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我的二次方创始人吴利雅口述 我的二次方:选自己爱的
张雅楠
11:44
2011-03-30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张雅楠2008年年初,我为了爱情回国、结婚,之后延续在北美的服装业工作经历,在新城国际开了一个买手店,代理了国外的很多品牌,朋友们喜欢我的穿衣风格,说你也设计一些东西吧,我们捧场。

于是2008年八九月份,我出了第一批设计,T恤,一共5个款、4种颜色,这一批衣服很多是现在还在卖的基本款。

那时北京还没有优衣库,也没有连卡佛,在我的进口品牌店里,我的二次方是比较入门的、价格相对低的产品,卖得很不错,朋友和客人很喜欢,会一个颜色买好几件,或者一件买好几个颜色,慢慢地,还真有了一个客户群体。

于是逐渐研发,做了第二季、第三季,从一个架子到两个架子,再到半个店面都摆满了,我就想该给它专门开一个店来展示了。

20094月底5月初,我在798开了我的二次方的旗舰店。

798的店发展状态不错,期间因为我怀孕生小孩,没办法出国,就关掉了进口品牌店,把工作的重心聚焦到我的二次方品牌上面。

 

三家店 

20105月,我在三里屯开了第二家店;今年初,我会在顺义的奥特莱斯开第三家店。今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我希望在北京再开两家店,现在还在找地方,可能在将台路、三元桥或者是中关村。

目前三家店的选址条件主要是我喜欢,我相信直觉很重要,当然直觉里也有我的期望。

798是一个艺术聚焦点,有便宜的租金,强大的客流量,客人主要是港台、新马印的游客和年轻的学生,他们对色彩、设计有一定的要求,和我的品牌比较契合。

今年我打算好好打理798的店,在门前的小庭院种上花草,装修一下店面,那里会发展成为我的工作室。

三里屯是品牌的形象,它决定了产品的层次,也是我寄予厚望的地方,我希望三里屯能把我的二次方带到更高的平台上。在三里屯开店是因为洪晃,三里屯北区这几家店(注:BNC、我的二次方、素然和零件)是一个中国设计师的聚集,这是洪晃的定位和思路,太古请她帮忙招商,在798,他们的杂志离我们的店很近,彼此熟悉,这也是一种机缘吧。

选择奥特莱斯是因为他们在三里屯看到我们,过来跟我谈,顺义奥特莱斯设计和规划做得比较国际化,感觉很好,选择奥特莱斯就是要走量,希望在销售上有一个很好的回报,降低成本,因为去奥特莱斯的人就是为了购物,目标非常明确。

其实以前在南锣鼓巷我也有过代销的店,后来关掉了,投资收入不成比例。

接下来的店,我还是希望进规划管理和资信比较成熟的商场。中关村一带有很年轻的客户群体,有很多学生。我也很喜欢五道口,那里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但是那里也存在问题,没有品牌的完整性,主要是小店、仿牌、假进口。所以,我可能还是会选择稍微有一点设计感的地方,现在在看的有几家商场,还在洽谈中。

 

感性和理性 

我学科背景并不是服装设计,而是财务和金融,那是大家认为最热门、最难考、工资最高的行业,可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发觉那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东西。

于是换工作,决定要选一个自己爱的。

13岁开始在温哥华生活和学习,从16岁开始,兼职一直和服装业相关,在GAPClub Monaco等品牌做服装销售、做店长助理,同时也非常喜欢逛街购物,和服装行业的机缘很深。

后来,我离开金融行业后上了纽约的Parsons设计学校,主修服装营销管理,期间也要修设计类的课程。毕业后,我在纽约为美国的一个服装设计师品牌工作了两年。

我在Parsons学习过很多案例,参与过北美系统而完整的产业链过程,从设计到生产到零售,除了没在工厂缝衣服,服装行业的每一个环节我都做过。

我喜欢设计的衣服是舒服、鲜艳、经典的。我自己比较懒,不喜欢熨烫、干洗啊这种,所以我的面料以棉为主,莫代尔和竹纤维也会尝试,颜色像糖果一样鲜艳,有搭配的空间,可以在半正式的场合穿,不用担心扣子扣不上,也非常好打理。

