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光之明:土地使用存疑(2)
网商 杨萍
11:10
2010-11-30
订阅
 1  |  2 

园区方称“企业入驻不会有隐患”

经由上述梁先生介绍,记者见到了光之明产业园负责营销的李副总。当记者对李副总提及有报道称该产业园没有土地使用权、传言政府要收回土地时,李副总脱口而出:“不可能的,那是炒作!”然后耐心地分析道:“如果你留意新闻的话,应该不会等到今天(还没收回),报道上说6月20日就要拆除,如果真要拆的话,你现在也不会站在这里咨询了。你可以从理性的角度考虑一下,如果真有这事的话,相信不会等到今天,你看我们还在建呢!”

记者问:“《南方都市报》都报道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副总回答说:“报道的不是我们这一块(土地)的问题,是后面那一块的问题。我们把后面那一块称为我们的二期工程,一期工程不牵涉到这个问题,不会存在隐患。”李副总指的后面那块地是安道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筹建的停车场。

安道运输公司因缺乏场地,大巴车停在路边占道,造成道路拥堵,周边市民意见很大。去年他们向宝安区政府打报告,申请临时停车用地。

据去年11月25日宝安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这次会议审议了宝安区城管局提交的相关请示,同意安排宝城28区约1万平方米用地作为安道公司临时客运停车场。会议要求该停车场由安道公司自行出资建设,区政府在投资项目计划资金中安排100万元作为专项补助。还要求,鉴于停车场用地属于临时性质,项目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标准施工建设,不得兴建员工宿舍、汽车修理厂等大型建筑物,区城管局、国房分局加强后续管理,杜绝出现违章乱搭建和永久性建筑,政府需要收回该临时用地时应无偿交回。

后来,安道运输公司进场建设时发现,那块空地上已经有人在建产业园了,双方为了争夺这块地的使用权,还发生过纠纷。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安道运输公司相关人员曾表示:“那块地明确为临时用地,怎么会有人在建房子,而且打出低碳产业园的牌子招商,这摆明是在建设永久性建筑。”

说到此事,该产业园李副总告诉记者:“我们两家企业有矛盾。报纸上的确报道了,但我们也没必要中伤隔壁的(企业)。南方都市报报道的时候,是针对的那块空地,产业园这块地是政府批准了的。所以,那其实是一个炒作,是他们(指安道运输公司)把我们给牵连进去了。这事(政府)的确有下文,但所谓的土地纠纷问题是5月份发生的,现在是11月份,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临走,李副总和梁先生还对记者强调,企业入驻园区,绝对不会存在隐患。

相关方不愿出面澄清

目前,那块空地上除了安道运输公司的停车场、光之明产业园,还有新城大胜汽车销售中心和经营餐饮的碧海渔村。

光之明(国际)低碳产业园的土地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第二天,记者来到宝安区城管局核实情况。几个月前,曾因该产业园违法用地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的城管局某负责人此时却表示:很抱歉,我也不了解情况。记者第二次与其联系时,答复依然是“我不了解该企业情况”。

从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后,该产业园一直在加紧建设,并通过网站及宣传资料火热招商。其间,李政钦还频频参加各类低碳环保类论坛,并接待了加拿大卑诗省经贸访问团的入园参观。不仅如此,李政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现代汽车、美的等知名企业,已成为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

早些时候,北京现代汽车新城大胜汽车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是从光之明老板李先生手里租的地,不太清楚是不是国有土地,反正经营了很多年,从来没有政府部门来查过。

后来,记者辗转联系到美的公司核实此事,该公司负责人说:“光之明低碳产业园只是我们的经销商,我们是厂家。他们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从我们这儿进货,我们并没有租他们的门面或其他场地。”

如今,低碳经济正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从此来看,光之明(国际)低碳产业园的确迎合了发展低碳经济的趋势,尽管因土地使用权问题而屡次遭到质疑,但他们不仅没有停止建设和招商,相反,各项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然而,土地使用权的疑问犹如卡在喉咙的鱼刺,始终让人不放心。政府对这块土地是否还会收回?这个马上建好的产业园到底会不会被拆除?针对这些问题和疑惑,目前相关方面都不愿出面澄清,本刊将继续关注该产业园的下一步进展。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