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微型创业园的深圳版本(2)
杨萍
16:32
2011-02-24
订阅
 1  |  2 

已成隐形行业

在深圳,很多商务大厦都有小型办公室出租业务,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位于南海大道的新保辉大厦,5平方米的租金1000元/月,不注册的可少100元,即900元。价格虽然便宜,但环境较差,装修的隔板较低,整个办公室感觉不舒适。

同样位于南海大道的新能源大厦, 2人间(10平方米)租金1880元;3-4人间(25平方米)租金3000元(若不注册可适当减少200元,2800可租);6人间(30平方米)3500元。大厅处有一个开放式的会客厅,地方很舒服,还可无线上网。室内的会议室较大,内有电视机可接电脑用。室内装修很漂亮,木质门,地上铺的是地板砖,开灯后地面有反光,整个办公室很亮堂。80多间已出租了20多间。不注册可签约半年,要注册就必须签约一年。办公环境不错,价格偏高。

很多商务秘书企业会与诸如此类的商务大厦合作,为创业者或小企业提供行政外包服务。在众多秘书企业中,创富港算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其核心营运模式是为创业者或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型商务办公室,为入驻企业解决非核心业务。

该公司在香港经营了13年,由于香港同类企业有几百家,竞争十分激烈,无论是秘书企业,还是小型办公室出租中心,均发展得很成熟,高端市场、国际市场及中低端市场均被覆盖。为避开竞争,创富港转战大陆,并把深圳作为总部,2005年5月,创富港把深圳作为总部,至今已经在全国6大城市开设60多家分店,而香港只剩2家连锁店。

该公司深圳分部营销总监陈玲介绍说,目前,创富港在深圳与20家商务中心取得合作,具体操作方法是,先在某商务中心租下一层或两层楼,再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划分成大小不一的办公室,再进行转租。租用客户大多是小型贸易公司、刚起步的科技公司、个人创业者、某些机构的办事处等。

具体服务分为两种。一种是实体办公服务,一种是虚拟办公服务。

对有实体办公需求的客户,创富港会提供5-30平方米的办公室出租,已装修,办公家私齐全,根据面积大小和所处区域不同,租金从1380元—3888元不等(含房租、水电、物管、空调、家私等)。此外,创富港设有行政秘书,为客户提供访客接待、传真、复印、打印、代收邮件包裹等行政服务。该公司还自主研发了BITS智能商务电话系统,提供秘书接电服务。当然,企业必须对每项服务支付相关费用。

某些初期创业者或中小型企业异地开设分支机构,创富港针对不需要办公空间的商务人士,会提供虚拟办公服务,包括注册地址,财税代理注册,小秘书接电话等服务。与蜂谷相比,在企业行政外包服务上较有优势,但在政府、投资机构资源及创业孵化器方面显得不足。

据了解,2008年前,这种市场需求使很多人嗅到了商机,纷纷到发展较成熟的秘书企业参观,回去后比猫画虎,进行模仿。这些模仿者有个形象的称号——包租客,纯粹做包租,先整块租下,之后分割成大小间,再转租给创业者。与正规秘书企业相比,租金很便宜,但不提供任何增值服务,水电费、管理费自负。近两年来,由深圳市政府牵头,责令相关部门调研监督,市场逐步得以规范。

目前,有些租赁中介也在瓜分这类市场。记者以租客身份,拨通深圳市罗湖区一家租赁中介的电话,被告知30平米的房租金1200元,80平米的租金2000元,相比秘书企业及创业园的出租价格,确实便宜很多。不包水电费、管理费。而且,周边环境较差,没有成熟的配套商圈。企业如果有注册需求,也不提供租赁合同,更没有增值服务。

香港经验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上有秘书企业为创业者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服务,但创业成本依旧很高,环境依旧不完善,工商局公司注册等方面的政策,已经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

这方面香港经验值得借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Terence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香港注册公司门槛较低,不用投入注册资金,创办成员不限国籍;注册时间短,公司注册处只需4个工作日即可发出公司注册证书。2011年第一季度将推出新的电子成立公司服务,届时成立公司的时间可缩短至一天。注册程序也较为简单,仅需创办成员提供些简单资料,比如拟注册的公司名称、董事会成员身份复印件等。管理方便,每年只需办理一次年审,每年最多报税一次,无需每月和每季度报税。此外,允许多家公司共用一个注册地址。

2010年6月,深圳市开始实施《关于服务我市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对电子商务企业的住所登记制度进行了创新,规定对有办公实体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允许在符合条件的集中办公区域内一个住所登记多家企业;同时试点兴办商务秘书企业,即没有办公实体的可使用所托管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或办公区域作为企业住所注册。

今年1月1日起,深圳全国首创在全市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秘书、基金管理等行业以及经市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范围内,试行一个地址可登记多家公司。“一址多企业注册”已在深圳开始试行。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