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微距”:出口春天要来了(2)
张斌
07:36
2010-04-22
订阅
 1  |  2 

杜飞说,如果没有锁扣,家里铺地砖就要打龙骨,而打龙骨会产生很高的费用,而且龙骨是把多层板用螺丝固定在水泥上面,里面含有甲醛,不环保。锁扣就不需要用龙骨,可以重复使用。这对于喜欢租房的白领尤为适用,搬走的时候可以把地板卸下来带走。

这个技术最先在国外很流行,然后被引进中国。在中国市面上用的是欧洲的技术,需要付专利费,一个品牌是1美元。外向型企业一年拿上千万美元来出口,手续费很麻烦。

于是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用自己的技术力量重新开发了自己的锁扣产品,并且在安装时间和费用上都远远优于欧洲锁扣。

由于当时专利意识薄弱,被欧洲在美国、德国和加拿大告上法庭,虽然最后官司都赢了,但是费用支持也是相当高的。

有了这个教训以后,杜飞和同事们加强了专利意识。这次展厅中央的旋转楼梯,就一下子申请了7个专利。

“没有知识产权的话,产品就出不去。这对企业来讲就是很大的瓶颈。我们要走出国门,产品要被消费者认可,就必须设计专利。如果被认定是山寨品牌,产品在国外的海关是要被全部销毁的。”杜飞说,“随着贸易摩擦的增多,中国的出口企业应该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2008、2009年我们就申请了一系列的专利。”

出口春天

到场广交会的每一个人,都不可否认出口在回暖。

广东宏宇陶瓷有限公司出口部的万丽自己粗略做了一个统计,她说:“我参加了几年的广交会了,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好了很多,到我们展厅有合作意向的客户大概多出了三分之一。但是目前下单的还没有,一般要等到第三天左右吧。”

本届广交会VIP企业——三信国际电器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一口气拿下由28个摊位组成的超大展位,颇有气势。公司事业发展部经理郭世贤表示,从目前的出口形势来看,本届广交会成交额有可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三信国际(SASSIN)土耳其分部的主席KAMILSAHIN作为采购商来到展销会,他说:“今年的经济形势确实要好一些,我的采购量要比去年增加一半。去年是30万美元,今年将倍增到60万美元。”

出口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链接:

4月15日,第107届广交会正式开幕。该届广交会继续分三期举办,每期5天,于5月5日落幕。本届广交会设标准展位56915个,比上届增加近1000个。共有23359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1039家。企业参展规模和展览规模均为历史之最。开幕首日,境外采购商到会40829人,比上届同期增长17.78%。

广交会发言人陈朝仁判断,与上届交易会相比,第107届广交会所处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总体较为有利。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有望延续上届向好势头。此前,2009年春季广交会成交金额262.3亿美元,同比下降超过30%。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