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刘少军:皇家驿站,旁观中国历史 人物
本刊记者 朱熹妍/文 刘丽杰/摄
14:49
2010-03-26
订阅
 太多时候,实际情况并不会径直朝着期望的方向走去,它会拐弯,此时你必须学会随着它拐弯。不过,变通的目的往往是为了坚守。

面前的刘少军,仍然保持着政府官员的范儿。衣着整洁、表情沉稳而又彬彬有礼,并不像个性情张扬的商家。十年前当他从一个政府要职上主动请辞时,找他谈话的领导却觉得“他疯了”。

如今他最钟情的时刻,是坐在自己的“皇家驿站”酒店的平台上西望,这里看得见武英殿,看得见景山,看得见几乎整个夕阳中的故宫。“你似乎正在旁观着中国历史。”

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取名“皇家驿站”的酒店北边紧挨着的就是中央党校,党校平台上是为某位要员建立的休闲茶室,是这一带最高的建筑。可就在这块千金难买的风水宝地上,这家酒店乍看毫不起眼:方方正正,矮三层。刘少军希望皇家驿站的存在要“藏”在周围的环境中。要是抢景,你抢得过故宫吗?

“皇家驿站”被评为福布斯商务人士首选的12家全球最佳酒店,凭的却不光是这绝佳的观景角度。当时的评语是:现代的设计语言与传统的中国特色相碰撞。屹立于紫禁城东面,距离天安门不远的皇家驿站酒店设计前卫大胆,拥有君临天下的感觉。

一切臻于细节和内容。这里原本是清华大学的校友会,为了适合酒店经营理念,刘少军请来法国、新加坡的顶级设计师,从窗帘和牙刷做起;用55位皇帝的简笔画代替房号,将798的创意椅子摆放在天台;留下清华校友会的一角屋檐;用吱呀作响的木制地板铺满明快的简约欧式卧室。而更多的中国文化隐藏在更深的细节中。

他给“皇家驿站”酒店定下一个使命——用外国人能够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什么是老外能接受的方式呢?刘少军说,是趣味性,就是让客人从住进酒店的第一分钟开始,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奇妙。他也会经常对来酒店的老外说,你要想了解中国文化,第一,你要走进中国人的内心;第二,要站在高处往下看。

一开始刘少军想找的不是这里,想要做的也不是酒店。

2007年他的计划是:找到一块2万平米的物业整租下来换取折扣,然后再找中介公司租出去部分面积折抵成本,将剩余的物业拿来做孵化器,以房租入股。一部分小公司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发展起来。这样既可以赚取一些服务费,又能享受小公司成长的收益。当时,他已经通过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投资一家软件公司,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朋友推荐了这个地方,才5000平米面积,显然不适合原定的计划。刘少军碍于面子答应朋友过来看看,谁知到这里后就再也挪不动步了。一种奇妙的念头缠绕着他。虽然当时不清楚租下之后要做什么,但直觉告诉他:这辈子和这楼发生点关系,是很好的一件事。

决定之后,他才开始考虑这个楼适合做什么。私人会所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他说自己不可能请来李嘉诚这种牛人,没有核心竞争力,最终他选择做酒店。

最初制定的营销策略,遇到一些问题。

奥运会时,英国体育世界和彪马公司都抢着要求整租,后来因为一些问题签证受阻,吹了。刘少军开始调整销售策略,改为整层出租;再后来只要求必须租满整个奥运周期;最后变成必须租满三天,一步一步往后退。退到最后出租率也只有40%-50%。紧接下来就是金融危机,外国客人入境量受到很大影响。

刘少军开始强调开发中国、东南亚客户,这又是对初衷的改变。“我们只有50多间房,最初想的是主要针对外国人。因为针对中国市场,解释精品酒店和星级酒店的差别很费口舌。比如,有人问:你们有游泳池吗?”但是变化是必须的,刘少军说他想当先辈,而不是先烈。

2009年初,“皇家驿站”开始签约一些中文的订房网站,比如携程、艺龙。而在这之前,“皇家驿站”签的都是一些国际的订房网。之前采访刘少军的都是BBC、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而现在他开始面对一些国内媒体的镜头。

酒店开始盈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光临这里。现在来采访的记者,不会再问那些愣头愣脑的问题——什么叫做精品酒店,你为什么卖那么贵。原来一起做会计师事务所的朋友们,纷纷表示愿意拿钱来参与。

发展,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顺理成章。

刘少军却说:我们特别想扩张,但是扩张起来挺难的。让他最头痛的,是上哪儿去找“第二座紫禁城”。第一家已经选了这么好的位置,以后再开酒店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拿来跟第一家对比。

