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微距”:出口春天要来了(1)
张斌
07:36
2010-04-22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广交会第一天,花雨漫天。

广州的骤然降温并没有妨碍会场抽出“绿色的嫩芽”。

采购商说,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了。

参展商说,出口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绿色枝丫

范晓东是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联系人,广交会开幕第一天,他在9.2馆瓷砖品牌展区挨着个企业做调查。

他问企业问题时,大多围绕六个主题:1.这次展销会推出了什么新产品;2.怎样来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3.今年展销会的情况;4.汇率升值对本公司的影响会怎样;5.自己品牌的情况;6.贸易摩擦的影响。

“这是我们本次展销会想了解的问题,我们调查的也就是部里面想知道的。”范晓东说。

经过第一天的了解,当日下午5点左右的时候,他在自己的调查报告中写到:“参展商品对中国未来走绿色GDP,更环保更人性的产品之路的发展方向予以体现。”

会场的各个场馆都表现出了这种趋势。

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9.2馆五金建材展馆进口处一家很显眼的企业,整整一天前来问询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有的甚至当时就下单了。

在展示区最显眼的位置放着一扇门,旁边贴上了一个大大的“Hot”。

总经理杜飞介绍,这是本公司今年推出的新产品,是竹子合金的,主打低碳概念。传统产品一般是实木合金。由于竹子比实木便宜,所以这款新产品只卖285美元,比实木合金的便宜了一半左右。

杜飞说:“来问的客人很多,但是真正下单的还没有,毕竟是新产品。感兴趣的大多是日本、澳大利亚、北美、西欧的采购商,可能是他们的低碳意识更超前些。”

公司去年在湖北生产基地刚买了2000亩地,“这里面有7万亩用做了建设低碳工业园区。我们感觉全球对低碳这么重视,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这一系列的产品前景非常广阔。”杜飞说。

这也是为了应对潜在的贸易壁垒,他们判断全球对高耗能产品早晚是要收高关税的,作为一个外向型企业,要未雨绸缪,发展低碳产品可以增强优势。

目前来看,还是传统产品更受青睐,杜飞说:“观念的转变也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发达国家先收碳关税,我们的产品将有很大的优势。”

进口厅,来自中国香港的松柏电池厂有限公司正在受益于国内企业的这种转变。

市场部经理叶嘉慧说:“今年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好多深圳、东莞做玩具和微电子的采购商找到我们。因为我们的电池是环保的绿色产品,这些厂商需要我们这种低碳配件以完成他们客户对低碳产品的要求。”

据叶佳慧介绍,从今年一季度公司的数据来看,他们的订单已经完全恢复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不仅是由于全球的经济回暖,更主要是低碳产品的需求。

家电展示厅,“绿色旋风”更为强烈。

海尔集团隆重推出的整套绿色低碳高端家电产品系列,这些分别以“生命之树”、“晨曲”、“花舞”和“蝶韵”为时尚元素的冰箱,将低碳、环保、崇尚自然的意识融入其中,并凭借高能效比获得英国、西班牙、德国等政府能耗补贴。

“我们今年新推出的产品都是围绕绿色低碳做文章,本次参展的产品以无氟变频空调为主。”志高空调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透露了志高此番抢占广交会大蛋糕的“核心武器”。

专利意识

范晓东调查还发现,这次参展企业基本都是手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注册专利的产品积极参展。

例如,9.2馆的瓷砖品牌展区企业几乎家家有专利,人人有产权。“这说明我国出口企业在多年的国际市场竞争的锻炼下,终于走上尊重知识,注重产权和专利的理性发展的道路。”范晓东说。

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美国、德国、加拿大三国打赢锁扣官司之后,越来越加强了专利意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