我的二次方现在并没有像一个商业品牌那样经营,还算是随性经营,我们的衣服还只是给女生(这一季有中性款),做女装是因为我喜欢,店里所有的东西我都能穿、会穿,我甚至想做童装,因为有小孩。

男装今年会考虑,我不太想做印花,不做印花很难玩出有意思的设计来,男生的衣服不像女生的,可以长裙短裙、大裆小裆、正裁斜裁,男装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局限性,太夸张了就没有市场,但是又需要有量,这与高级定制不同,必须要考虑成本,我出一个版就要做上百件,不量产没有人给你做,一是因为针织的加工工艺比梭织的要繁琐,另一个原因是不量产成本实在太高,当然,量产我现在的成本也是非常高,我们的颜色非常多,生产过程很复杂。

 

没有什么错是不能改正的 

我的二次方从开始做到现在有两年多的时间,期间吃亏无数。很小的错误比如有时候工厂裁错你的布了,但是你不能说裁错了我不要了,布就是钱啊,所以就得拼命想,怎么能把裤子的版改成衣服,还得好看,还得不能花更多的材料,我们店里有几款衣服,就是因为错误产生的。

还有更大的错误,在国外呆得比较久,对国内的运作方式不是特别熟悉,甚至对“朋友”的概念也有一个新的更深的认识,我在成长,品牌也跟我一起成长。

我现在也在做一些首饰的设计,用工厂的废料,丢掉就像剩饭被倒掉的感觉,很可惜,这样也不完全是为了省钱,也是一种环保的方式吧,现在还只是在尝试中,不是完整的系列,等到成熟一些了,会是量产。

 

GAP那样挺好 

我去年9月份去美国参展(注:美国的设计展销会),已经签约,要看今年2月参展的销售情况如何,如果卖得好的话,或者订单多的话,应该就会正式进入美国。如果能卖到美国固然很好,但是现在重点还在国内,目前来讲,还是以北京为主,因为在异地,要跑要飞啊,很费精力,我有小孩有家需要照顾。

我还是相信长期的投入,说实话,现在要暴发也容易,动物园批货也能挣很多钱,798店开了之后,就已经有人想要做我们的代理了,但是我想一个品牌要有完整性之后,才可能有更高一级的发展。长远的计划是,一两年内,在北京能够有五到七家的分店,等有一个更完整的团队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到全国不同城市的代理,我对美国有一定的寄望,如果有好的投资商和投资方式的话,会是成长性更好的方式。

但是融资是一把双刃剑,我不能失去对品牌的控制力,同时又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做铺展,所以也是随着机缘来走,并不强求,做一家店、两家店也好,三家店也好,经营过程是快乐的,享受的,就好了,不赔钱就行,资金和利润率能够让我有新的发展,能尝试更不一样的设计,以目前的状态来说,就是达到我心里的满足点了。

如果能像GAP那样开满全世界倒是挺好的,因为所有的店,不管是百年老店还是有知名度的大店,都有童年,GAP也是从学校旁边的一个小店做起来的,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所以我也很想给我的二次方一些时间,现在可能还只是刚刚会走吧,等我会跑的时候,再看我能不能飞吧。

 

山寨化恶梦 

中国服装业,仿的速度实在太快了,一个品牌,只要稍稍有点知名度,有点特色,可能很快就会被有生产线、有集团操作的大生产给灭掉。

创造的特性被人很廉价地复制,你会完全没有办法,只能不断地去更新自己,增加店面,增强它的知名度,让大家知道你仿的是我,让这种复制的门槛更高一些。

公众对品牌的尊重性还不是很强,我没有办法去改变大环境,只能自己去超越,被仿不是坏事,在市场上形成打压就很可怕,因为作为我们这种自主的品牌在前期的投入上和大企业是完全不同的,在钱的投入上可能比他们少很多,但是在精力上却是投入巨大的心血,这是无法计算的价值,当他们廉价复制的时候,你的价值就变小了甚至不存在了。

我希望在最近几年能够扩大品牌的号召力,即使被仿了,也希望大家知道是在仿我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