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九园联动(1)
网商 王洁露
11:03
2010-11-30
订阅
 1  |  2 
网商记者 王洁露 2010年上半年,国家科技部批准常州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并建设国家创新科技园区,常州又一次有了创新的机会。

“一核八园”是常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的重要载体。在近期举行的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上,“一核八园”展示区吸引了众多来宾的目光。

“一核”是指位于武进的常州科教城,“八园”是指创意、光伏、生物医药、新能源车辆、风电、半导体照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功能新材料八大新兴产业专题园区。

城市竞争的优胜者无疑要看其综合实力。随着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逐渐加快,规划已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配合“一核八园”的各项城市规划工作正在全速推进。

新一轮常州市城市2008-2020总体规划中明确表示,要注重工业园区的集约集聚发展,要注重发展主导产业,并且强调了依托常州目前职业教育特色走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一核八园”的区域位置就在国家高新区、武进高新区和武进经发区内,都属于环境友好型,和总体规划提出的产业发展方向、产业空间布局要求完全吻合。

总体规划同时提出了建设北部新城和南部新城的设想,北部新城位于新北区,其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即建成全国一流、长三角领先的高新创智产业密集区,创意、光伏、生物医药、新能源车辆四大新兴产业专题园区位于新北区。南部新城位于武进区,其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即建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高地。

常州科教城以及风电、半导体照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功能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专题园区位于武进区。可以说,“一核八园”是对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布局的强化和细化,是推进城市功能战略性调整和城市空间科学化演变的重要举措。

一核:科技先锋孵化机

在常州“一核八园”规划中,科教城的定位是“核”,肩负着加快自身发展和辐射支撑八园的双重使命。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常州人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发展乡镇企业,与苏州、无锡一起创造了闻名的“苏南模式”。进入21世纪,常州人再次抓住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机遇,作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部署,依托科教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教城就是常州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2年建成了一个以高职教育为特色的“大学城”。2005年底,常州市决定,在“大学城”的基础上建设“科技城”。这里,成为一个产学研集合的科技创新平台。2007年底,常州又投资50亿元启动了三期工程,扩展为常州“科教城”。从单一的高等职教园地、银领摇篮,嬗变为融大学、研发机构、企业、孵化器于一体的公共平台、教育和科技研发高地。

目前,科教城的入住研发机构及高科技企业数累计达373家,其中: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47家,高科技企业318家,企业研发和销售总部3家,各类中介配套服务机构61家。研发人才累计达8060人。

园区实现成果转化550余项,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形成区域技术转移、技术研发、技术检测、科技创业、人才集聚、国际科技合作、现代服务业、资本运作的八大中心。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