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给肯德基修车想到的生意(1)

订阅
16:51
2010-10-26
网商 刘翔

网商记者 刘翔 如果你认为我们只靠2-3元的差价维持生意,那就错了。商家所供给餐食的折扣才是我们的盈利重点。

2006年,在给肯德基修理“宅急送”电动车时,我初次萌生了做外卖的想法。

在创办“天天外卖网”之前,我一直从事电动自行车的经营工作。有一次做售后服务时,发现肯德基在北京的单店每天都有200余次的外卖出单量,乘以他们在北京的200多家餐厅,得出的结果让我心头一热。

一开始只是三分钟的热度,真正让我沉下心想做外卖生意,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加班餐。有人想吃必胜客的披萨、有人想吃麦当劳的汉堡,最终是各点各的,有些人已经吃完,有些人的还没送来。如果能有一家“外卖中介”可以同时满足多人的用餐意愿,说不定是个不错的生意。

外卖市场现在还是寡头独大。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型国际连锁餐饮机构都有一套完善的外卖配送系统,其中包括经过准确调研而制定的配送费、高素质的配送队伍和星罗密布的配送网络。要是与这类财大气粗的外卖配送“大腕”正面交锋,我们这些势单力薄的“非正规军”肯定没戏。但如果去帮他们“跑腿”,也许就是个机会了。

2块钱的差价

于是,我在丰台区方庄租了一间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一台电脑、4辆电动自行车和6名员工撑起了“天天外卖网”。

和其他依托店面经营的外卖不同,天天外卖网只负责“跑腿”,赚的是辛苦钱。

其实,像我们这种“跑腿”公司几年前就出现了,因为投资成本较少,风险也不大,比较容易吸引年轻的创业者。起初基本都是“赔钱赚吆喝”,一方面要在正规军强势的夹缝中求生存,一方面因为自身设备、培训跟不上等因素,久而久之,能坚持经营下来的寥寥无几。

我一直认为,外卖市场从不缺少好的餐食品种,缺的是怎样用新的营销手段满足各类顾客的用餐需求。比如可以多渠道订餐、节省运费成本以及多家餐食选点等等。

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等连锁机构的配送费均为7块钱,而我们在100元订餐额以内的配送费为5块钱,100元以上的为4元。2-3块钱的配送差价、可以自选十余个商家餐食的便利,加起来就是天天外卖网吸引顾客的杀手锏。

如果你认为我们只靠2-3元的差价维持生意,那就错了。因为每单送餐仅是给配送员的提成就是1.5元,剩下的微薄利润显然不是我们的经营重点。按现在每天70单的配送次数,日流水约为350元,除去工资、提成等运营成本,我们何谈赚钱。

其实,商家所供给餐食的折扣才是我们的盈利重点。网站上线之初,订单量不多,很多快餐商家也不会在意我们的存在。但随着我们送单量的上升,一些商家愿意跟我们合作——给出一些较低折扣的金卡和优惠券,一些中式快餐还跟我们签订了折扣协议。

现在在“天天外卖网”订餐的顾客中,每人次平均消费40元,以必胜客为例,持其打折卡我们可以享受8折的点餐优惠,这样一来,利润就出来了。

 1  |  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