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从设计师到设计商(2)
网商 刘翔
14:08
2010-12-09
订阅
 1  |  2 

设计生活

“要游到海底,那里的海更蓝……”王俊钦说这是他最喜欢的电影独白。他喜欢吕克贝松的作品,尤其是这部《碧海蓝天》,更喜欢给了自己无限设计灵感的深蓝大海。

影像和大师作品,不仅是他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更是设计灵感的来源。“这种学习和积累很重要,尤其是对于一个敏感细腻的设计师来说。”

“多佐和风精致料理”便是融会贯通之作,也是王俊钦的一部得意作品。他没有局限于传统日式餐厅的木窗、矮桌和榻榻米,而是将新颖的创意融入传统理念,大量运用金属、镜面、皮革等极具现代感的材质去表现日式特有的元素。

一向严肃的王俊钦说起自己的作品,总能流露出日常不多见的笑容和自信。现在,“多佐和风精致料理”已经成为北京餐饮业的长青话题,这家均价每位288元的日式自助餐厅,经常满座并需提前预约。

时尚、欢乐、健康、安全是麦乐迪的经营理念。但要让每个分店都独具风格和特点,给了王俊钦不小的挑战。这便有了南京店的古典奢华、重庆店的灵动轻盈、北京安定门店的清新荡漾和富力城店的大气深邃。

“我希望当顾客进入麦乐迪时,可以迅速感受到欢乐、时尚、动感的空间氛围,以这一点为设计主轴,作为每一家店的延续,在保持它们共通性的同时又兼具个性。”

无论是多佐还是麦乐迪,都给了王俊钦珍贵的共性体验,那就是这些客户都很尊重他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商业设计。

十年之痒

王俊钦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出生在纺织世家,作为长子的他本应继承父业弃艺从商,但他自幼不善言谈,对做生意丝毫不感兴趣,曾被父亲视为“让人失望的孩子”。没想到20年后,他与父亲殊途同归。

他习惯把自己的工作履历分为前十年和后十年,而这二十载光阴的分水岭便是2001年的大陆之行。

在台湾的十年是王俊钦的蓄势待发期,他从基层的实习生做起,助理、总设计、工程采购,工作角色的变化不仅让王俊钦提高了设计专业技能,也让他谙熟了管理、人事、财务等环节,这对一位真正的商人来说是不可缺失的履历积累。

2001年,由于台湾东家业务拓展的需要,王俊钦被派往上海。当时他的薪资已经从助理设计时的1.7万台币升到了15万新台币。但是明朗的职业前景和优厚的薪资没能拴住他那股“无可救药的创业热情”。

决意自己创业后的王俊钦不想和老东家有资源、厂商、客户等方面的纠葛,于是他选择了北京,一个新的市场。首笔150万元的投资,创业开始于人才的“聚拢”。

设计师出身的王俊钦明白,“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独特思考的逻辑,没有这种逻辑是做不出设计的”,所以设计师从来都很难管理。

经过长期的分析与磨合,王俊钦选用了一种“矩阵式”的方式来管理公司,将公司分为方案、效果图、施工图、预算等四个部门,并分别配备了部门主管进行技术掌控。

他还将这种模式下的团队管理经验打包,预计以每年1个团队的复制速度发展,到2015年复制成10个子团队,以期实现4500万的收益。

现在,王俊钦已经举家定居北京,44岁的他依然没有离开设计,不同的是他已经从设计师变成了设计商,一间设计公司的老总。

如果说十年是一个节点,那么新的十年又将开始。

 1  |  2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