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古堡变酒店 为改善财政
李静
2010-10-11 15:3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为解决财政短缺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邀请其国内议员提出财政改善计划。有议员建议把法国历史古迹赋予新的用途,包括把著名的皇室古堡改成豪华饭店,以吸引资金,改善该国财政短缺的情况。

法国眼下的债务接近1.5万亿欧元,为此法国政府先是进行税收改革,接着推进退休改革,但因为取消了一些优惠政策和延迟退休年龄得罪了法国民众,导致了一场接一场的全国性罢工。为了平息一时众怒,法国政府只好变通急中生智,提出将城堡改成饭店,作为新的生财之道。

法国古堡的历史悠久,预计皇室古堡的改造工作将使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和全盛时期的法国历史。在被建议改造的名单中有著名的香波城堡,已有500多年历史,曾是法国国王度假和狩猎的场所。它的外表象童话宫殿,内部有一个达芬奇的独特设计的楼梯,因此在众多国王的城堡中,成为游客的首选。

另外,这一次的改造计划也并不是法国政府的第一次试水。将城堡王宫商业化,西班牙和奥地利曾有此举,这让法国政府看到了可行性。而改变国用资产的用处在法国也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今年的6月份,法国政府就曾布,将拍卖1700处国有资产,所得收入部分用于还债。

附:欧洲国家创收高招

拉脱维亚:进口囚犯搞创收。

为了摆脱经济困境,拉脱维亚监狱管理部门曾向政府建议进口囚犯为国家创汇,也就是从欧盟国家引入囚犯,然后收取牢房租金和管理成本,以此创收。

英国:王室裁员做表率。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曾表示,为减少王室开支,计划将王室成员大幅缩减为4人,即她本人、王储查尔斯、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其他王子公主将从"职业王室"中下岗。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欧洲王室正在向平常人生活方式靠拢,当英国女王不坐包机改乘火车过圣诞,纳税人的负担多少也可以减轻一些。

意大利:广售岛屿救财政。

为减轻国家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意大利政府曾计划出售本国的一些"财产"。在名单中,包括威尼斯几个著名岛屿以及建筑、宫殿、海滩和堡垒等,约合人民币318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