前依旧像个未成熟的毛小子。谷歌的收入为68亿美元,腾讯的收入为6.87亿美元,大约为谷歌的1/10。

这两大互联网巨人的之间差异告诉了我们什么呢?虽然中国火箭般的发展速度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美国,但中国依旧还是一个贫穷的国家。(选译自《经济学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