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搬家搬出个舍得网(1)

订阅
11:44
2010-03-24
马健、张逢

网商 记者 张逢 从上学到工作至今,我已经搬过不下五六次家,每次都会清理出一大堆自己不用但又舍不得扔的东西,怎么处理?可真是个难题。

后来,网络上出现了“易物”模式,在网站提供的平台上,由用户自己发布信息出让与索取物品。我也尝试了几次,发现和自己期待的体验相差甚远。这些网站往往交易效率很低,这里面既有交易需求双向匹配概率很低的原因,也有双方讨价还价费时费力的原因,还有网络交易普遍存在的诚信缺失和物流低效的问题,再加上,很多人是抱着“花小钱占大便宜”的思维,常常难以如愿。
寻思再三,我找到四个想法合拍的朋友,做起了换物网站——舍得网。我们称之为“闲置物品处理之道”。

与众不同

虽然国内出现的第一批换物网几乎都不成功,但是在国外,通过网络以物换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英国的一家换物类网站每月新增4万多个用户,月商品交易价值超过25万英镑。

分析来看,一旦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二手货交易网站在中国一样会很有前景。关键在于,要解决之前的失败者存在的效率问题,需要设计出一些有效的办法。

我们推出了一种“旧物——舍得券——旧物”的二级间接换物模式,通过“舍得券”作为站内的交换凭证置换旧物。舍得劵由低到高划分为“铜、银、金、白金、钻石”五种级别,它们分别对应估价为100元以内、100-500元、500-2000元、 2000-1万元以及1万元以上的物品。在舍得网,舍得券是交易的基本凭证,而在基本交易中,舍得币是对舍得券的价值的一定补充。舍得券可以通过舍出物品获得。舍得币则可通过网银、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从舍得网购买。

舍得券解决了众多换物网存在的低效率问题,通过“一券一物”的规则模糊了物品的价值,来促进交易更方便达成。而换物所得的券,又可以作为下一次交易的媒介。

创业第二站

我和几个创业伙伴都不是纯正的互联网出身,但从以前的职业经验来看,增值服务越多,带来收益的可能性越多,所以我们将舍得网的盈利模式分化成多种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以获得更多的盈利点。

比较常用的是舍得券兑换收费。舍得券由高级向低级兑换,没有限制;而由低级向高级兑换,舍得网将收取手续费(以舍得币支付):1张铜券兑换1张银券,收取5元;5张银券兑换1张金券,收取25元;5张金券兑换1张铂金券,收取125元;5张铂金券兑换1张钻石券,收取625元。

还有站内消息群发。如果想群发站内消息,针对舍得网为其筛选的适合对象群发消息,每100个人,用户需交费10元。通过网站群发手机短信也可以,每1块舍得币能发10条。而向对方表达谢意,赠送站内虚拟的鲜花、礼物,也可以用舍得币购买;用户登记置换物品时,如果是全新的物品,都将归入“全新闲置物品”,底价是一张舍得券,外加一定金额的舍得币,一旦该物品被索取,舍得网会从中抽取1%服务佣金,四舍五入,最少1元。

预定服务也很常用,用户可以预定某一件商品不被别人换走。比如说,你看中了一个手机,想先跟机主沟通一下,又担心沟通过程中手机被别人换走了,这时你可以先预定,花1元舍得币,可预订3小时,3小时内,手机不会被别人换走。这是舍得网与淘宝的本质不同。舍得网的特性决定了交换物的惟一性,不像淘宝那样的购物网站,可以补货。

 1  |  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