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微博私信72小时搞定投资
IDG 合伙人 张震 口述 本刊记者 刘翔 整理
18:24
2011-04-27
订阅

《快公司观察》记者 刘翔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投资基金之一,从1992年开始,IDG 资本已投资包括百度、腾讯、搜狐、搜房、携程、金蝶、汉庭、康辉、物美、如家、九安等200 家各行业的知名企业,其中已有超过60 家企业在美国、香港、中国大陆证券资本市场IPO,或通过M&A 成功退出。 

这次,IDG只用了72小时,便完成了与“优雅100”的投资协议。 

起初,我们只是通过一些行业信息,初步了解到当当的两位曾分别主管市场营销和供应链的副总裁陈腾华和裴彦鹏要联手创业。我们很快便从陈腾华的微博上证实了这个消息,并且通过“私信”约到了他。这就开始了我仅仅3天的创投日记: 

周五晚,一家快餐厅,我和陈腾华第一次见面。他向我详细介绍了“优雅100” 的团队情况,以及为什么选择面向家纺市场的B2C业务。第一感觉,就是人很靠谱,生意也有意思。 

周六,一家日式餐厅,IDG的几位合伙人和陈腾华及裴彦鹏见第二面。几位合伙人一致通过对“优雅100”的投资意向,并和团队确定了投资的总体方案。 

周日,“优雅100”的办公室,我带着协议草案和陈腾华第三次见面,至晚上11点半,大家把所有投资协议细节确定。因其公司打印机出故障,所以周一最终将协议签订。 

72小时之内的投资,并不是草率之举。TMT、消费品及服务一直是IDG 资本十分关注而且非常熟悉的领域,投资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Pre-IPO 各个阶段,投资规模也从几十万美元到上亿美元不等。虽然“优雅100”上线时间不长,尚未拥有可供仔细调研的业务数据,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团队的实力以及未来的巨大成长空间: 

首先是家居家纺品类的市场巨大。目前我国家纺行业产值已接近9000亿规模,甚至比家电市场还要庞大。如果把该垂直领域的B2C网站做到一定规模,有机会比京东还要大。 

同时,在家居家纺领域尚未出现真正的领军者。虽然三巨头罗莱、富安娜、梦洁均在资本市场挂牌,但他们的年销售额也只不过十几亿,更大的市场份额被2万多家小企业瓜分,市场集中度很低。如果以B2C的电子商务形式来做家居家纺,无论做自主品牌还是渠道品牌,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再者就是团队。在二人任职当当网之前,陈腾华曾供职于宝洁、雀巢、新浪等知名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品牌管理和互联网营销经验;裴彦鹏,也曾历任华润万家、物美等处的高管,对采购和供应链管理有独到的见解。再加上两人在当当共事多年,彼此信任且有默契,相信这样的创业组合将会是“优雅100”的制胜砝码。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眼”了。清华大学工科毕业和舞蹈社团的经历,使陈腾华不仅具有理工科的逻辑和执行力,而且有“文艺青年”的气质,开朗、灵活,很有想象力。也正是他这些优秀的个人品质,让我们聊得非常投机。 

72小时,说长不长的时间,但足以发现价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