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黄华国:纳斯达克老兵新传
缪舢
17:17
2011-03-29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缪舢 或许是亲手把新浪、搜狐、网易、携程等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公司送上纳斯达克市场的原因,黄华国始终对互联网界的一举一动保持着最初的热度。 

他玩儿时下最流行的微博,饶有兴趣地收集了不少网络词汇:童鞋(同学)、鸡冻(激动)、神马(什么)、木有(没有)、打酱油的(路过)、杯具(悲剧)……这位上世纪70年代毕业的航天工程师,亦步亦趋地跟在年轻人后面赶风潮,像个学生般认真。 

6年前卸任美国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宣告了黄华国纳斯达克时代的终结。褪去耀眼光环后,他挑选了与创业板相关的资本市场路径,继续执着行走。 

在北京中关村的一次论坛上,黄华国面对前来交换名片的记者笑言:“我的名片不值钱,你找他们(参会企业家)才有用。”黄的新名片上印着“美国资本市场顾问有限公司主席顾问、副总裁”。这是一家由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创始人约翰·沃尔组建的公司,黄华国加盟后,提供中国有关创业板的咨询服务。他还投资了一家互联网技术的IT公司,一不留神挤进风险投资家的行列。 

22214:30,黄华国在他的新浪微博上称,“云计算对服务的SAAS模式很重要。中国第一个SAAS模式的远程教育平台在北京中关村的全景赛斯已运行2年了。它解决了网络的‘峰聚效应’,使得百万人同时上网学习成为可能。‘峰聚效应’是网络应用中的常见问题,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北京公务员网上报名和上海、香港、东京证交所产生网络堵塞、系统瘫痪。” 

北京全景赛斯公司就是黄华国在20102月参与投资的公司,并出任公司执行董事。 

全景赛斯董事长陈忠苏介绍说:“SAAS模式在线教育机构把做好的课程放进我的平台,其他什么都不用管了。服务器、软件、网页、机房,通通不用管,这些都由全景赛斯的技术平台完成。所有的教育培训机构实现资源共享,不就是节约型社会的表现吗?” 

陈忠苏与黄华国二人,早年在美国华尔街打拼时相识,成为莫逆之交。 

陈忠苏1981年赴美国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和数学专业学习,获得博士学位后,1992年进入华尔街从事IT技术研发。 

黄华国也是技术出身。1983年在航天部808所工作时,参与了中国第一颗同步卫星的发射及其故障分析。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圣塔克勒大学进修机械工程,在美国硅谷的BMI公司和LSTI公司担任过5年的可靠性工程师。 

刻板、沉闷、守旧……搞技术的似乎总给人这样的印象。黄华国的职业生涯可跟这些词不沾边。1990年,做惯了技术的他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商学院进修MBA后转向金融业,之后转战华尔街,受美国纳斯达克主席之邀加盟纳斯达克。199811,令黄华国终生难忘,这是他担任纳斯达克市场中国区首席代表的第一天。 

3年以后,陈忠苏被国家专家局召回中国,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工程师,负责管理和设计耗资4亿元的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 

两个昔日在华尔街的好友又同在上海,还是同一个圈子,接触机会比在华尔街还多。他们一起去考察纳斯达克交易中心,一起为天津的三板市场提供建设意见。2005年,两人再度经历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黄华国结束了长达7年的纳斯达克中国区首代生涯,陈忠苏也离开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陈不想再给人打工,寻思自己创业。20092月,他到北京创建了全景赛斯,几番盛情邀请黄华国入伙。 

黄华国看好全景赛斯的运营模式。“它好就好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平台上。忠苏解决了百万人同时上网的‘蜂聚效应’问题,所有的教育机构都可以借助这个系统平台实施在线教育,客户群的无穷大。” 

他给全景赛斯做过一个模型计算过估值:5年后市值接近10亿元。“这种公司估值模型是要计算的,不像中国有的公司,讲‘我们没有模型,我们靠脑袋’。” 

IT行业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快鱼吃慢鱼,技术型公司的成长你追我赶,拼的是速度。如果其他IT公司迅速复制全景赛斯的运营模式,未来有没有可能超越全景赛斯?黄华国凝神半晌后,摆了摆手:“不可能!晚了!我举一个携程和e龙的例子,这两家公司我都很熟。携程建起第一个在线旅行交易的平台,e龙是第二个,但第二个就赶不上第一个。先入为主绝对是互联网的特点。”

 

建言中国创业板   F=FCO  H=黄华国 

F:中国创业板落地一年多了,从实际运行看,美国的创业板纳斯达克和中国创业板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H:最大的不同是对公司盈利的评价不一样。纳斯达克主要看这个企业的将来,如果在市场上有很大前途,纳斯达克就会支持它上市。不光是纳斯达克,连纽约交易所也接受了两家仍处于亏损或刚盈利的“优酷”和“当当”,说明当下的资本市场和拟上市中国企业均有很大跃进。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中国创业板接受一家不盈利的公司上市。如果公司已经盈利很多,它还上市干什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当当网盈利仅1000多万元,优酷还处在亏损中,市场能够接受它们,就是对创业机制和创业公司的一个很大支持。而中国创业板做不到。 

 

F: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创业板开通后,很多中国高科技企业还是选择去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 

H:这里面涉及到很多考虑。最根本的考虑可能是关于风险基金的投资退出,由于中国是外汇管制的国家,对风险基金的退出限制规定。 

还有一点,在中国讲究面子文化,如果去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说出来更好听一些。如果在深圳的创业板上市,将来企业的规模也可能会发展很大,但他的声誉度起码在现阶段,比不上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的公司。 

 

F:中国创业板暴露出高市盈率发行、高超募、高股价的“三高”问题,引来对制度设计不合理的大量批判? 

H:中国创业板的“三高”问题值得研究,否则,很明显地会造成一次性圈钱。一个公司在创业板市场上得到投资者的支持,一定要保持一个长期、稳定、持续的增长,而不是说靠着首次发行拿一大笔钱就结束。自己拿了钱从此把投资者扔到一边,根本不对投资者负责任。市场应当起到监管作用。 

 

F 还有一个已经见怪不怪的问题,中国经济近些年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中国股市却长期低迷,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什么中国的股市不能成为经济的晴雨表? 

H:中国经济在世界上一枝独秀,但股市却是全球最后一名。我们的市场完全不能反映经济的发展,原因复杂。就像市场上的ST股一样,真正的好公司、绩优股的涨幅不明显,但ST股就炒得很热,炒得很高,是一样的道理。 

我提醒一下中国的监管当局,中国的股票市场应当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坐庄和内幕交易。一旦发现这些问题就应该抓住严惩,不然市场永远不会振奋起来。市场不光是定价、撮合和流通,保护投资者是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彻底的信息披露则是其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