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赵忠义:九鼎为何连投5家农药企业(1)
赵忠义
20:20
2010-09-27
订阅
 1  |  2 

(赵忠义,九鼎投资合伙人)

我们最近刚刚达成了一项新的投资,对象是国内领先的农药制剂企业惠州中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这样,九鼎投资在农药企业方面的投资达到了5家,之前已经投资了辉丰农化、田园生化、利民化工和中旗化学4家农药企业。

在农药这个细分行业里,我们坚持精耕细作,短时间内的“五连投”,已经使九鼎的专业化运作能力得到了彰显。

逆向思维起步

为什么会投农药企业,还一连投了这么多家?我们在做出判断前有过深思熟虑。

不可否认,农药并不是一个高成长性的市场,且整体规模并不大,大约几百亿元,是PE很少问津的细分行业。但是,从方法论上讲,投资有时候需要逆向思维,别人都不做的也许就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基于这个考虑,九鼎对农药行业进行了认真研究,发现现代农业生产对农药有非常刚性的需求,中国在全球农药分工中有独特的地位,国内市场也有土地集中、劳动力流转、国家政策倾斜等一系列有利因素支撑,且国内的农药产业以传统国有企业为主的局面已逐步改变,产业结构极为分散,这就蕴藏了很多投资机会。

于是,我们决定介入这个行业。

选定这一行业后,我们的团队开始大范围筛选行业内合适的投资标的,主动出击。

找项目本来就是国内PE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农药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国内的农药市场又是极度分散,要实践 “主动投资”谈何容易。

李惟谨是九鼎农药项目组负责人,他现在已是农药方面的专家了,这也是由长期积累造就的。国内正规农药企业接近3000家,我们对企业的筛选远远不止百里挑一。

刚开始每个项目都要从头做研究。后来我们改变了思路,不再零敲碎打,而是从基础做起。李惟谨和项目组其他成员的案头很快就堆满了行业年鉴、期刊甚至是教科书,所有人都从零开始恶补农药的基础知识。我们心里非常清楚,如果不做好基本功课,就没有和企业对话的基础。

此外,我们的农业项目团队还利用一切机会,争取与农药企业亲密接触。我们不再满足于从投资对接会上收商业计划书,而是直接去参加专业的展会、讲座和论坛。这几年,李惟谨不仅参加了上海的CAC展会和农药工业协会举办的行业会议,甚至出差时路过经营农药的门店,他也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进去看看,与店主聊聊,就这样积累了大量第一手信息。

经过不懈努力,农药行业的数据库有了,品种信息的数据库有了,企业信息的数据库有了。九鼎团队几乎访遍了国内净利润超过2000万的农药企业;通过学习,我们农业团队的同事面对农药企业已游刃有余,甚至能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知己。我们了解得越多,沟通中获得的有效信息也就越多,不断积累形成了良性循环。这样才能发现具备投资价值的优秀企业。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