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阚治东:一将功成万骨枯(1)
阚治东
20:23
2010-09-27
订阅
 1  |  2 

(阚治东,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随着创业板推出,国内股权投资开始进入热络期,创业企业家、创业投资家演绎了一幕又一幕中国版财富增长的神话。对财富的贪恋和欲望,让各类“神仙”竞相进入这个市场,红色资本、券商投行、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融资公司、私营企业老板,甚至老百姓也被忽悠买了创投公司的集合投资产品。媒体惊呼,中国进入了“全民PE”时代。

但我想说,任何成功都有假象。在PE行业工作多年,我见过成功,更见多了失败,知道那些耀眼的光环背后,有多少创业投资资金付之东流,又有多少平淡的项目成为铺垫,有多少创业投资机构在不断演绎着生生死死的轮回故事。

“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是我多年对创业投资最大的感悟。下面我举案例来诠释此话不虚。

“短寿”的BP机

十多年前,手机远没有今天普及,BP机是最流行的通讯工具。当时年轻人腰间挂一个BP机,是时尚潮流的象征。

1999年我去深圳创新投资公司工作,在深圳市拟扶持上市的创业企业中,有一家就是传呼机机站设备生产商,在全国细分行业中名列前茅。我随投资经理去了这家公司考察,企业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公司的领军人物是深圳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家,靠自身的多年努力,使得企业走到细分行业的高度。从财务数据上看,企业过往的业绩都不错。

考察完公司之后,投资经理将项目投资建议书提交给公司投资委员会,建议投资。委员会进行投资决策时,就有人提出质疑,未来手机普及会不会对传呼机形成冲击?但当时大部分人认为,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理由是手机费用过高,无法普及,即使进一步普及,也不可能完全取代传呼机,因为很多低收入群体还有需求。当时还有人拿“海外养牛”的案例举证,说海外牧场主在牛身上装上传呼机,一呼,牛群就能自动归圈。经过一番激辩之后,这个项目顺利通过了。

在这之后,我们又投了与传呼机相关联的一家传呼机机站经营管理公司,原打算继续投资深圳一家传呼机通信公司,形成一条传呼机产业的投资链,但事与愿违,与这家传呼机通信公司谈判过程中,一家境外基金捷足先登,一下子注入千万以上的美金,我们自然被排除在外。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谁都没有料到,BP机竟如此“短寿”。随着手机以及通讯费降价,人们消费水平上升,手机很快普及,传呼机自然失去了生存的空间,并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对这一行业的投资只能被归纳为失败的投资案例。

由此可见,对于股权投资来说,行业分析是多么重要,如果对行业发展的预期出错,投资失败是必然的。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