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朱军红:“我还在摆地摊”(2)
余德
18:27
2011-02-23
订阅
 1  |  2 

目前,我的钢铁网的收入来自三部分:80%来源于会员费和广告费;剩下是研究报告和线下活动;还有一块则是电子商务。其中,会员费占大部分,会员的主要目的是看网站上的价格信息。

但并非上海钢联的创业之路就如此一帆风顺,实际上,朱军红也犯过错误。上海钢联也曾涉足钢铁现货与期货交易,这与提供第三方资讯信息的独立性相违背,后来董事会关掉了这一利润丰厚的业务;2009年,朱军红又计划开发金融产品,为会员提供资金服务,后来也很快被董事会否定了。

短暂的两次尝试之后,朱军红“卖白菜”的地摊还是没有超越“信息服务”这个范围,只是在主站上加了“煤炭”和“有色金属”等钢铁产业链上的子频道,子频道的模式和主站的模式一样,很快获得成功。

2009年底,朱军红曾想打造钢铁行业的搜索引擎,但后来发现很难做好。2010年,“搜搜钢”这一平台变身成了交易平台,这一平台迅速盈利,在2010年3月,一下子就入驻了200个收费会员。

“一个会员一年付费2000元,在‘搜搜钢’上有自己的页面,比自己建的网站流量高,还可以做生意,就像买白菜一样划算。”朱军红说。

“我犯的最大错误还是投入不够大,走一步看一步,只有到2007年才感觉踏实,发展迅速提速”,朱军红这样评判他的创业路。

现在,他的职务是上海钢联的CEO,但他已经不再是这家公司的大股东了,复星集团已经控股这家公司,他所占的股份也就10%多一点,几个副总都也只有几个点的股份。

“控不控股,挣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就一个事业,就像带大自己的孩子一样”,朱军红笑道,“明年国庆前,我们就搬进新大楼了,到时请你来采访!”

这个据说投资5个亿的大楼,与国内最大的钢铁公司——宝山钢铁比邻而居。

准备开超市了

“行情犹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这是绝大多数钢铁贸易商对去年钢材市场行情的总结,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钢材行业出现了高产量、高仓储的特点,钢铁行情变化几乎是最为频繁的一年,波动频率大到一周能呈现2-3次的上涨和下挫。

高波动的价格让众多钢贸商感觉到这个行业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我们去年还好,对于行情的把握还是比较准的”,上海鑫运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贤斌说,他是“我的钢铁网”注册会员,紧跟“我的钢铁网”价格报告来组织进出货、仓储等运作的。也正是通过“我的钢铁网”年会,他在去年成为了中兴泰富大冶钢铁的代理商。

像他这样依托“我的钢铁网”的钢铁贸易商正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有注册会员50多万,付费用户已有3万多家”,上海钢联副总经理贾良群说,“我们的付费用户特点是续费率超过90%,绝大部分每年都会买。”

“我的钢铁网”正是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主要网站,除此之外,还有“搜搜钢”、“大宗商品网”、“我的不锈钢网”等。

“我们就是要依托我们专业的团队,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数据服务,提供生产、交易、行业、产业链的第一手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工分析”,朱军红直白地告诉记者。

在他的团队中,有许多来自于国内各大钢铁公司强人,副总贾良群,在首钢工作10多年;副总虞瑞泰,更是老钢铁,在这一行业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研究中心负责人汪建华,来自宝钢……

“跟阿里巴巴、慧聪比我们更加专业,我的团队拥有很多行业专家,这是他们不具备的。电子商务的模式我们研究了十多年,我这个团队同样也不亚于他这个团队,这是我们敢与他们竞争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说我们不怕竞争”,此前朱红军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豪言,而现在,他不仅要摆地摊,而且要开自己的“白菜”超市了。

“我的钢铁网”的数据正越来越显示其专业性:央视已多年引用上海钢联的数据与分析;与第一财经研究院共同推出的中国钢铁现货价格系列指数亦从2010年8月26日改成按日发布。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