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到到网:做旅游业的Google(1)

订阅
16:51
2010-11-29
网商 刘翔
网商记者 刘翔 限量版T恤、旅行包、珍藏水壶和若干张酒店的免费入住券……我们的员工刚刚结束了向会员邮寄礼品的工作。随后在网站的评论区中,便看到了江苏徐州的小磊Danny(网名)的跟帖,对我们的这种互动方式表示满意和支持。

小磊是2009年夏天注册到到网的资深会员,从去年年底到到网的每周秒杀活动开始,他参与了几乎网站每个时期的会员活动,先后发表了91篇文字点评和147张酒店实景照片,为网友们贡献了实用的旅游资讯,也为到到网吸引来不少志同道合的新会员。

现在,在许多个“小磊”的义务分享下,到到网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60多万,当然这只是内容贡献者的数目,至于习惯于“潜水”的内容收益者们则要另作计算。我们是UGC(用户贡献内容)式的旅游网站,打算凭借新颖的服务模式在已经白热化的旅游业分得一杯羹,我们的目标非常简单明确:做中国最大最全的旅行信息分享及搜索平台。

换一种说法,就是要做“旅游业的Google”。

初到中国

如果你经常出国,有比较丰富的旅游经验,多半会对Tripadvisor有所耳闻。

它是全球最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社区,也是全球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月访问量高达4000万人,同时拥有超过2000万的注册会员以及4000多万条的评论,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Tripadvisor隶属于美国上市公司Expedia集团。Expedia与中国的渊源很深,它收购的第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是艺龙,并在2004年12月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艺龙网的最大股东,2009年10月份又以超过1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旅游搜索引擎酷讯网。

现在的Tripadvisor在美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和日本等国都开辟了分站,旅行者的真实评论是它的最大特点。

“到到网”便是Tripadvisor在中国的官方网站。

2009年4月,到到网正式上线,蜗居在40平米简陋办公室里的4名员工,开始在中国复制Tripadvisor的业务模式。如何迅速壮大会员基数和点评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也只有在这两项业务上有所突破,才能实现后续的衍生产品的销售等目标,这是每个点评类网站的生存之本。

母公司强大的国际化背景,使我们认识到应该首先利用这种既得资源。于是我带领最初的几人团队开始翻译Tripadvisor许多英文评论的工作。许多Tripadvisor的国外会员也时常会在到到网上贡献内容,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批用户。

虽然母公司的资源优势可以令到到网不至于“白手起家”,但是我们也深知,想要做到中国最大的旅游点评网站,这条路走起来远非这么简单,仅仅依靠如此积累会员的方法也是杯水车薪。

后来,我们尝试与当当、豆瓣等网站进行了战略合作和市场推广,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到到网的知晓度,并吸引这些网站的会员来到到网注册和贡献内容。同时,也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上投放大量的广告。

我们甚至还启用了线下拦截的方式,在酒店、机场、旅游景点等地,通过问卷、访问等直接接触受访者的方式收集相关的旅游点评。

不得不说,这些方法均起到了一些作用,但距离绝对数量的大幅提升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因为不少用户注册后便“消失”了。换句话说,点击量可能上去了,但会员的黏度依然很弱。如何才能解决这个“要命”的问题呢?

 1  |  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