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汤臣倍健:因为会卖 所以更贵
记者 杨萍 实习记者 刘真真
11:47
2011-03-30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 杨萍 实习记者 刘真真 “我们要学会栽种光明,人离灯熄,节约点滴”,广东汤臣倍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门口的牌子上这样写道。

2010年年底,这个公司以110/股上市发行,受到各方机构追捧,易方达基金更是报出140/股的高价。汤臣倍健募得14亿资金,成为当时创业板最贵发行新股。

董秘梁水生笑言,“这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

 

折腾 

汤臣倍健的创始人大多出身于太阳神,算是涉足健康产业较早的一批人。相信很多人至今对那首“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的广告歌曲依然耳熟能详。中国保健品行业曾在90年代兴盛一时。

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曾任太阳神江苏省经理,并取得过年销售额上亿的业绩。就在那时,他与在白云山制药厂工作的梁水生结识了。两人都是韶关人,又都姓梁,好多人还以为他们是兄弟。

1995年,梁允超离开了太阳神,他同梁水生和几个朋友一起,决定试水保健品行业。

起初,他们尝试了蜂王浆冻干粉、西洋参胶囊、虫草胶囊等很多产品。和大多传统保健品一样,这些产品昙花一现,没做多久就亏本了。

1998年,汤臣倍健的创业团队牵手太阳神,合作开发了一款风暴减肥胶囊,并第一次投入很多资金在广告上。结果发现,广告一播出,销量就上涨,广告停放时,销量又下降。也就是说,单靠广告来拉动销售不是长久之计。当时的保健品市场,似乎都逃不出这个怪圈,很多产品都依靠广告来维持生命,但几乎都不“长寿”,三五年光景就销声匿迹了。

2001年,汤臣倍健终止了与太阳神的合作。

尽管初期产品销售不成功,但几年的打拼也为日后汤臣倍健的发展打下了根基。梁允超团队思考的是“怎样才能走得更长远”。

2002年,梁允超的爱人出国读书,他也跟着一起去了美国。到了那儿他发现,美国的商店、超市等都在销售膳食营养补充剂,而且像GNC这样的牌子都是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为何美国的保健品业就可以做长久?”在随后的三年里,梁允超每年都会去国外待一段时间,参观厂家、拜访前辈,并对GNCNBTY等企业进行研究。他终于得出一个初步的判定:“也许膳食营养补充剂在中国是行得通的。”

 

取自全球 

其实,膳食营养补充剂也不完全算是新生代产品。早在1998年,安利纽崔莱就已经以直销模式进驻中国市场。虽然总体市场空间巨大,但对于新涉足的汤臣倍健来说,赢得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2004年,汤臣倍健决定走产品差异化路线,喊出“取自全球、健康全家”的口号。其产品主要原料的采购均来自新西兰、挪威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做膳食营养补充剂,质量控制的核心在于原料的控制。”梁水生认为,营养健康品的配方是清晰的,依据的都是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企业能做的就是控制好产品的源头。

不过,“取自全球”似乎称不上所谓的竞争力,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点只要有钱就可以做到。”

“取自全球并不是随便说说”,梁水生说,公司需要先考察这个地方环境适不适合原料的生产,拿到原料以后再在公司内部进行评审、试样等。“当然并不是说国外的原料一定好,但至少我们可以在质量上进行控制。”

就像当时决定进口巴西绿蜂胶,虽然巴西绿蜂胶是国际公认最好的蜂胶,但汤臣倍健对蜂胶的审核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了避免价格波动,防止缺货,公司一般采取年底就提前订货,梁水生称,“目前在中国的保健品企业中,只有汤臣倍健在巴西进口绿蜂胶,而且是他们最大的客户。”

从国外进口的蜂胶价格是国内蜂胶的5倍,但做成的保健品价格只比同类产品高出20%30%。“很多人无法理解我们为何用那么贵的原料。我们相信,时间一长,消费者一定能感受到品质的不同。”

经过六七年的发展,目前汤臣倍健的进口比例达到了54.06%。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教授林景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汤臣倍健凭借‘原料取自全球’,已经在行业中形成差异化优势,如何将品质稳定化,是汤臣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

 

做得好不如卖得好 

上市后,走向公众视线的汤臣倍健也引来了争议。有投资者认为,“汤臣倍健自己没什么核心技术,所谓的属于自己的专利就只有一项,企业未来成长性不大。”

梁水生说,汤臣倍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渠道和品牌,不仅是保健品行业,很多行业也都是如此。

创立初期,产品不为人知。为了尽快打开市场,2003年,他们不惜血本,采用“终端专柜+营养顾问”的方式,向消费者传授健康理念。

有了一定知名度后,汤臣倍健开始采取区域经销,以城市或地区为单位,选择一个或多个有资金实力、网络覆盖能力强,并认可公司经营理念的团队作为区域经销商。汤臣倍健给出的数据是,目前区域经销商的销售量已经占总销量的80%

此外,公司还在国内200多个城市设有12000多个零售终端销售点,但这些终端销售点会同时销售好多个品牌产品,并不为汤臣倍健所独有。

除了传统的区域营销和直供终端,他们还设有连锁专卖店。自2006年起,公司就开始授权并支持一批经销商开设品牌专卖店,2008年下半年,又借鉴美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老牌企业NBTYGNC的销售模式,在传统销售渠道模式的基础上增加连锁经营模式。如今,汤臣倍健在全国主要城市已有200多个专卖店。兴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这种连锁经营的销售模式,为丰富公司营销拓展做出了贡献。至此,汤臣倍健在非直销领域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营销网络。

同为保健品企业,汤臣倍健和安利总被人拿来比较。汤臣倍健做膳食营养补充剂时,安利纽崔莱已经在中国站稳脚跟,汤臣倍健能有多大实力与之竞争呢?广发证券的敖小敏也指出,汤臣距离安利纽崔莱的市场规模的确有较大差距。

汤臣倍健倒是挺乐观。他们认为,美国有2/3的人在吃保健品,而中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在吃,市场潜力巨大,“安利等大型直销企业培养了很多国内消费者的健康观念,他们是老师,是标杆企业,但两者还不存在竞争。”

两者最明显的区别是,一个是直销,一个是走渠道。其实,汤臣倍健面临的不仅仅是安利,还有NBTYGNC等国际品牌及其他国内品牌的竞争。毫无疑问,未来竞争的焦点是品牌。

2011111,汤臣倍健公布了20112013年的品牌项目,计划将2.6亿元投在品牌建设上。

汤臣倍健先是签约奥运冠军刘璇,20108月,又签约姚明。鉴于之前的教训,汤臣倍健认为,在短时间内投入大量资金做广告或许能带来短期效应,但对企业长远发展不利。

梁水生告诉记者,公司从2008年起,决定每年拿出收入的10%作为广告费用。同时强调,“投广告只是宣传的一个方面,形成品牌粘度还需要很长时间。利用好募投资金才能对得起我们的投资者。”

2010年汤臣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68.59%。兴业证券给出“推荐”评级,并认为企业会继续受益于行业的高增长以及“品牌+渠道”战略的贯彻,未来几年中成长确定性较高。梁水生透露,汤臣目前正在寻找一些好的募投项目和一些上下游可以并购的企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