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从设计师到设计商(1)
网商 刘翔
14:08
2010-12-09
订阅
 1  |  2 
网商记者 刘翔 如何才能验证一单商业设计是否成功呢?

王俊钦希望是用商家的经营业绩来衡量。

眼前这位年过不惑的男子,快步推开麦乐迪安定门店的玻璃门,回过头来腼腆地对记者笑道,想看风景就要推开门。

他有资格说这话,因为门内的一切,均出自他手——王俊钦,一位台湾设计师。

连他自己都没想到首次创业竟然如此顺风顺水,如今,他已经是一家设计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有了一群稳定的商家粉丝,甚至一些个人客户也慕名而来。

这家2007年成立的设计公司并不像自己的年岁那么稚嫩。3年里,它已经斩获过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览会商业空间类一等奖、金外滩奖“最佳餐厨空间优胜奖”、奥德堡照明室内照明设计银奖等荣光。

有人说王俊钦在领导着一支艺术家的团队,设计一个又一个的艺术品,而王对自己的定义则是一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设计商”。

风景独好

如果你第一次到麦乐迪K歌,肯定会对店面的设计印象深刻。

动感的线条运用、不羁的墙面镂空、大胆的光线配合以及跳跃的空间连接,让每一个麦乐迪店的内部都充满音乐的律动和热情。这种律动不是信手拨弄的杂乱之曲,这种热情也不是矫揉造作的扭捏之态。置身其中,你能明显感到自己所有的感官都被眼睛带动,这就是设计的魅力。

所有这些,无论是大的空间布局,还是小的拐角设计,没有一处不是王俊钦亲自经手。从前期的看址、出图,到后期的施工监理,他总是亲力亲为。

1988年毕业于中国工商管理学院(台湾)的王俊钦一直从事与室内设计有关的工作。王俊钦说他坚持做设计是源于一种无可救药的热情,而这种热情的一部分是故乡台湾赋予的。

台湾特殊的地理和历史环境使得岛内设计行业深受日本影响,讲究精、巧,专注于每个精细的空间,如王俊钦所言,在台湾做设计,无论工法还是空间利用性上都是“斤斤计较”的。这正是与大陆商业空间设计的差异所在,“大陆的项目,面积上要比台湾大得多,正如这里涌现出众多庞大的市场。”

较大的市场空间和设计空间,加上早已萌生的创业打算,王俊钦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一套位于北京朝阳区远洋国际的150平米的写字间,30名员工,依靠头脑风暴卖出设计产品。品牌名称:睿智匯。总投资仅150万元。

高端的商业设计是王俊钦的一贯坚持,“麦乐迪系列”和“多佐和风精致料理”成了睿智匯的成名之作。这种“B2B”的运作模式,意味着公司基本舍弃了终端的家装客户,转而集中在商业空间上。“我们服务的商家都有他们自己的终端客户,不管是KTV,还是餐厅、店铺,对于设计师而言,最主要是‘让他们能够借由我们所做的设计,去提高商业空间经营的营业额’。”

如何才能验证一单商业设计是否成功呢?王俊钦希望是用商家的营业状况来衡量。

而今,麦乐迪在“北京最有特色的KTV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多佐日式餐厅排名北京餐厅营业收入排名15强……这些商业空间的被认可,为睿智匯赢得了与更多商业客户合作的机会。

 1  |  2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