他西奔西安,北上沈阳,追寻国内所有皇宫遗址。一些不错的地段,已经被一些经济酒店占领,更多的情况是,一些公有机构宁愿撑着一些不盈利的业务,而不愿意转让宝地。发展再次陷入僵局。

“急着送上门,不如坐等机会找来。”刘少军气定神闲地说。如他所料,一些国内著名自然风景区的负责人开始主动找上门来。他要做的是为这种合作找个由头——“皇家驿站”有了一番新的解释:“驿站”并非皇宫,比如皇帝出游,苏州,杭州,康熙乾隆,以及远古的皇帝都可以,华夏大地都可以开。而“皇家”其实是一个顶级的概念。比如贝利,是足球皇帝,乔丹是篮球皇帝,李宁是体操王子。

一些东西是必须坚持的。刘少军说,任何一家“皇家驿站”都应该是不一样的,相同之处是都必须是精品,提供相对高端的服务。就像凯宾斯基一样,刘少军也为自己的酒店制订一本厚厚的标准书,只有达到这些服务的硬性、软性指标,才有资格叫“皇家驿站”。

现在,他正在寻找生命中的第二座“紫禁城”。

网商:业内有人说你的酒店“有点另类”,你赞同吗?

刘少军:现在只要你做一件事情和别人不一样,就会被说成“另类”。我自己对中国文化有一种自豪感、使命感,想把中国文化介绍出去,想在酒店业独树一帜地做点中国的东西。这个想法不另类,只是跟大家司空见惯的酒店全都不同。我们现在司空见惯的酒店基本上都是西化的,不是中国文化的东西。我认为这儿(皇家驿站)更中国一些。但并不是所有人看来,这儿都很中国。

网商:来这里的客人是外国人多,还是中国人多?

刘少军:外国人多,现在中国人逐渐多起来了。2006年我们规划设计,定位做精品酒店时,中国还没有精品酒店,2008年4月皇家驿站开业时,是中国第一家精品酒店。当时只有外国媒体采访我,没有中国媒体采访我。中国媒体不知道精品酒店是什么,很多媒体问我:“你们几星级的?”我说我们没有星级。

网商:那现在主要是走国外市场,还是国内?

刘少军:两条腿走路,因为国外市场还在恢复当中。入境人数,尤其是欧美的入境人数是下降的,还没有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所以还要两条腿走路。外国客人的市场在恢复,中国人也开始认知精品酒店的概念。现在客人中外国人占55%,中国人占45%。

网商:你有明确的发展计划吗?

刘少军:有一个十年规划,酒店业需要很强的地方人脉关系,我们的想法还是立足北京,向外扩张非常非常困难。我们也在跟东城区、宣武区政府洽谈,很可惜有好多很好的位置已经做了经济型酒店。我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在北京扩展到4-5家酒店的时候,皇家驿站才能形成品牌,那时再着重考虑向外扩张。不过目前很多二、三线城市的酒店已经跟我们联系,要求加盟。

网商:是否会接受加盟呢?

刘少军:现在不会,我对加盟的考虑是要严格输出设备加管理,然后要股份,我不会接受一些钱,然后让别人把这个品牌做烂掉。如果那样的话,开这个酒店就没有意义了。

网商:你的酒店名字很中国,但设计风格似乎很欧式?

刘少军:皇家驿站展示的是中国文化里最简单、最浅显、最易被看出的东西。感性的东西更多一些,从细节中见出中国文化。我们没有办法起到教育人的那种作用,我们希望客人走进酒店,跟走进其他五星酒店的感受是一样的,但是我们更希望房间的装潢、设施等,能源源不断地展现出有关中国文化的东西。仅此而已。

为此,我们从酒店的牙刷、窗帘做起,重新规划了酒店。如果不达到一定的标准,就不可能上福布斯榜,那都是CEO级别的人来投票,因为他们来住过。当我还不懂的时候,我请的是法国、新加坡最顶级的专家来做。我们花钱买思想,买头脑。只有这样,外国人才能理解我们所传递的中国文化。虽然中国人看起来很浅显,但是外国人很有兴趣,也能理解。我们和中国第一拨留学欧美的新锐设计师都有良好的合作,他们对中西方文化都有良好的理解,有西方的设计思想,以及中国的生活习惯,这种链接是无形的。

网商:据说你准备再开50家这样的酒店,都开在那些顶级名胜古迹的旁边,是吗?

