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增加利润下降 广交会参展企业感叹圣诞难赚钱
杨兴云
2010-10-29 09: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以日用消费品、家居用品、礼品和玩具为主体的第109届广交会第二期日前结束,尽管多数参展商反映出口形势较去年回暖,但由于受人民币加速升值和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从参展的玩具及礼品企业得到的情况显示,尽管由于今年全球“圣诞订单”需求转旺,部分产品价格也略有增长,但由于受制于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涨等因素,大多数企业的利润与去年相比不仅没有增长,甚至还略有下降。 
南京技术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二部经理江忠说,今年前三季度,订单量与去年持平,尽管出口金额同比增加20%,但利润并没有增加。因为劳动力成本佔据毛绒玩具生产成本的三四成,今年以来,劳动力成本上涨20%,原材料上涨10%。 
山东曹县鲁艺木业公司在广交会二期有23个展位,展品除工艺品、家居用品、文具和玩具外,还有圣诞装饰及草柳编筐,可谓洋洋大观。

该公司董事长刘振义表示,随着今年欧美经济有所复苏,企业订单大幅增加,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出口额为2000万美元,订单增加了40%,与此同时,企业的综合成本也大幅攀升。

江西省羽圣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梁静萍说,今年的形势有所好转,前9个月,订单同比回升15%左右,但利润的下降又让 企业难有喜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表示,广交会出口订单增加5%,倘若把价格因素去掉,跟往届相比只是拉平。他分析认为,广东明年出口可能出现零增长或个位数增长。

肖鹞飞表示,今年最后一季度广东出口额每月约400亿美元,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增速会比较慢,至于明年将可能实现零增长或者个位数增长。

广东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594.6亿美元,同比增长31.0%。其中,进口、出口分别增长35.5%、27.8%。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与200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2%、6.6%和10.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