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让《货币战争3》多飞一会儿
韩旭
17:10
2011-03-30
订阅
     在《让子弹飞》里,麻匪们要抢的是钱,黄四郎守的是钱,鹅城遍地撒的是钱;李香山那套长篇大论、催人泪下的人生感悟,也无非是钱多了却发现死神来了以后,大脑皮层灰质细胞过于活跃的产物——钱、钱、钱,它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的安定团结、人们的日常交往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心里清楚并能讲得清楚,它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中如何草蛇灰线、伏延万里地发挥着作用的,又有几人呢? 

我得承认,曾在《货币战争》中聚焦美国货币发行权的反复争夺、在《货币战争2》中关注欧洲各国就货币发行权的激烈博弈的宋鸿兵先生,是有着独特的视角优势的。这一次,他也充分发挥了这一优势,并终于愿意不再仰望星空,而是将目光拉回中国,用金钱的X光去透视中国的历史。 

我们自以为熟悉东印度公司和鸦片贸易,自以为了解北伐战争和“四一二”政变,自以为对于洋务运动的失败和明治维新的成功原因一清二楚。可是《货3》告诉我们,你差得还相当远呢!它为我们呈现的,远不是我们打小在教科书中被灌输、在野史中天马行空发挥想象的,或者在街头巷议中道听途说的关于中外、国共的政治与军事斗争,它为你赤裸裸地呈上金钱的意志、金钱的流向和金钱的威力,为你清晰地描绘出在革命与战争的暴力画面深处,那一条始终存在却鲜为人知的金钱脉络。 

《货3》里的颠覆、冲击、挑战和结论,对我旧的价值观和历史观产生了惊涛拍岸之效。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它成立于1932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小的中央银行。成立之初,仅有5名员工,这些人没有高学历,经过千挑万选后和银行最“沾得上边”的不过是做店员时替老板存取过款。可就是这样一群“金融文盲”,在没有专用纸、设计图、油墨、防伪,不懂金库记账、银行会计、公债发行的情况下,完成了独立的中央银行体系的建立。 

每每读到这里,我的脑子都会变成那扇黄四郎家的黑漆大门,升起一个巨大的“问号”和“惊叹号”。惊得是几十年前那一段勇于实践、积累经验、利用规律、科学总结的精彩的货币历史是如此不为人知,叹得是著名金融学者张宇燕说过的那段话,“尽管规模和复杂性有所不同,今天人们谈论的美元霸权、欧元创立与欧元区扩展、金融自由化、货币战争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昔日的边区政府都遇到过、讨论过并漂亮地处理过了。”至于问的是什么?恐怕所有关心资产价格(如房地产、股票、黄金和白银)、社会服务价格(医疗、教育、养老等)和日常生活价格(如CPI)的普通百姓,都有同样的疑问。 

不是每一部电影都需要如一颗射出的子弹那样威力十足、映射现实,一本书也是如此。先生的作品就像这枚“忠言”硬币的另一面,雅致而从容,温良恭俭让。他让我们从红色政权的实践中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从老蒋金权天下美梦的破碎中领悟反面的教训,甚至热心地为广大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提供自己的建议。取与不取,在你,但他已尽到了一位国际金融学者的本分。而且我相信,他的“要守卫好中国的金融高边疆”的呼吁,会比一部贺岁电影的表达,飞得更久一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