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让世界赢得中国消费者(1)
向梅
14:47
2011-02-24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向梅 世界正在为中国的消费者而改变,而我们则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去指导全世界的公司去赢得中国消费者,这就是CBC存在的最大意义

1979年,充满好奇心的瑞士小伙查理·默克尔(Charles Merkle)第一次踏上神秘的东方国土,看到中国人沉闷的表情与破旧的服装,他当时就震惊了。而导游则禁止他和中国民众交谈,“这个国家真是糟透了,我想,我永远不要在这个单调的地方生活或者工作。”

2008年10月9日,查理创办于上海的咨询公司CBC(佳瑞咨询有限公司)在瑞士伯尔尼上市,这是第一家主营业务在中国的外资公司在瑞士上市。这位当年的瑞士小伙已经在中国居住了15年,不但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还娶了一位漂亮的中国太太。

与普京谈生意

1989年,精通德语、英语、俄语、波兰语的查理以“中间人”身份开始做咖啡等大宗商品交易,每宗单子都达上千万美金。1991年,伴随着苏联的解体,中间人角色失去意义。查理及时地加入了ABB公司,并帮助其在乌克兰建立了第一个工作室。

此时的查理人脉丰富,消息灵通,深受时任ABB瑞士区总裁的信任。“我们和圣彼得堡市市长就ABB向俄罗斯提供大型电力输电设备的事谈了很多次,而那时最常与我们联系的人,是时任市长秘书普京。”

“我一直都在帮助瑞士企业进入新的国家开展业务而努力,只是那个时候服务的是7家ABB分公司,但现在,我既可以帮助雀巢研究中国市场,也能帮助华为在瑞士建立了第一个办公室。CBC可以为任何客户服务。”对于查理来说,创办咨询公司并非偶然。

尽管成功帮助ABB在东欧建立了7个分公司,但是生性自由的查理却对深受前苏联体制影响的俄罗斯人感到厌倦,“中国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其中的计划经济时代在中国持续了三四十年,而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经历了更漫长的时间,所以俄罗斯人的思维和理念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更为强烈。”查理对记者说。

重返中国

1991年,查理回到了他曾经认为“糟糕至极”的中国,在北京的港澳中心住了一周,一些生机勃勃的景象打动了他。“我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请我吃饭,很热情。”在上海武夷路CBC总部的小洋楼里,一头棕色卷发的查理在微笑中回忆,“那时的北京姑娘比现在更热情。”

1995年,查理在黄浦江边遇到了美丽的上海姑娘Lily并一见钟情。四个月后,他在上海注册了CBC公司,为欧洲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经过15年的发展,CBC已经在瑞士、印度、上海、北京、广州成立了分公司,还将业务扩展到美国、日本和巴西。而其服务的客户既包括宝马、宾利、福特、微软、雀巢、肯德基、家乐福等大型公司,也有欧洲和中国的中小企业。

“最开始的时候,欧洲的商务咨询业务很多,因为它们对中国一无所知。而现在,以瑞士为例,包括斯沃琪、雀巢、罗氏、百达翡丽、双立人等品牌,都在中国经营了数年,我们的业务也随之转为为它们在中国本土化的发展提供市场研究与分析。”

改变的不仅仅是欧洲公司,变化更迅速的是中国公司。“最近五年,我们来自中国的客户增加了很多。”查理说,更多的中国公司渴望打入欧洲市场。

三年前,华为第一次进入瑞士市场,派出的5个人就在CBC瑞士公司提供的“office in office”办公。“最开始是5个人,很快变成20个,后来刷地一下增加到80个人。”查理大手一挥,半真半假地抱怨道,“哇哦,我可不要CBC里有80个华为人,真想把他们都轰走。”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