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微型创业园的深圳版本(1)
杨萍
16:32
2011-02-24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杨萍 蜂谷抛出了三个关键词:低成本创业、可工商注册和创新孵化器

日前,深圳出现了一个名为“蜂谷”的微型创业园,专门为草根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小型办公室出租及创业孵化器等服务。无独有偶,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日益兴起商务秘书企业,服务对象也是草根创业者及小型企业。与大型高新园区相比,这类服务最大的特点是,形式灵活,降低创业成本。

“创业保姆”是个独特市场

据悉,这种服务源于国际现代小型办公室租赁中心模式,近年来,从欧美、港澳等地引入国内,并率先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几大城市兴起。各级政府鼓励自主创业,随着创业者的增多,面临的问题日渐凸显。

创业初期,普遍面临资金匮乏、资源短缺等问题。有实体办公需求的小企业,在商务大厦租赁办公室时,不是面积太大,就是租金太高,让刚刚起步的小企业望而却步。

另一方面,国内注册公司政策要求,必须提供租赁合同,房东还需提供房产证复印件。如果在写字楼租间办公室,还要进行装修,购买办公家私及用品,聘请文员,再加上水电费,物管,纳税等,既费时又费精力。如此一来,业务还没开展,项目还没赚到钱,就需要花费少则一万、多则数万元的投入。如今,虽然注册公司最少可降至3万元,但这3万元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必须有一定现金流,来保证公司运营。所有这些因素,对创业者来说,成本太高,压力太大!

有些电子商务类企业,不同于生产型企业,不需要租办公场地,但注册公司时,同样面临提供注册地的需求。为了给创业者提供便利的发展环境,快捷的服务,小型创业园、商务秘书企业渐成气候。

蜂谷模式

小型创业园中以蜂谷为代表。蜂谷是由中国名网联合好万家商务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好万家)创办的,并经深圳市互联网技术应用协会授牌,是针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小型创业园,2010年底正式对外招商。

蜂谷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登良路恒裕中心大厦二楼,一起面积1000多平方米,计划吸引80多位创业者入驻。其操作方式采用国际现代小型办公室租赁服务模式,提供小型办公室租赁及商务服务。现有办公室80间,每间建筑面积5~25平方米不等,适合1~6人办公。办公室配备了中央空调冷风及新风设施,电话线、双屏蔽网线(人数多的2—3条)已接到各办公室插口,玻璃墙、门、不锈钢门锁。消防设施已经相关部门验收,地面使用阻燃环保地毯。室内配备写字台,转椅,文件柜。

蜂谷共分为三大办公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单独的洽谈室,茶水间(内置冰箱、微波炉、饮水机)供客户免费使用,中心区域设有接待大堂、前台、会议室,供客户会客、会议之用,中心区域还建有网络机站以保证客户高速上网。每个区域都有监控设备,24小时运行。

深圳市IT茶会创始人郑裕杰(即知名ID笨伯)告诉记者,虽然深圳有不少小型办公室租赁中心,但商务租赁中心提供的服务只是浅层次的商务服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创业者的核心问题,还远远谈不上创业孵化器。

蜂谷抛出了三个关键词,一是低成本创业。蜂谷可即租即用,提个电脑即可办公。对于初创业者,省去找房租房、装修买家俱、接电话网线、改水电等费时费力费钱麻烦,只须每月支付租金与服务费即可;并能享受到一系列商务办公服务,包括商务秘书、打印、复印、会议室、差旅预订等。

二是可工商注册。蜂谷经过严格的消防验收,并在街道办及工商局正式登记备案,所有房间均可独立进行工商注册,无论外地或本地大中小型企业,均可借此登新注册成立新公司,同时好万家还能提供商务记账服务、代理办证服务。

三是创新孵化器。蜂谷创办方中国名网在国内IT界具有一定知名度,在IT业、政府及投资界积累了丰富资源,具备一定的创业辅导技能。这对创业初期资源匮乏的创业者来说,的确具有不小的吸引力。据了解,蜂谷还将引入国内知名的淘宝网、敦煌网和斐贝国际电子商务公司的成熟创业培训体系,协助入驻者开办相应网店创业;并将导入各类行业、政府资源,定期举办各类公益创业交流活动。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