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别放过网站分析数据
任鑫
13:22
2011-04-28
订阅

假如我和你两个人打靶比赛,每人发100颗子弹,谁打的环数多谁就得到一套别墅作为奖品,你觉得谁会赢?——当然是枪法好的人赢。 

假如加一条规则,我们都要蒙上眼睛,你觉得谁会赢?——运气好的人赢。 

这个时候,假如有个工作人员过来对你说,虽然你蒙上眼睛看不见,可是他可以帮你看靶。不仅可以告诉你上一枪打了几环,还能告诉你下一枪应该向哪个方向偏一点。你觉得这个人的信息值不值钱? 

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或者任何拥有网站和在做网络营销的公司来说,网站分析就是那个工作人员,网站分析数据就是那句“打偏了,太高了,枪口向下一点”。网站分析就是告诉我们子弹飞出去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消费者来我们网站之后做了哪些动作。通过追踪这些动作,我们可以找到网站和营销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的优化网站和营销。 

和传统的顾客调研或者营销分析相比较,网站分析的数据往往能产生更大的价值,因为网站分析数据几乎实时记录了每一个访客在我们网站上的所有行为,数据非常及时、精准和全面。 

举个例子,如果一家线下超市要研究用户购物行为模式,他只能看销售数据,看哪个顾客买过什么东西。如果顾客没有用会员卡的话,他甚至没法认出这次买东西的和上次买东西的顾客是同一个人。而放到网上,我们不仅仅可以通过网站分析数据有多少顾客,大致情况(如所在城市、浏览器类型),从哪个门口进来(流量来源),买了什么,还能知道他们在决定买牛奶之前是不是拿起麦片看过(浏览过麦片页面),看了多久(浏览页面时间),这次买的牌子和他上次买的是不是一样(历史记录)……数据更准、更全、更实时,也就让我们能够通过数据更深入理解消费者,优化我们的营销,改善我们的服务。 

先说网络营销,如果没有量化的指标考评,往往是大家凭经验瞎猜瞎玩,一方面很可能花了冤枉钱,另一方面是没法有效积累经验。相对地,如果我们认真看不同营销渠道、营销方法的数据,用数据来评价,则科学很多。举个例子,我们同时在A、B两个网站做广告,同样投入100万,怎么才能知道哪个广告效果更好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深入网站分析工具,看A网站来了多少人,买了多少东西,然后拿这些数据去对比B网站流量。A网站带来10万人,1万个订单,B网站带来2万人,1000个订单,那么很可能是A网站广告效果更好。 

如果想深入分析,则可以再深入数据,看不同广告带来的客人类型有什么不一样,到访后行为模式有什么不一样。从这些具体的分析当中,我们可以对于不同渠道流量的特征有更深入的理解,也对流量质量有更科学客观的判断。 

网站本身的优化方面,数据也可以告诉我们哪里需要优化,优化实施后具体效果是否显著。以站内搜索为例子,我们可以查看当前情况下多少用户使用过站内搜索,多少次出现“0结果”,多大比例的用户点击了搜索结果,多大比例的顾客没有点击任何搜索结果。如果“0结果”出现很多,我们应该要认真分析用户使用的关键词,研究到底是我们没有用户想要的东西,还是我们搜索太烂;如果很大比例用户都不点击搜索结果,我们就应该研究说我们搜索结果匹配是不是有问题,顾客搜索A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给的B。 

数据可以提示我们哪里可能有问题,让我们改善。改后,我们又可以再回过头去比较数据看“0结果”出现次数是不是下降了,搜索结果页面点击率是不是上升了,从这些数据中去判断自己改善的方向是否正确。 

总而言之,不论是对于网络营销,还是网站本身优化,网站分析数据都是一个宝藏,值得好好研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