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朱军红:“我还在摆地摊”(1)
余德
18:27
2011-02-23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余德 毕业于华东冶金学院会计专业的朱军红在南方人中算高大的,皮肤有点黑,偶尔说话带脏字,几乎不看书,有时候在办公室就对员工破口大骂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钢联)CEO朱军红笑道:“我们就是要专注地卖‘白菜’,而且只卖一种白菜”,他说“马云是卖白菜的头儿,他在超市里卖,我还在摆地摊。”

2011年1月27日,临近春节,朱军红显得特别的忙,一听到记者要采访上市的事情,赶紧表示“不太方便”。上海钢联已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从摆了10年地摊的电子商务企业到现在的创业板预科生,朱军红深知此事的敏感性。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钢铁行业的数据服务商,让使用我们服务的企业和用户获得真正的收益”,朱军红在2010年交出了这样的答卷:企业员工突破千人,2010年收入接近1.8亿元,在这个行业中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

专注其实很难

朱军红,出生于江西,1988年-1995年任职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1995年-1998年供职于中国证券研究中心,负责财务管理,企业兼并重组咨询;1998年-1999年曾任北京和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负责风险投资基金筹集工作;1999-2000年曾出任美国太维公司财务总监,负责公司在美国IPO前期筹划工作。

这一段的工作履历如果继续延续,朱军红现在应该是一个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但他的人生路线从2000年开始改变,那年的4月30日,他创办了上海钢联。

2000年前后,钢铁贸易交易量日益增大,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与钢铁行情和价格关系密切,但是却没有专门机构提供市场价格信息和行情报告。朱军红看准了钢铁企业的需求空白点,建立“我的钢铁网”,干的事情很简单,就是提供钢铁价格信息。

毕业于华东冶金学院会计专业的朱军红在南方人中算高大的,皮肤有点黑,偶尔说话带脏字,几乎不看书,有时候在办公室就对员工破口大骂,在他的性格里面,似乎看不到软的东西。

他确实是一个硬汉,在过去的10年中,他没有再打别的“主意”,“我的钢铁网”渐渐为圈内所熟知。

“我就像一个农民一样,守着我自己那块地”,朱军红笑道,不管外面形势怎样,也不管其他业务的利润诱惑,他始终坚守他那块阵地。“当初和我一起创业的兄弟,如今全部都走了,公司有起有落,业务落下去的时候,他们离开我,我也很理解。”

粗线条的朱军红在主营业务上却做得很细致,他给“我的钢铁网”的信息采集人员制定了严格的采集标准,500多个采集人员都必须按照他制定的采集标准来做。

这份专注在2004年至2005年间才看到曙光,“我的钢铁网”的价格与行情信息慢慢为业内所关注,信息、广告、研究咨询业务纷纷盈利。

2009年,上海钢联已成为国内首家年营业额过亿的行业网站;2010年,这份答卷则是1.8亿元。

而上海钢联的办事机构已有20多个,在国内有钢铁交易的地方,上海钢联正在插上自己的旗子。在研究咨询方面,国内的宝钢、首钢、鞍钢、武钢等钢铁大佬都已成为上海钢联的合作伙伴;全球知名的米塔尔、韩国浦项钢铁、日本的新日铁等均已成为上海钢联的合作伙伴或付费用户。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