刘少军:对,因为精品酒店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我希望是这样,我们对选址位置都有相对苛刻的要求,第一家已经选了这么好的位置,以后再做的时候,总会拿来跟这个不自觉地对比。我们特别想扩张,但是扩张起来挺难的。原来一起做事务所的朋友们也都愿意拿钱来跟我做这个,现在业态很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盈利了。

网商:你还能找到第二个“紫禁城”做邻居吗?

刘少军:刚才说了,我们对位置有很苛刻的要求。但也不一定都得跟着名胜古迹走。当我们定义“皇家驿站”时就已经预留了一定空间:“驿站”就表示哪个地方都能开,皇帝出游,苏州,杭州,康熙乾隆,以及远古的皇帝都可以,华夏大地都可以开;“皇家”也是一个顶级的概念,甚至以后可以做一个体育主题酒店。比如贝利,是球王;乔丹,篮球;李宁,是体操王子。什么样的主题其实都可以和“皇家”有联系,不见得只是皇帝。

品牌的扩展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那个地点更适合做什么样的主题,那个地点跟周边已有的那些建筑应该发生什么样的关系,应该给它一个什么样的设计风格。

网商:之前听说你在西安、沈阳等一些古代皇宫附近也看过一些物业,但听你刚才对“皇家”的诠释,是不是因为单纯做“皇宫”概念很难?

刘少军:对,因为我在西安、沈阳等地都委托朋友帮忙找,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

网商:是找不到,还是谈不下来?

刘少军:比较好的地方已经被占了,他们也是在做酒店,虽然没什么个性但也在赢利。要是私有企业也容易谈,但更多的是一些国有事业单位,即使不盈利,他们也不会让出来。

网商:你出差一般会住哪儿?

刘少军:如果是去上海的话,小的精品酒店的选择性就比较多。去欧洲也是住小的精品酒店。我一般不去星级酒店,因为他的服务都是职业化的,连微笑都是职业化的,感觉不亲切。我旅游都问当地人喜欢去哪儿吃饭,我会去当地人喜欢吃的小饭店吃饭。

网商:桔子酒店会花了20万去整修周围的马路,你这里的门口为什么却还是老北京的小道老路?

刘少军:我觉得出发点不同,他这么做也有可能是对的。我比较侧重的是原生态,让酒店和周围的事物融成一体,并不觉得突兀。做皇家驿站的时候,街道上不发生变化有两个原因,一是如果发生很大变化,它的审批手续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二是,我很喜欢这栋楼的景物。

我希望皇家驿站存在在这,和周围的环境是很搭的,并不抢景。抢得过故宫么?一定要是藏在周围景物之中的。中国文化一定是“藏”的。像老外所说的,要想了解中国文化,第一,你要走进中国人的内心,第二,要站在高处往下看,从思想的高度研究文化。

皇家驿站的“范儿”

楼上看的:

它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可以最近距离观赏紫禁城全景的酒店。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叫做“皇家驿站”的酒店北边紧挨着的就是中央党校,党校平台上是为某位要员建立的休闲茶室,是这一带最高的建筑。

地上铺的:

房间中行走,黑色小块木纹地板会发出"咯吱"声,这是设计师故意做出来的效果,希望它能呈现出一种老地板的感觉,为此,还特意在地板表面做了拉丝处理。

楼道和走廊铺的是仿金砖,原本打算选用真正的金砖铺地,但去到苏州拿来翻修故宫用的金砖一试,却发现太厚了,整整占去8CM的层高,只好放弃。最后,找到一种酷似金砖的石材,然后在石材上用水打眼。一平米打了约18000个眼,要花180多块钱,比石头还贵。

门上画的:

客房的门上分别画着各位皇帝的简笔肖像,只有眉毛和胡子,寥寥几笔但形象贴切。酒店一共55间客房,全部没有房号,用中国古代55位皇帝的名号取代。努尔哈赤在一层的第一间,溥仪在最西边,康熙、雍正在最东边,乾隆和康熙住对门。每个房间都没有房号,房卡上印着不同的皇帝肖像,要想找到自己的房间,就得对照着房门上画的肖像寻找。

屋里摆的:

秦始皇的房间里,摆着一块真正的秦瓦。每个房间里都备着一本关于55个皇帝的小书,里面写着皇帝们的功绩和传奇,比如"秦始皇"的是荆柯刺秦王。还有一方该房间的皇帝印章,这个可以成为顾客的私藏。

更有说头的:这里处处藏着文化机关,房价都以9为尾数,因为皇帝是九五之尊;而餐品和酒水的价格尾数都是7。因为7是少阳,从儒家文化来说,就是7的文化,争7让3的文化。佛教文化中有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得道高僧只能建七层浮屠塔,菩提树的叶片也是7个。如果细心的话,建筑细节中也多处用到7与9。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