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逝者】历史学家唐德刚(1)

订阅
2009-10-29
焦建

“在我看来,历史不是一条直线,而是弯弯曲曲、有上有下,许多历史,恐怕还要等到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评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1958年4月,胡适离美抵台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长,1962年2月在台去世。1972年,哥伦比亚大学影印发行《胡适口述自传》。1979年,唐德刚将上述自传译成中文。在中文稿译编付梓前,他便着手写一篇序文。谁知,一下笔便一发不可收,最后竟写了洋洋10余万言,于是,干脆单出了《胡适杂忆》一书。

2009年10月26日晚间,这位著名美籍华人学者、历史学家、传记文学家、红学家的唐德刚,在美国旧金山家中因肾衰竭过世,享年89岁。

1920年,唐德刚生于合肥县西乡山南馆的唐老圩老宅。他在老家读了私塾和小学,到合肥上了中学。1939年秋,唐德刚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系。4年后毕业,他从重庆来到大别山区的岳西,当了两个学期的中学历史教员。1944年,又应安徽学院史地系主任李则刚之聘到立煌做讲师,教《西洋通史》。1948年,他自费赴美国留学。 

唐德刚到美国两年后,美国入侵朝鲜,中美两国处于敌对状态。因为学生不能随便回国,唐德刚因此留了下来,他主修欧洲史和美国史,随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并取得美国国籍,留校执教。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